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交通环境下公路养护管理发展对策

重交通环境下公路养护管理发展对策

摘要: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公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方便了人们出现,推动了区域经济增长。时代的进步,公路上运行车辆日趋增多,给公路带来了十分严重的破坏,尤其重交通环境影响下,对高等级公路造成的破坏更加严重,就需要做好高等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本文简要分析了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的发展对策,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发展对策;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平稳发展,截止到2014年,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了446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则达到了11万公里,等级公路里程占据了公路总里程的80%以上。具体来讲,我国高等级公路包括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及部分二级公路,其具有较大的交通流量、较快的行车速度、完善的公路设施和较多的构造物等,推动了我国公路交通运输的整体发展[1-3]。但是,重交通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路的养护和管理,因此需要对重交通环境影响下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和发展进行一定的策划。

1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的特点

具体来讲,公路养护管理指的是通过服务作业,促使公路完好状态得到保持,避免降低其使用质量。公路养护可以划分为四个类型,分别是日常养护、定期养护、特别养护及改善工程,通过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开展,促使公路使用功能及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相较于公路来讲,高等级公路具有不同的运营方式、建设质量和设计标准,养护管理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在国家交通运输体系中,高等级公路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较大的作用,那么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强制要求养护高等级公路。高等级公路有较为广泛的养护对象,除了道路桥涵之外,附属设施、交通工程设施、绿化环保设施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养护内容。相较于一般公路养护,高等级公路养护中,要求更加的实用和高效,需要严格依据相应的程序来进行养护和操作,在实施养护作业的过程中,还需要对交通安全管制区段合理设置。调查发现,我国高等级公路养护具有较高的机械化及专业化程度,且在积极运用一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需要将现代化的综合检测设备给运用过来;养护工作涵盖了较为广泛的学科领域,且具备较高科技含量,有较为复杂的技术工艺。因为高等级公路养护对象具有较高的自身价值,只有付出了较高的成本,方可以促使养护对象的使用功能得到保持及恢复;且对养护作业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充分熟悉养护对象的技术构成,具有较高的专业化程度[4-6]。

2我国现阶段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中出现的不足

目前,我国大部分依然利用事业型的管理体制来养护管理高等级公路,类似于一般公路的养护管理,这样就无法将高等级公路的商品属性给体现出来,且拨款是养护经费的主要来源,与高等级公路管理企业经营性特征不够符合,无法有效提升养护技术水平,亟需创新管理机制。现阶段,部分地区没有充分认识到养护管理的强制性,缺乏相应的法律体系,无法有效追究养护责任事故,监管没有得到落实,没有投入足够的养护资金,不积极创新技术,以及现代企业制度没有得到科学构建等。现阶段,我国还没有出台统一的高等级公路养护定额及技术规范,没有标准来考量养护工程费支出,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通常利用公路养护的好路率指标来考核高等级公路养护质量,这样就无法全方位的养护高等级公路。部分地区在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将国外的一些大功率养护机械引入了进来,但是却无法适应机械,不能够有效开发机械性能,不经常使用,存在着严重的设备闲置浪费问题。依然采取手工作坊式生产组织养护作业,仅仅是试验了国外出现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没有将其推广到高等级公路养护中。

3我国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发展对策

具体来讲,养护管理体制涵盖了相应的管理规则及制度,还包括管理层级结构、人员及机构设置等内容。虽然在高等级公路事业起步阶段,传统的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亟需改革与完善。要结合高等级公路发展方向,将集中统一的理念贯彻到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构建过程中,集中领导权,将严格的分级管理给实施下去,统一规划及调度高等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标准。其次,对高等级公路养护市场积极开放,分离管理与养护工作,促使养护管理的用工方式及用人机制实现社会化,向建筑市场开放公路养护维修,借助于科学的招标程序,对施工队伍合理选择,用合同管理替代过去的计划任务。将专业化的养护队伍给构建起来,定期培训,提升养护队伍的专业水平,以便能够及时抢修高等级公路的各种突发事故。要紧密依据《公路法》,对配套法律积极制定,对细则说明大力完善,将国外高等级公路养护方面的成功经验给借鉴过来,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将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条例给科学构建起来。政府要积极参与进来,严格监管公路行业,经营性公司要想收费及运营,就需要将法律规定的养护、维修义务给履行下去;地方交通主管部门需要将养护强制性给实施下去,上级部门也需要对养护标准、操作规范等及时制定,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监理工作。只有将先进的养护技术运用过来,方可以正常使用高等级工作,不断提升高等级公路的服务水平。要将交通地理信息系统给积极运用过来,促使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程度得到不断提升。交通地理信息系统能够数字化的处理空间信息,且实现可视化,借助于一些软件,来直观形象的分析公路沿线,更加快捷的管理数据,将相应的数据信息及时提供给公路养护运营单位,帮助其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将高科技检测技术积极运用过来,提升质量监测及公路养护的智能化程度,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如雷达技术、高精度传感器等,用自动化检测技术来替代传统的人工检测,用先进的无损检测技术替代过去的破损类检测,以便更加准确及快捷的检测、评估公路质量,提升公路养护的经济性。对于国外出现的新技术、新工艺等,需要将其积极推广运用下去,促使公路使用性能得到显著提升。现阶段,我国通常将改性沥青技术、SMA路面技术运用到高等级公路建设中,而这些都是从发达国家借鉴过来的,通过使用这些新材料新技术,促使公路的使用性能得到提升,且绿色环保,促进了我国公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相较于普通公路,高等级公路具有独特的作用和地位,那么在养护管理方面也存在着差异,不能够继续沿用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模式,需要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创新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体制,积极运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义务,提升我国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常志航.通辽地区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发展对策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5(19):123-125.

[2]张国志.浅谈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发展对策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3,4(18):55-57.

[3]张元宁.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6(18):55-57.

[4]沈丽君.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的现状与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3,6(17):144-145.

[5]薛彩玲.高等级公路养护发展研究与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3,7(11):133-134.

[6]宋益军.普通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与创新发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6(13):55-57.

作者:刘成坤 单位:宜宾建功路桥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