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停车政策论文:国内都市停车政策状况浅析

停车政策论文:国内都市停车政策状况浅析

本文作者:李连成

我国现有城市停车政策及评析

1.我国主要的城市停车政策

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各城市要研究停车问题,制定停车设施规划和标准等;2012年国务院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提出“完善机动车等停车系统及与公共交通设施的接驳系统”。除提出城市停车问题的上述文件外,国家层面的关于城市停车政策文件主要是1998年公安部和建设部颁布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和《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试行)》,2010年6月住建部、公安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的《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和《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试行)》(1998年)。前者对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作出了8条(第4-11条)规定,涉及停车场设计施工管理、配建停车场的要求、停车场的管理等。后者主要是从技术标准上对停车场的规划设计作出规定。《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2010年)提出的政策方向主要有完善法规体系,编制完成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停车价格形成机制;停车场结构和停车位数量政策;停车换乘系统政策;技术标准系统政策;停车管理系统等方面。具体包括:加强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制订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科学合理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切实加强占用道路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停车场停车价格形成机制,规范城市停车行业管理,大力推动停车设施新技术应用,加强依法管理和监督检查等等。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特大城市近年来也制定了相关城市停车政策解决停车问题,缓解其对城市交通拥挤的影响。如北京市2010年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2012年3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城六区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新建工作的通知》。

2.城市停车政策存在的问题

(1)政策不系统

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和管理服务是城市停车体系的三个相对独立但又相辅相成的系统。停车政策设计、执行的不系统,造成政策执行困难或者效果不明显。如城市停车基础设施的极度短缺,很难实施有效的停车行为管理。

(2)政策效度差

城市停车政策应该具有普适性的原则和目标,但具体的政策措施应该结合具体城市类型及城市特征制订,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例如,北京借鉴日本等国家经验,曾实施购车泊位证明,但并未起到效果。许多城市有严格的违章停车处罚制度,但违章行为屡禁不绝,并未实现政策预期的效果。

(3)政策有偏差

许多城市制定出台停车政策时没有考虑区域差别化,而仅仅是一刀切,使得与城市交通政策相违背,如城市中心区与城市边缘区、城市卫星城等相同的停车设施供给、收费政策等可能导致鼓励城市中心区私人交通的出行行为,与城市中心区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背离。

完善城市停车政策,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

1.完善城市停车政策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2011年我国城市化率达到49.68%,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城市化中期阶段,预计未来10~15年,我国城市化仍将保持年均0.8~1个百分点速度的增长。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城市人口主要向特大城市集中,2010年我国人口2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44个,100万~200万人口的大城市81个,分别比1978年增加了34个和62个。经济和人口向大城市的聚集,使得城市交通问题凸显,如何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关注。但是,目前我国不少城市未把城市停车放在与动态交通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只管车行,不管车停”现象普遍存在。城市停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内容,它直接影响到城市交通功能的发挥,特别随着城市规模扩大,经济人口日益聚集,土地资源稀缺性增强,城市停车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日益突出。完善城市停车政策,合理引导城市停车发展是缓解城市交通拥挤、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2.完善城市停车政策是适应城市快速机动化的要求

2010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4283美元,全国大多数大中城市已经开始进入机动车快速增长时期。2010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7801.83万辆,其中,2000~2010年我国载客汽车年均增加527万辆,而2005~2010年年均增加为798万辆,其中2009年增加1006万辆,2010年增加1279万辆。为了适应城市机动交通的发展趋势,必须未雨绸缪,适度超前规划和建设停车设施,否则调整的余地较小且成本巨大,将不利于城市及城市交通有序、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因此,必须对停车的供需关系进行优化调整,促进城市停车系统的协调发展。

3.城市停车政策的目标应与城市交通发展目标一致

城市停车政策的总体目标应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与城市交通政策相一致的。即根据城市和交通发展战略,将停车政策作为城市交通政策的组成部分,和城市交通规划融为一体,并且将停车政策作为优化停车行为本身,消减中心区小汽车利用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分为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和运输服务三个子系统。城市停车政策也可以从城市停车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和管理服务三个子系统进行构建,形成完备的、互相支撑的政策体系。制订城市停车政策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1)区域差别原则:即国家层面制订普适性的城市停车政策,而城市依据自身特点并根据城市的不同区域制定差别化的停车管理政策。(2)需求分类原则:在实现“车有其位”、供需平衡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停车需求制定不同的停车政策。停车需求可以分为公共交通停车需求、私人交通停车需求;也可以分为居住地停车、工作地停车和公共停车,等等。(3)一体化的原则:即从城市停车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到技术装备的应用和停车行为管理形成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