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设备的施工与管治

交通设备的施工与管治

作者:宋金瑜张杭华钱慧罗鹏单位:浙江巨圣建设有限公司杭州余杭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从结构型式上来看,隔离栅可以分为刺铁丝隔离栅与焊接网隔离栅两种,其立柱也可分为钢立柱与混凝土立柱。防眩设施与轮廓标。对于防眩设施而言,既要能够有效地遮挡对向车辆前照灯的眩光,又要满足横向通视好、能看到斜前方事物以及驾驶员的心理影响小等要求。从型式上来看,防眩设施主要有防眩网和防眩板两种;轮廓标是利用其自身所带的反射器呈现的视线诱导效果来实现指示作用,根据其安装位置的不同,可分为附着式和柱式两种。活动护栏。所谓活动护栏,主要是指设置在中央分隔带开口处,便于特种车辆紧急情况下可以通行以及一侧道路施工封闭时可以临时开启放行的活动设施。一般而言,活动护栏具有隔离性能强、临时开放时可以快速灵活的移动等特点。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使用最广泛的活动护栏类型有插拔式、伸缩式以及填充式三种。

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基于以上对目前我国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分析,笔者认为,要做好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和管理工作,就必须对具体安全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具体表现如下:

1波形梁护栏

波形梁护栏的施工段主要是在路侧与中央分隔带处,护栏立柱的施工方法采用打入法与埋设法。这两种方法各有其优点,也各有其适用的场合。一般而言,打入法适合于土质路段,而埋设法适合于石质路段及桥头位置。从施工的角度考虑,打入法比较方便,所用到的设备也比较简单、投资少,但从日后的养护角度而言,则埋设法更为合理。以下以打入法为例,来说明波形梁护栏的施工和管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测量定位。测量定位是最根本的要求,同时也是最关键的工序之一,立柱间距的准确与否直接决定着到挂板的速度与质量,测量人员要认真熟悉工程施工图纸,纵向以桥梁、中央开口带等为基准,横向以路缘石为基准进行放样,确保测量定位准确。其次,打入立柱。打入立柱时,施工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原先定好的位置将立柱准确打入,边打边调整垂直度并注意其高度。现场质检人员一定要重点检查立柱的高度与垂直度,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立柱,应及时予以调整。最后是挂板,立柱打完之后,对于那些具备挂板条件的路段应及时进行挂板,挂完板之后调整其线形并拧紧螺栓。

2交通标志

对于交通标志的施工和管理而言,主要分为三个步骤:2.2.1测量定位和基础开挖。交通标志的测量定位要以里程桩与路缘石为基准,遇到特殊的情况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当位置确定以后,要严格按照图纸上给定的尺寸开挖基坑,基坑挖好后要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个施工工序。实践证明,开挖基坑过程中一次不能挖的太多、太深,要根据浇筑的进度合理安排,保持二者之间的同步性,否则遇到下雨天就会造成基坑塌陷。2.2.2支模浇筑。基坑挖好验收合格后,应尽快支模浇筑。支模前应先将绑扎好的钢筋笼及预埋件放人基坑内牢固定位,不能预先绑扎的钢筋笼应在基坑内现场绑扎,上述工作完成后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方可进行混凝土浇筑。此项工作一定要控制好连接法兰盘的位置和标高,并做好螺栓的包封,防止损坏。2.2.3立柱挂标志板。基础强度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可以安装立柱并在其之上挂板,对于单柱式的标志可以先将板提前安装在立柱上,然后再将柱安装于基础设施之上。对于较大的标志,则只能先安装立柱再挂板。安装立柱时要注意其垂直度以及板面与路面之间的纵向夹角,同时要掌握好标志侧边缘与路肩之间的水平距离以及下边缘与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

3交通标线

在对交通标线进行施工和管理时,要主要以下三点:第一,测量定位。交通标线的测量定位时要根据图纸的要求,以中央带路缘石或者路侧路缘石为基准进行放样打水线;对于横向线间距、纵向线和空的尺寸、出入口标线以及局部导流线等,要注意放样线形的顺畅性。第二,清扫刷底漆。在交通标线施工之前,要将预划线的路面清扫干净,并在其上刷上一层底漆。第三,划制标线。当预刷的底漆干燥之后,用划线车将熔化好了的涂料,(主要是热熔反光型)划制道路的面上。划线时要注意保持涂料的温度,如果涂料的温度过高,就会使玻璃珠下沉;如果涂料的温度过低,就会使玻璃珠粘接不好而容易脱落,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标线的反光效果。因此,要根据涂料的使用说明以及施工期当天的气温来调整涂的料温和物理性能。

总而言之,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和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它需要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要正确认识并做好各项交通工程安全施工和管理工作,真正实现和谐交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