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交通设备对安全的作用

初探交通设备对安全的作用

作者:林涛单位: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

交通标识设置不全,损坏严重在城市道路中,急弯、交叉路口、陡坡、高填方、学校及医院路口等路段所必要的交通标识数量、种类严重不足,提供给驾驶员的路况信息不全,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增大。此外,有些交通安全设施已经破损或过于老化,驾驶员不能辨识标识的具体内容,失去了标识应具备的功能。长期以来,这些问题给城市道路带来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标线不清晰由于城市交通有车流量大的特点,长时间荷载作用下,道路标线遭到严重磨损,甚至模糊不清,驾驶员不能辨认标线,只能凭个人经验及个人意愿行车。车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失去秩序,常引发刮、擦、碰、撞等交通事故。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原则护栏的设置原则根据护栏的力学性能将其分为三种:刚性护栏,如混凝土护栏;半刚性护栏,如波形梁护栏;柔性护栏,如缆索护栏。其中波形护栏的使用范围最广,以下笔者重点介绍波形护栏的设置原则:①路基填土高度3米以上的路段路侧设置普通型波形梁护栏,填土高度8米以上的路段路则设置加强型波形梁护栏;②桥梁及通道的两侧,在距离桥头8米范围内路侧要设置加强型波形梁护栏和加强型中央分隔带波形梁护栏;③在跨线桥或分离式立体交叉路段的两侧及桥墩8米范围内,设置加强型护栏,防止桥墩受到车辆的撞击;④在互通立交的范围内全部设置加强波形梁护栏;⑤在中央隔离带,波形梁护栏应连续设置,以防止车辆闯入对向车道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⑥路侧护栏最小设置长度为70m,两段路侧护栏之间相距不到100m时,应将两路段连续设置。标识的设置原则交通标识的设置要结合路段的交通特点,其主要设置原则是使驾驶员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能完整、准确的捕获到有效信息,如路况、地点、距离、方向等,并能对车辆起有效引导作用,从而使高速公路快捷、舒适、安全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另外,标识的设置不应在某一局部路段过于集中;标识的结构形式设计及其布设要充分考虑到道路周围的环境及道路线形,要求美观及较强的识认性;标识的版面设计及设置要遵守高速公路的标准,版面颜色和字体要符合国标(GB5768-1999)有关道路交通标识及标线的要求。

标线及路钮的设置标线的设置原则1)主线上为四条车道边缘线,两条车道分界线。车道边缘线采用线宽为20cm的实线,车道分界线采用线宽为15cm的虚线;2)在互通立交出口、入口处及收费岛头前画收费岛斑马线和路面导向箭头,在收费站广场画减速斑马线;3)加减速车道、辅助车道、匝道硬路渐变段的车道边缘线需现场顺势过渡,避免出现硬急弯;4)在适当的位置画车道标记标线。路钮设置原则路钮突出是其主要缺点,在普通道路上,这对骑摩托车或自行车的行人具有潜在隐患,可以通过降低路钮的高度来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路钮若在路面上固定不牢,则构成了路钮的另一缺点:在高速行驶车辆的作用下,路钮脱落并飞出会危害到其他行人及车辆的安全。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为提高路钮和路面的结合强度。防眩设施的设置原则防眩设施指为在夜间行车时为防止对面车辆灯光眩目而在隔离带布设的防护设施。按其结构形式不同可分为条形防眩板、扇形防眩大阪、防眩棚、防眩网等。原则上在分隔带植树不属于防眩设施,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美化路容,但同时也具有高效的防眩作用,因此分隔带植树也可划为防眩设施的范畴。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在不符合绿化条件的路段分隔带上要设置防眩板。其材料主要为玻璃钢板或钢制板。防眩板一般通过连接件设置在中央防护栏上或以单独框架结构安装,间距为50cm—100cm。同时要与周围环境相互协调,并提高视觉效果,多以绿色为主。

护栏对交通安全的影响①防撞护栏或立柱要严格执行相关技术质量标准,否则,如钢板强度过高或过低、镀锡厚度不够、规格尺寸不符、颜色不统一等,均会影响交通安全;②防撞护栏的设置要以公路的中心线为基准进行放样,若以土路肩的外侧为基准,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土路基的宽度不能保证完全一致,会导致立柱的线形精确度降低,使路线的走向和立柱的线形不协调,从而容易造成交通事故;③防撞护栏的安装要符合相关质量标准。应按照设计图的安装位置及放样位置严格执行,保证与道路线形协调一致。当采用开挖法设置立柱时,要用良好填充材料并分层夯实,要求每层填土厚度小于10cm,压实度要大于原土。交通标识及标线对交通安全的影响①各种标识的尺寸、设置位置须与设计速度匹配,并且做到醒目、易辨识,使驾驶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信息;②版面设计最重要的一点是反光材料的选择,要考虑各种反光膜的适用场合、适用功能、反光特点及使用年限,同时要使版面上的内容主次分明,从而提高版面内道路信息在夜间的可视认性;③若标识版面出现变形、扭曲、凹凸不平等现象,会造成标识反光不规则,影响视认效果。因此要提高版面的平整度及选择强度较高、不易变形的材料;④若支架结构形式选择不当,会降低其视觉效果,同时不能与道路环境相协调,也就起不到改善路容路貌的作用。防眩设施对交通安全的影响防眩设施包括防眩板、防眩网及植树。目前我国公路防眩设施的设置多以防眩板为主。防眩板在有效的遮挡住对面车辆炫光的同时,能够使驾驶员观察到横向或斜前方的状况,并且不会对驾驶员造成心理影响。因此,在对防眩板的设计时要保证一定的遮光角,并且对防眩高度、板宽和间距也要做出要求,根据部分遮光的原理,在实现防眩功能的同时又能保持一定的通视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道路建设的飞速发展,高等级公路所占的比例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城市交通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然而,随着城市机动车辆的增加以及车速的明显提高,交通事故的发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并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科学、合理做好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将对保证行人行车安全、美化道路环境、提高驾驶舒适度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和事故破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