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交通经济论文

乡镇交通经济论文

1、目前乡镇交通经济融资主要来源分析

第一,政府投资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目前政府投资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是乡镇道路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政府投资又包括两种形式,第一是政府发放国债而收集社会资本支持交通建设,第二是直接的财政投,目前财政投资主要针对国定贫困县进行扶持。这是目前我国乡镇交通建设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在边远地区,特别是山区,为了支持农业发展和乡镇链接而需要的道路,往往工程量大,资金需求量大,来自政府的支持并不能满足基层乡镇交通发展的需求。第二,来自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这一融资来源目前占比例较小,一直以来是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的补充。地方银行贷款通常倾向于国家重点在建或续建项目,并不倾向于单纯的乡镇道路建设。第三,来自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投资。例如地方企业为了自己的运输方面而投入道路建设,近年来各地商会也出现召集商业人士回报家乡,集资修路的情况。例如2014年湖南苍溪县通过异地商会的号召,,引导苍溪籍在外成功人士累计捐资近4000万修建家乡村道公路120公里。因此社会融资,渐渐成为乡镇交通经济融资的一股力量。

2、乡镇交通经济融资困难的原因分析

以上三种渠道虽然支撑了乡镇交通的快速发展,但仍然面临很大挑战,而不能迅速扩大融资,满足乡镇交通发展的全部需求。本文认为,以上渠道在融资过程中,存在以下困难。

2.1政府财政支持只能关注重点乡镇的交通建设

且往往要求地方财政配套。政府财政支持首先针对地方所辖地区的重点产业和重点乡镇给予支持,不能覆盖普通农村地区的道路发展需求。因此,在某些国定贫困县内出现了个别乡镇交通便捷,经济发展领先,而普通边远乡镇始终得不到政府支持和资源,经济发展也始终难以加速。

2.2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利润低且风险高

导致银行不愿意放款给乡镇交通建设。银行为了追资金回报,避免坏账发生,更愿意支持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和地方特色与成熟产业。这将加剧上述第一条分析的情况,即能够获得资金支持的乡镇能够相对容易的继续获得支持,而不能获得支持的乡镇,越来越难以吸引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

2.3社会融资的管理体系尚未完善

阻碍社会融资的健康发展。社会或民间融资渠道,形式灵活而成为非常受地方政府欢迎的资金来源之一。如上文所述,各地商会,海外华侨,和招商引资的开发商,有实力也有意愿对乡镇交通发展进行资金支持。但是,目前面对着一批“善意的资金”,如何有效管理,如何对出资人给予合理的表彰,甚至政策支持,尚没有系统的管理方案可以借鉴。

3、对于乡镇交通经济融资的初步建议

3.1建议地方政府与上级财政支持机构建立

更加公正的财政支持方案。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公平原则。建议地方政府将辖区内非重点产业乡镇道路发展,列入申请支持的范围内。也许非重点产业乡镇交通投资建设,并不能马上带来可见的经济效益,但是对于维持社会公正,促进平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3.2加大招商引资的渠道,通过开发带动交通

很多乡镇地区具有旅游开发、矿业开发,或者特色农产品开发的条件。地方政府要根据地方特点,分析现存优势,特别是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比如独特的风景与保留完好的地方文化,进行招商引资。招商过程中,将修建道路,提高交通运输能力,作为招商要求。以此可以吸引更多的商业资源,支持乡镇交通发展。

3.3建立地方商会的系统管理机制

地方商会虽然是民间组织,但是具有巨大的融资潜力和动员空间。建议地方政府,对各类商会进行系统管理。首先是沟通机制,可以定期与商会代表进行座谈,分地方经济发展新政策新形式的同时了解商会的需求与发展状况;其次是募捐机制,将商会资助与地方政府交通建设计划相结合,根据地方乡镇交通建设的缺口进行主动的系统的融资,避免出现接收到资金后才开始立项或者有资金缺口却没有资金的情况发生;最后是反馈与表彰机制,在受到商会整体或个体代表的资金支持后,要尊重出资人的权益,提供透明的资金使用进度报告,反馈资金使用后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时制定出合理的表彰制度,包括名誉上的,以及产业扶持政策,例如给予出资人所在单位先进荣誉或税收优惠等。

作者:程锐单位:山西省太谷县交通战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