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创新教学方法改革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创新教学方法改革

摘要: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依托经济发展要求,重视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并为社会建设与发展输送大量人才。因此在专业教学中要落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做好与社会就业的接轨。为了发挥高职教育的重要意义,本文结合高职物流专业就业发展现状,提出优化投档形式,拓宽创、就业道路的新举措。

关键词:

高职;物流管理;现状;创业改革

高职作为我国教育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担负着培养专职专业人才的责任,尤其是日益兴盛的物流行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物流行业的不断完善,对于从业者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既要求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又要有熟练的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这给高职教育带来的挑战的同时,也让高职教师认识到改革教育教学的迫切性,尤其是在创业教学方法的改革上是否做好的了充足准备。

1以培养目标为依托,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人才培养目标是教育的根本,高职教育不同于普通高校教育,具有更强的目的性和明确的侧重点[1]。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的是输送到物流第一线的管理者和工作者,因此,在培养的过程中要保证这一目标贯穿于教学的始终。为了落实这一要点,学校既要明确时代需求,又要了解物流管理业发展的真实水平与情况,此般教育才能得到有的放矢,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要深入物流管理实际,参与到物流管理运营中去,讲授程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好调研与整合,制定出符合教学实际的新标准,对学生的指导做到真实有效。同时也可以聘请专职人员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讲师,将自身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与学生分享,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分析理论,达到内化于心的效果。此外,高职学生一般文化课成绩一般,学习能力偏弱,再加上高职本身就以培养职业人才为主,所以有些学生会弱化理论的学习,这种错误的认识对于职业发展是十分有害的,作为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改变学生的这一认识,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在教学中多使用较为直观的教学方式[2]。

2细化物流专业分类,向复合型人才迈进

总体来看,物流管理专业包括采购、运输、保管、生产和销售等门类,随着经济发展的提速,社会发展呼吁复合型人才的出现,这一点在物流管理专业体现的尤为深刻。如今,物流行业人才既要有专业的业务知识,又要具备其他知识,比如合格的物理从业者在了解物流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有些还要涉及管理、运输、运算、销售、电脑操作等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在本专业学习中培养自身扎实的业务水平与能力,又要在其他方面有所建树,但要注意的是复合型人才是去粗取精,不是面面俱到,因而不要认为只要多学技能就能找到好工作,而没有在某一方面着力,造成了本末倒置的结果。物流管理专业面临着设备和操作流程复杂的问题,只凭借理论讲解去突破是不可能的,因此要进行直观有效的指导,带领学生进行参观教学,在实践中获得能力的提升[3]。

3深化校企配合制度,构建利益共同点

企业是锻造人才的“练兵场”,学校要做好和企业的合作,才能保证在教学中培养人才,在毕业后定向输送人才的目的得以实现。尤其是物流管理专业有广阔的发展市场,学校更要利用校企合作的契机为学生搭建更为有利的平台。同时也要避免“走马观花”形式的合作。有些企业是迫于要求与压力为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其实在人才培养上并不用心,形成我们所说的“走过场”,学生去也只是获取知识的平毛。反之,有些学生参与实习也只是应付了事,态度不端正,技能学习浅尝辄止,所以要想落实高职教学的真正目标,就要做好校企的深度合作。规范学生的学习要求,并与企业签订合作合同,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达成利益的共同点,构建经济发展实体,比如专业的物流运营机制,让学生在其中承担重要责任,担负重要岗位,学校与企业共同经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标。为了扩发企业服务范围,可以让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岗位实习,学生获得一定的实习报酬,企业在获取充足劳动力的时候,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改良企业人员构成,获得更高的利润[4]。如此来看,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是学生获得发展的有力依托,同时企业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能够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对企业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4结语

随着人才结构的日渐丰富,剩余劳动力的出现,高职学生处于较为艰难的就业环境中,一方面严峻的就业形式给高职学生的思想带来了极大压力,另一方面是就业人数的增多和招聘岗位的饱和,这些都让高职学生发展步履维艰,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改变高职学生对自身能力不足的担忧,学校要不断完善教学体制,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能力,在就业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使高职学生更好适应社会需求,创造灿烂人生。

参考文献:

[1]傅宝,张俊,姚志存,等.皖西物流业现状对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启示[J].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1):66-69.

[2]魏小英.基于创新创业导向的体验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施--以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为例[J].物流技术,2014(3):480-482.

[3]施雯.基于OBE理念高职创业实训项目设置与应用研究--以物流管理专业为例[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7):260-261.

[4]朱芳.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体验式教学模式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37(6):186-187,195.

作者:刘鹏 单位:辽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