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经济融资困境探究

交通经济融资困境探究

一、交通经济融资中的问题

随着交通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经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的服务,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交通经济和其他领域的经济问题都有着一定的联系,融资短缺也成为了现阶段的交通经济问题。政府在交通经济投资有两种形式,利用投放国债筹集资金、财政部门直接对其拨公款。这两种方法虽然可以缓解交通经济问题,但并不能长远的达到交通整体经济的发展水平。我国现阶段的交通经济发展规模较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变,融资资金得不到供给,对交通经济的发展都会有着一定的制约。交通经济融资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重视交通经济和发展,也是对社会发展需求,经济发展的体现。交通经济融资,确保了交通业和人们的安全,城市的整体面貌也得以提高。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大、回收期长,运营成本较高,且盈利性低、社会利益较明显,这些直接对经济效益有一定的影响。投资的风险问题也对交通问题有着一定的制约。城市轨道交通因为工程量很大,技术难度又较高,所以在建设周期方面会用很长时间,一般建设的时间要4年左右。城市交通建设过程中,对人们的出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对交通发展建设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就会影响建设的周期。交通经济融资的盈利性低、社会公益性明显,城市交通为方便人们出行,缓解交通堵塞等问题。人们对票价的承受能力较低,这直接影响了交通经济的效益,投资者也无法回收城市交通所带来的利益。通过票价很难收回投资,并从中盈利,所以这些都要依赖于政府的补贴,才能维持交通经济融资的问题。

二、发达国家交通经济融资模式

一些发达国家很早就认识到了交通经济的重要性和交通经济的融资问题,很早就开始了对交通轨道的建设,所以累计出很多的建设性经验,合理的城市交通建设更加快了交通经济融资的发展。德国交通经济融资主是通过政府的帮助,以法律规定获取建设资金,建设资金政府出资60%,剩余部分由州、市政府进行承担,避免过借款相关的方式筹备资金。资金的来源也可以是自有资金、或是债权和股权等方式来获取资金。地铁建设源于英国伦敦,现共有12个地铁线,伦敦早期的地铁建设资金较高,一定程度的影响了轨道建设的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融资大和高成本都在影响着投资方的利益,高投资建设也不利于对建设进行投资,影响着交通的发展。

三、交通经济融资问题的解决方法

交通融资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保证交通经济融资的问题,贷款诚信、合作经济都是对交通经济融资的保障。筹资者与银行要保持长久良好的工作关系,以诚待人、诚信办事,注重良好的经营理念,与银行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交通融资的关键是要创新交通规划项目,客观科学的调控对策,不同的经济体制会使的融资效果产生很大的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和各国、地区的交通经济融资的优势和劣势,从中获取经验和教训。成功案例中的创新融资体系是很重要的因素,采用相关部门的联合运作的模式。确定融资体系,加强融资督导工作,处理交通经济融资中出现的问题。市级融资公司对全市交通经济融资情况进行了整合,根据市场运作形式提出相关要求,做好融资信息的记录、融资担保、筹备资金等工作,做好分工。城市轨道交通经济投融资过程,要保证政府的介入来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确保交通经济融资的多元化和多样化。经济市场发展不成熟,市场经济就会使用政府投资运营的模式。市场经济发展完善的时期,可采用日本、香港地的地铁的建设模式。

四、总结

交通经济和其他领域的经济问题都有着一定的联系,随着交通经济的不断发展,融资短缺也成为了现阶段的交通经济问题。融资资金得不到供给,对交通经济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制约。交通经济融资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重视交通经济和发展,也是对社会发展需求,经济发展的体现。交通经济融资,确保了交通业和人们的安全,城市的整体面貌也得以提高。

作者:贺大志 单位:烟台交通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