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都市交通噪音对环境污染的研讨

都市交通噪音对环境污染的研讨

作者:郑甘好罗希茜单位:福州三中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金鸡山隧道南北两侧二环路交通噪声16小时变化规律交通噪声监测点选在金鸡山隧道南北两侧交通干线的路边人行道上,离路肩1m处,所测结果表示该路段的交通噪声污染状况。监测时段为6点至22点,进行16小时连续监测,噪声值变化和道路车流量变化见图3。结果表明,二环路车流量变化较平稳,呈一定的时间规律。早晨7~9点和17~19点上下班高峰期,车流量明显比其它时段大;上午8~12点和下午15~17点为办公时间,车流量较大且波动相对较小;中午12点~15点为午休时间,车流量出现低谷;晚间20点以后,车流量显著下降。从噪声监测曲线以及记录的车流量可以看出,金鸡山隧道二环路两侧交通噪声的变化趋势:早晨6点起噪声开始迅速增大,7-9点、11~12点和17-19点为每日的噪声高峰期,午间12-14点噪声变化较平稳,晚间20点后噪声开始下降。

金鸡山公园各主要景点环境噪声16小时变化规律金鸡山公园各景点的16小时连续噪声调查结果见图3所示。交通噪声对金鸡山公园声环境的影响是显著的,从影响的时间和空间分布来分析,索道区域声环境质量最差,昼间绝大部分时段的区域声环境质量仅能达到3类区标准,其余时段仅清晨和夜间达到2类区标准,受交通噪声污染最为严重。照天君庙昼间上下班两个交通噪声高峰时段的区域声环境质量仅能达到3类区标准,其余时段仅能达到2类区标准。东头山顶区域在昼间3个交通高峰时段的区域声环境质量仅能达到3类区标准,其余时段可满足2类区标准。魏杰故居区域在昼间3个交通高峰时段的区域声环境质量仅能达到3类区标准,其余时段均达到2类区标准,清晨和夜间可达到1类区标准。中心公园离二环路距离较远,周围有较多遮挡,且附近植被状况较好,对减轻噪声污染有一定效果,仅受人群活动噪声影响,区域声环境质量优良,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均达到2类区标准,清晨和夜间可满足1类区标准。总体而言,随着游客的增加和二环路车流量的增大,金鸡山公园区域噪声增大,已属轻度噪声污染。在车流高峰期,金鸡山公园中的索道、梅园回廊、魏杰故居、照天君庙等景点的声环境超过2类区标准,影响了公园内正常的旅游、休闲活动。

金鸡山公园索道与金鸡山隧道南侧二环路噪声变化曲线叠加分析金鸡山公园索道与金鸡山隧道南侧二环路噪声同步变化曲线见图4。分析结果表明,金鸡山索道区域的声环境变化趋势与金鸡山二环路昼间16小时交通噪声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金鸡山隧道南侧的交通噪声较高,超过了4类标准(70dB),观测得到隧道南侧的车流量为5647辆/小时。早晨8点~9点、中午11点~12点和下午17点~19点车流高峰时段出现交通噪声高峰值,相应时段的索道区域声环境最差,超过2类区标准;夜间随车流量减少而相应的交通噪声也随之减小,索道区域的声环境有所改善,基本可以达到2类区标准。调查结果表明,索道附近除交通噪声外无其它明显的噪声源,索道距离南侧二环路的距离较近,且处于山顶,周围植被较稀疏,没有绿化带防护;因此判断,金鸡山索道区域的声环境质量主要受隧道南侧二环路交通噪声的影响[3]。

魏杰故居与金鸡山隧道北侧二环路噪声变化曲线叠加分析魏杰故居与金鸡山隧道北侧二环路噪声同步变化曲线见图5。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魏杰故居区域的声环境变化趋势与金鸡山二环路昼间16小时交通噪声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魏杰故居靠近北侧二环路,处于山顶,但周围植被较为丰富,绿化带防护作用尚好,对二环路交通噪声污染有一定的防护作用。魏杰故居的噪声污染相对索道区域来说要低,除交通高峰期外,其声环境质量基本可以达标2类区标准。金鸡山隧道北侧二环路的交通噪声超过4类区标准(70dB),观测得到隧道北侧的车流量为5394辆/小时。同样在早晨8点~9点、中午11点~12点和下午17点~19点三个车流高峰时段出现交通噪声高峰值,相应时段的魏杰故居区域声环境较差,超过2类区标准;夜间随车流量减少而相应噪声也随之减小,魏杰故居区域的声环境有所改善,基本可达到1类区标准。经现场调查,魏杰故居附近除交通噪声外无明显噪声源;因此判断,魏杰故居区域的声环境质量主要受隧道北侧二环路交通噪声的影响。

根据上述研究成果,综合应用Googleearth信息系统和corelwdraw、photoshop制图软件,对金鸡山公园不同时段的声环境功能区达标情况进行划分,绘制金鸡山公园不同时段的声环境功能达标区域分布图,为市民休闲、休憩、游客游玩提供环境公众信息。清晨7点以前,金鸡山公园声环境质量良好,达到1~2类区标准,适合市民休闲晨练。随着上班交通高峰期来临,8点~12点时段,金鸡山公园内的东头山顶、索道(梅园回廊)和魏杰故居等三个区域的声环境超过2类区标准,仅能达到3类区(即工业区)标准,市民不便于在此时段在公园内上述区域进行旅游、休闲或运动等,以免遭受交通噪声干扰。12点~17点时段,索道区域受交通噪声污染严重,区域噪声超过2类区标准,不适合市民活动。除索道(梅园回廊)外,其它区域声环境达标,可以满足市民休闲、旅游和运动需求。17点~19点下班高峰时段,除中心公园区域声环境质量达到2类标准外,其它各景点的声环境质量受交通噪声影响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因此,建议在下午下班高峰时段,为避免交通噪声的干扰,市民应将活动地点集中在中心公园区域。下午下班交通高峰期过后,20点开始,整个金鸡山公园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魏杰故居、中心公园达到1类区标准,其它区域达到2类区标准,可以满足市民旅游、休闲、运动等方面的需求。

城市交通噪声污染已经影响城市居住环境质量主要因素,福州市三面环山,随着城市中心区的不断扩大,城市山体公园数量将不断增加,为控制交通噪声对公园声环境的影响,改善市民休闲、旅游环境,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1)合理规划城区交通道路和城市山体公园的布局,尽量避免在山体公园周边规划建设交通主干道,同时禁止大型货车通行和禁鸣喇叭。(2)在桥梁或路基有一定高度的交通主干道路段设置具有景观效果的吸声屏或隔声屏[4],城市道路路面采用高质量的低噪声改性沥青材料,可有效降低道路交通污染。(3)研究表明[5],城市公园内成片树林可降低噪声26~43dB,街道绿化带可使噪声削减10~20dB;绿化带林带最好是稠密的高树,分枝点低,枝叶茂密,垂直分布,并高矮搭配。建议增加道路两侧绿化,种植绿化隔离带,公园地带应植树绿化以减轻交通噪声对公园的影响。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都市心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

都市快轨交通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