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造价论文:地铁施工造价监管探索

施工造价论文:地铁施工造价监管探索

本文作者:谭昊文作者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公司

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

1优化施工方案

制定完善的轨道交通施工新技术规范及验收标准,以便于施工中对新技术进行严格把关。施工单位在优化施工方案时,要对施工工法进行全方位比选。例如,在车站的施工方案中应从技术性和经济性的角度出发,对地下连续墙、钻孔灌注桩、SMW工法等方法的进行比选,以实际工程的具体地质条件为依据,选择既能满足工程施工要求,又能节省工程费用的施工方案。

2确定成本控制目标

地铁工程施工具备工序多、专业强的特点,且其在各阶段的资金投入也比一般工程高,所以在合同签订后,造价管理人员要根据类似工程的实际成本消耗情况,结合本工程的施工要求以及市场信息变化,制定成本控制目标,确定工程项目盈亏金额的上限和下限,落实责任成本目标。施工企业应当根据工程建设要求,明确成本管理控制的重点项目,依据人工、机械设备、材料等因素,对责任成本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在充分掌握市场价格信息的基础上,编制分项工程责任成本,充分发挥责任成本对施工各阶段造价管理的指导作用。

3加强材料采购费用管理

首先,合理选择材料供应方式。地铁工程应当从工程实际需求出发,在充分考查采购市场情况的基础上选择材料供应方式。如,可采取以甲控乙供与甲供材料相结合为主、以零星材料自购方式为辅的供应方式;其次,落实材料供应责任,施工单位要与材料供应商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材料供应充足,能够满足施工进度需要。强化材料质量检查,严格监督管理现场设计与施工变更材料现象,以减少因材料变更或不合格材料的使用导致工程质量问题,进而造成经济损失;再次,做好入库材料验收、盘点、保管工作,杜绝施工现场出现材料使用浪费现象,以强化对材料费的控制;最后,对施工材料实施统一计划与供应、统一管理与结算、统一调度与使用,提高材料管理水平,力求做到材料零库存,降低材料管理成本和采购单价,减少材料消耗。

4强化设计变更审核

在地铁工程施工阶段,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设计阶段未考虑周全的地方往往会直接暴露出来,从而出现设计变更事项,引起工程造价的极大变动。在实际工程中,引发设计变更的原因诸多,如工程设计粗糙、市场材料规格不符合设计标准等。为了强化设计变更管理,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除设计会影响到工程项目功能的正常发挥外,禁止出现扩大工程建设规模、增加建设内容、提高设计标准的设计变更;其次,处理好必须发生的设计变更事项,尤其对于关系到费用增减问题的设计变更,必须使其通过总监理工程师、业主方、设计方三方的共同认可和签字后才能有效。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限制施工方变更洽商、现场签证、材料代用、额外用工等行为。

5提高现场施工管理水平

地铁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应当对现场施工实施动态管理,优化配置施工现场的各项资源,确保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首先,施工现场应当建立变更分级审核制度,强化变更工程量审核,严格控制新增费用的工程变更;其次,编制工程投资控制方案,分解概算中的各项费用,建立责任制度,制定计量支付管理办法,完善施工单位内部控制,确保支付审批程序的严格执行;再次,强化合同管理,根据施工情况执行动态分析。合同签订双方必须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完善合同文件的档案管理,对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及时的分析,并针对分析结果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最后,重视施工安全管理。通过建立网络化、信息化的安全监测系统,实现对工程建设的安全监管,如利用远程实时监控,使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可以共享施工建设信息,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因安全监管不当而造成工程事故,导致投资成本的增加。

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管理

竣工结算作为地铁工程造价管理的最后阶段,直接关系到造价控制成效,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强化造价管理:其一,建立文件资料管理制度,确保施工资料能够及时归档和保存,如技术资料、合同文件等,确保文件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以避免在竣工验收阶段发生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其二,严格执行合同中的相关规定,做好工程量的审核工作,尤其要认真审核工程合同变更、新增单价等项目;其三,严格把关计量支付,对计量与支付的合理性、完整性进行审查,按照合同规定扣除各种应扣款;其四,积极推行地铁项目工程造价后评估,利用后评估对工程造价工作进行分析和总结,积累相关工程经验,以利于为后续工程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从而提高地铁投资决策与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