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优化研究

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优化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也在不断进步,城市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道路交通等公用设施的建立,如今城市越来越拥挤,土地越来越稀缺,城市每一寸土地都要充分考虑合理利用。在城市的建设中道路交通设施会占据大量的土地资源,因此为了更合理的利用城市土地,需要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进行优化研究,通过对城市出行方式的探讨和研究,能够更好的促进城市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

现在城市道路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会出现严重的堵车现象,不仅浪费时间、降低效率,同时也增加大量尾气、污染环境。对于快速发展中的城市来说,建立完善科学的城市道路交通设施非常重要,通过科学成熟的手段对城市道路进行空间资源利用规划,不断优化管理制度,创新实用管理方法,让城市交通更加快捷方便。这就要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的理论知识,进而研究具体的施工方法,只有研究出一整套的可行性的实施方案才能更好的解决城市交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1.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研究的重要性

通过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进行空间资源的合理规划,有助于加快城市发展。在城市发展中交通是必要的,只有道路便捷才有利于外资的引进,进而不断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市道路空间资源优化研究,满足了城市交通需求,但城市车辆不断增多也给城市道路带来很大的交通压力,对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的要求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在经济发达的城市,交通堵塞现象尤为显现,也导致了城市环境不断恶劣,而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资源优化研究则可以弥补现在的交通问题,改进城市交通状况。如今交通拥挤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因此急需解决。目前我国的交通设施空间采用的仍是传统的设置方式,不能满足城市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交通部门只是适当被动改善交通道路空间资源利用状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要解决问题就要从城市道路交通空间资源优化研究入手。对问题的研究主要通对城市发展状况、当前形态和未来发展预测,通过对城市人口数量,人口流动方向调查研究,制定出更加合理的道路交通资源优化措施。科学的对城市道路资源进行优化,根据城市需求调整客运方式,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对城市道路资源优化研究让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发展更平衡,在城市道路需求和供给上更和谐。为了保证城市更为长久的发展,就要对城市道路交通系统进行改革,对交通空间资源的合理调整和优化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措施。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的主要研究意义就是通过科学合理的对城市交通空间资源进行安排配置,减少城市交通堵塞的压力,保证城市道路运转轻松和长远规划,促进城市的经济进步繁荣。

2.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研究分析

2.1对我国现在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分析

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的资源优化与城市发展方向、发展类型、城市人口数量、城市经济发展状况及城市整体的土地利用状况有关,可通过了解其中的紧密关系了解城市交通道路的重要性。主要考虑城市土地利用对城市交通建设的影响,通过对城市进行长久的研究分析,制定出符合我国城市发展的交通系统。虽然目前我国交通系统研究不多,主要通过借鉴国外的研究成果来对我国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进行宏观调控,但是我国城市客运交通系统机理的研究已经有了相当的进步,为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优化做出很多贡献。主要是通过集计的方法对城市的发展状态、土地应用、人口数量等数据类型进行分析,结合城市的实际发展水平,构造研究出适合该城市的客运方式。而另一种方法非集计型方法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它是通过对城市居民个人习惯和个人资料的调查研究、对城市交通结构和城市居民行为习惯的研究,汇总出数据的一种方法,它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城市客运结构的形成贡献也越来越大。在研究过程中充分利用交通系统发展的平衡性,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城市道路堵塞问题,有助于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配置的研究和优化;同时,以一种最优的平衡方式对城市道路系统进行优化,并转化为一种数学模式,让平衡概念从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

2.2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资源平衡的研究

在对城市道路系统空间资源优化上对道路系统进行平衡研究分析有助于很好的改善城市交通道路堵塞问题。道路平衡系统的研究让城市空间资源利用和分配更加公平均衡,让空间资源利用功率提升。早在20世纪就有外国科学家提出用数学模型平衡概念来对城市道路空间资源配置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这为城市道路空间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了基础。交通平衡理念的提出和应用为城市实现更经济有效的交通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从基础层面为优化城市空间资源的利用提供了帮助。平衡理念在城市道路上的应用很好的解决了交通堵塞问题,让交通问题通过消散控制策略被很好的解决。

2.3对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效率的研究

为了更好的提高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效率就是要更好的利用城市道路空间资源,可以通过改进交通方案的模式提升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效率和优化城市空间资源利用。优化城市交通模式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政府部门应该对此提高投资,帮助城市道路运行效率的提升。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效率的提升方便了城市居民的出行,提高了城市运转速度,提高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交通道路效率的研究时要在城市有限的空间资源下最大限度的改善城市交通状况,让城市交通顺畅,交通效率更优化。对城市道路长远有效科学的规划研究对提升城市道路效率和改进城市道路空间资源有效利用有必不可少的重要性,不仅要从城市土地资源方面考虑,还要从城市发展类型和经济状况上进行研究分析。采用立体式城市公交的方法就能够很好的提高城市道路运行效率,根据节假日和上下班客流量较多的现象进行不同的交通模式,改进交通公交系统模式。此外还要保证公交的舒适性,提高城市居民的出行品质。城市空间资源优化的程度可以从城市交通道路的运行效率上分析,因此对城市空间资源的优化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对促进城市的发展非常重要。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优化城市资源空间利用是城市不断向前发展必不可少的。

3.结语

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空间优化理论研究对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促进城市的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完善城市道路,充分利用交通设施空间,对其不断的进行优化研究。

参考文献

[1]张生瑞,严宝杰.交通运输系统协调发展的理论分析[J].西安:长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2):151-153.

作者:袁仁武 单位:南宁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