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初中地理学生读图能力

培养初中地理学生读图能力

一、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的讨论

1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读图的意识

在目前地理的教学课堂上,学生总是忽略图片或者只是欣赏性的看看图片,并没有从内心上对图片的内容引起足够的重视。实际上,地理图片中包含的地理信息比较丰富,新课标教学要求施行后,初中地理课本中很多的知识点都以图片的形式呈现出来,所以学生只有通过仔细读图和提问的方式来掌握地理知识。由于以上的原因,图表就成了地理知识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要想学生对地理知识有全方面的理解和掌握,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特意地向学生展示地图,让学生牢固地掌握地图的方向、图例和比例尺等内容,从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掌握地图中所包含的地理知识,并且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学习地理的基本方法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读图的能力,从而养成读图的良好习惯。

2采用多种形式演示地图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

在进行地理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来演示地图,从而对所演示的地图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讲解,正确引导学生读图的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读图的能力。在进行地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机地结合课本和地图,针对有关内容对学生进行提问,并且要引导学生通过所学的内容对提问的知识进行解答,从而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在课堂上通过多种形式来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不仅可以活跃课堂的学习氛围,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的读图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养成看图学习的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读图能力和分析能力,并且可以帮助学生对各区域的地理因素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大概的了解。

3采用填图、绘图的形式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

在地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填图或者绘图的形式。例如学生对地理知识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地理信息的填充或者描绘地图的轮廓来加深学生的认识,并且可以帮助学生形成一种空间的观念,掌握和巩固基础知识。

4注重多媒体的应用来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多媒体已经成为呈现知识点的载体,并且已经逐渐成为了当前教学的主要工具和基本的展现形式。在进行地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可以通过多媒体的形式来丰富课件的内容和信息,并且可以呈现出多种形式的地图,或者可以让学生通过多媒体进行讲解,并且可以在自己的角度对地图进行分析和讲解,从而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从而真正地发挥出课堂上学生是主体的作用。

5充分发挥教师的板图效应来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

虽然多媒体技术已经深入课堂,但是多媒体教学中也存在一些弊端。而版图教学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模式,板图效应也是不能被忽视和摒弃的。对于地理知识的学习来说,板图效应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发挥版图效应的作用,在一定的程度上集中注意力,从而最大程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读图的意识。对于一些有难度的知识点,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去临摹绘画的形式来加深学生的理解,从而逐渐培养学生的绘图的良好习惯,从而也提升了学生的绘图能力。

二、结束语通

过学习地图来掌握地理知识是学习地理的必要手段,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重视地图教学的手段和方法。教师可以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地理地图的分析和了解,让学生在学习地图的过程中掌握地理的基础知识。地理教学的教学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对地图进行分析和理解,还应该让学生把所学到的地理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生活当中去,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地理信息进行感知,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用图和读图的能力和习惯,并且培养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陈双利单位:江苏省泗阳致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