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课堂师生关系研究

初中地理课堂师生关系研究

1、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存在的问题

1.1地理教师的被信任度大幅降低

学生对教师的信任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水准以及所具有的人格素养,但是从现在语文教师的教学实际来看,教师的教学整体质量的低水准,造成了学生对教师的不信任。地理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对教师的要求很高,作为地理老师来讲,应在对教材的理解、分析以及处理上具有较高的能力,在地理试验、演示以及工具的制作、图表的分析上应该能够做到透彻的分析和讲解。然而,许多地理教师却不能够及时提升自己的教学素质,无法将地理教材中的内容及其相关知识有机融合起来教授给学生。同时课后不能够自主地、及时地为自己充电,这就造成了教师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停滞不前,无法在激发学生对学习地理的兴趣。

1.2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疏远了师生之间的关系

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加入多媒体技术,不仅能够为课堂教学注入活力,使课堂教学的容量以及方式发生转变,但是同时也应该发现,多媒体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也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我们知道,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的多媒体课件都是提前制作好的,因此,课件的内容多是教材内容的复制,虽然在形式上发生了变化,但是在内容上仍旧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改变。在地理课堂上,学生面对的是教师提前制作好的幻灯片,他们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课件上,这就造成了学生对教师讲课魅力和能力的注意,教师无法通过讲课的语言和方式来影响学生听课的效果。课堂教学中本应该具有的师生交流的部分就消失了。地理课堂成为教师单一说教的场所,使得本应该密切浅析的"教"与"学"分开了。

2、解决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的策略

2.1及时、自主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进行的今天,只有教师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抓住学生的性。因此,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地理专业素养,在教学中能够做到不断地反思,多读一些同地理相关的专业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储备。另一方面,教师还应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专业培训,在培训中不仅能够学习到一些比较前言的地理知识理论,还能够向其他地理教师学习一些较好的教学方式,从而能够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2.2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应注重同学生的交流

过多使用多媒体教学造成师生之间关系的疏远,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在充分认识到多媒体教学为课堂教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加强同学生之间的交流,使更多的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制作幻灯片来体验讲课的过程,或者是以做报告的形式,让学生能够对教材中的内容以及相关延伸的部分有所了解。这样教师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小结

总之,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和谐关系的构建离不开对原有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中存在问题的发现、分析和解决。为了能够使这些问题得到最有效的解决,教师应该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策略,使师生关系能够更加地和谐。

作者:李印丽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