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地理教学

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地理教学

一、新课程改革对于地理学习方式的启发

新课程改革在逐渐面向整个教育界时,各位教育者就发现了其中的优良之处。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学生的学习方式在发生质的变化。新课程改革强调对于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的培养,学生自我发现问题、自我探索能力的培养,同时还要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进行培养。地理教学的陈旧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学生,我们要通过新课程改革来创新教学模式,适应新的改革潮流,建立起新的教学制度,转变现有的学习方式。

二、地理学习方式改革的重要性

地理在整个初中教学内容中也是一门重要课程,学习方式的进步和转变带动了整个地理教学和进程,学生不会因为学校学习生活而感到枯燥,不会被动地去学习地理,不会因为教师的指标而刻意地去机械化吸收地理知识,这样的改革就会让学生不是处于简单重复死记的过程中,而是真正地融入到地理课堂中,去接纳地理知识,去理解地理知识。学生通过学习方法的改革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以极大的热情来对待地理课程,这样就提高了地理学习的质量。

三、陈旧学习模式的诟病和影响

过去的封闭性教学模式至今仍然是许多学校的传统。旧的教学体系强调的是一味地传授,而不是“教”与“学”的有机融合。在学习生活中,学生对待地理课也是以完成任务的心态来上课。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全部任务就是完成本节课的教学内容,这样的教学方式是最不可取的,学生失去了自主性和热情,对于学习过的内容很快就忘记。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学生所吸收的知识也不会在实践中应用,仅仅是为了应试而硬背,这是陈旧学习模式的最大的诟病。

四、在地理课堂教学中需要改进的方面

教师首先要熟悉新课程改革的内容,对于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主动性要多加关注和培养。被动学习不是完全不可取,但是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被动学习是不可一直沿用的。机械化的学习模式和沉闷的学习氛围是首先要改进的问题。还有就是学生对于学习内容的接受方式,不能单一地局限在教师讲授、学生学习这样的一条路线上,要开发出让学生自我学习的道路,因为在学习能力的培养中首先需要的就是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学习中主动地去接纳地理内容,有利于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这样的改进才是我们眼下所需要的。还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能力不仅仅是指学生的个人能力,要培育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所以在地理课堂中还要让学生形成团结合作意识,打破旧的学习方式,真正的改进地理教学的模式。

五、地理学习中对于学生的评定模式改变

初中地理教学的评价方式已不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新课程改革中要对学生的评定模式进行本质的改变,不能按原有的教学任务完成程度来评定一个学生的价值和能力。要在评价中加入平时的考核成绩,对学生的整体能力进行评价,认清楚学生的真实价值,不会一味的要求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这样就不会限制学生的能力发展。

六、地理教学模式改进的必要性和实际价值

旧教育模式下学生不善于思考,不习惯提出问题。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创新能力的缺失,在地理学习中没有突破性的发展和进步,只能按死板套路来学习。这样学生的其他能力也被忽视,不能发挥学生的潜力和价值,教学效果欠佳,创新型人才也就逐渐缺少,这样是不可取的,这也说明了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改变教学模式首先就是要转变教师的行为和理念,还有学校的评比制度,只有这样的改革才能从本质上使旧模式发生质变。

七、总结

初中地理教学要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走出一条新的道路,要把握好地理学习的层次和要点,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创建真正适应新课程标准的地理教学模式。

作者:胡超单位:江苏省沭阳如东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