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约因素下的公路交通经济论文

制约因素下的公路交通经济论文

一、公路交通经济制约因素分析

(一)各地区之间连接不通畅现阶段我国很多城市之间的公路已经得到了基本上的贯通,但是一些偏远地区例如乡镇以下,这些地区的公路连接还不是很通畅,甚至有一些地区都没有建成公路,存在很多车辆不能达到的地方,很多已经建成的公路并不符合相应的标准,普遍质量较差,路桥的合格率极低,在正常使用中存在很大的危险,另外,还有一些公路桥亟待重修或改进。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也为公路带来了相应的压力,现在公路交通量始终在不断增加,原有的公路建设已经不能满足运输量的实际需求了,存在严重的公路拥堵现象。加上现在物质文明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开起了私家车,公路上汽车的数量逐渐增多,这也为公路交通运输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二)交通体系中存在众多不和谐因素今年来随着我国交通运输发展速度的逐渐加快,交通运输体系朝着规范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始终存在一些交通运输经营者,他们过于最求利益最大化,采用恶意竞争的方式使市场秩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我们可以看出,在交通运输结构中始终存在着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例如管理方法不正规等。现在我国交通运输公路技术与性能都很落后,这样产生的利润就会减少,在无形之中使成本回收的速度变得非常慢。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项目产品开发的少,项目种类单一,不能很好的将先进的物流技术融合进来,尤其是农村交通运输水平非常低,这些因素都严重制约着公路经济的发展。

(三)我国公路交通运输发展存在明显的地域区别从经济发展速度来看,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这就直接导致了公路交通投入差异的拉大,东部地区的公路投入很大,但是中部和西部在公路交通上投入的比较少。近年来国家开始逐渐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中西部的经济发展上,所以中部和西部地区在公路交通上的投入也逐渐加大。

二、促进公路交通经济发展的措施及对策

(一)公路线路的增多对于运输等方面投入的降低存在重要作用现在公路交通运输的线路越来越多,一些周边或者沿线地区的经济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运输等方面的资金投入逐渐减少,这样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投资氛围,企业和人流会在交通线路密集的地方聚集,将这些对经济发展有利的因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形成区域经济网。在我国的一些贫困农村地区,公路交通运输困难始终是其贫困的主要原因,如果可以公路交通得到发展将会使运输时间和资金得到节约,从而更好的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二)我国交通运输方式得到飞速发展现阶段我国的社会经济在逐步发展之中,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到现在为止我国高速公路长度已经居于世界第二的位置,并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中覆盖。

(三)物流行业因公路交通建设加快得到快速发展如果想使物流行业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就会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并在城市中具有较大的运输企业。在实际规划中,将货物运输作为主要产业,从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出发,紧密结合各个分散步骤,使货物存有量得到大大的降低,使资金运转的灵活度得到进一步加快,使交通运输中能够拥有足够的货物,进而使收入得到有效的增加。此外,要想使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就要着手进行交通运输体系改革,进而使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得到顺利完成。

(四)公路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得到推动的重要因素从目前农村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基本生存条件等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拉近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对农村经济不均衡的现象进行协调。积极发展农村交通运输建设将会为城市化的实现提供必要的条件。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十分迅速,其中公路交通建设是功不可没的,公路交通运输的发展使我国与其它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不管从哪个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他们的交通运建设与发展都是非常成功的。在一个国家中,交通运输不仅是交通网,更是一张经济网,将全国各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各地区之间的相互融合,总之,公路交通运输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孙翠玲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