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综合实践教学探究

初中地理综合实践教学探究

一、开展地理实践课的步骤

1.制定活动计划,送交学校有关部门批准。

2.任课教师准备相关材料,设计与印发调查报告。

3.任课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提出活动要求,布置具体的活动任务。学生根据接受的任务,按照研究性学习过程,展开资料查询、实地考察、访问调查工作。

4.教师跟踪部分学生进行抽样检查与指导,积累学生调查过程的照片或文字资料;并根据普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指导学生开展活动。

5.学生完成调查访问后,进行室内作业资料整理、填写调查报告,结合所学知识撰写小论文。

6.教师汇集学生调查研究的成果,组织学生在课堂上交流和讨论,教师针对学生项目活动的过程与结果进行学习评价。

7.选择每组的代表性作品,面向全体学生展览与交流。

二、例谈地理实践课的实施过程(以武都的气温和降水为例)

第一步:七年级学生学习了气温与降水知识后,学校校长与陇南市气象局联系,分成几个小组,一个小组6-8人到学校旁边的陇南市气象局考察,介绍并观测气压表、自动气压计、电接风向风速计、干湿球温度表、最高和最低温度表、自动温度计、毛发湿度计、虹吸式雨量计、蒸发皿、日照仪等仪器设备,并做观测记录,进行能见度、云量观测等。第二步:成立七、八年级气象观测兴趣组,老师给予必要的知识与方法指导。分成几个小组每天四次详细观测与记录气象数据。结合陇南市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向全校师生作当天的天气预报。第三步:把每个月收集的数据转绘成图表,分析阶段性的气象特征,并经小组讨论撰写气象报告。将原始数据和分析报告作为气象站的积累资料存档。

三、让学生学会多动手,联系实际

教师要发动学生自己动手,联系实际。适当组织课外活动,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以及与地理知识运用于生活实际的最有效方法。地图一直是地理教学中的重难点,但又是学好地理的重要基础知识。我们可以从地图的实用性出发,在学习一开始,就布置一道作业:学完这一章后,要结合课本上“旅游景区导游图”和“社区平面图”,绘制一幅校园平面图或家庭平面图。这样,学生有了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就会激发其对新知识的探求热情,学习态度认真而主动。比如制作材料可以放宽到任何材料,不只局限在乒乓球上,这样有学生发挥几何学的知识,用白纸做成球体;还有的学生拿来西瓜等,材料选择很好。而且地球仪的制作,还充分发挥了学生们的美术学知识,使地球仪不仅实用,而且非常美观。总之,地理学习就是注重让学生把知识综合运用到科学探究的实践中去,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获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并获得深切的体验。

作者:李小红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