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运用

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航空事业的迅速发展,空中交通流量也在急剧增长,空域密度也在不断提高,改进和优化空中交通管理势在必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当前管理、操作等各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在空中交通管理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文将从人工智能技术的概况为入手点,分析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人工智能技术空中交通管理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是现代计算机技术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对人类智能活动的模拟实现工农业生产、服务业管理等各项领域的智能化。而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大量航线和航班的开通和增加为空中交通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空域的利用率,还能最大程度的保障航班运行的安全性。因此,要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实现空中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发展。

一、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应用的意义

对于空中交通管理来说,航班飞行的流量管理和航班飞行的冲突解决是需要着重分析和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对于航班飞行的流量管理能够有效保证航班在飞行过程中的秩序,实现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的有序性和高效性;另一方面,对于航班飞行冲突的解决更加有利于航班飞行的安全性,能够将航班延误、取消等特殊情况尽早予以通知[1]。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应用主要依靠人工智能辅助性数据分析和决策系统实现,随着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发展的不断深入,数据库、云计算等技术使得数据和信息的存储容量不断扩大,处理器的更新换代使得数据和信息的分析和运算速度不断加快,而且进一步降低了管理和应用成本,人工智能技术理论和基础支撑得到进一步的丰富,为空中交通管理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应用基础。

二、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2.1人工智能技术在航班飞行流量管理中的应用

通过航班飞行流量管理系统和数据信息辅助决策系统的有效结合,构成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的航班飞行流量管理模块,主要方法是对航线的分布、正在运行的航班数量、代运行航班的数量进行计算,根据运行计算结果对航班飞行排序,从而避免空中飞行流量发生冲突。航班飞行流量的计算需要提供大量的航班原始数据信息,既有过去的历史飞行数据信息,也有实时的航班监控信息。对于海量的数据信息分析和计算,必须要通过建立航班飞行流量管理数据库,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通过智能技术对飞机的四维飞行轨迹进行计算,从而准确评估出飞机的降落时间和降落地点,可以有效得出每一条航线之间的交汇点在任意时间的航班飞行架次,从而将飞机可能的、潜在的航班冲突信息。在将这些数据信息列出来之后,可以对航班飞行计划、顺序进行排序,将航班飞行的全过程通过显示屏进行实时的模拟展示,并且能清晰地看出空域资源的中还存在的“闲置”状态,依据空闲的资源进行飞机起飞、降落的顺序调整[2]。当然,航班顺序的具体原则排序需要注意优先原则和安全原则。优先原则指的是按照一定的标准给航班进行级别划分,像飞行任务、飞机机型、飞机机场、飞机时间等因素。比如说,像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航班流量非常密集的地区可以划分为高级别,南昌、长沙、合肥等地区划分为中级别。根据航班的密集程度对航班进行排序,对冲突的航班进行全排列,再根据每一次航班延误、取消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客户投诉状况、乘客人数等进行综合对比,选择其中损失最小的排序方法。这样,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科学、合理安排航班飞行计划。

2.2人工智能技术在航班飞行冲突解决方面的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航班飞行冲突解决的过程依靠的是飞行冲突探测和辅助决策系统。通过对航班存在冲突可能性的状况和概率进行分析,依据数据信息制定出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在其中的针对性方案中找出最为经济划算、最有效的确定方案[3]。当然,在选择最终方案的过程中,需要依靠计算机运算技术和存储系统运算法则进行计算,对系统规则进行方案的推理选择,像建立避免碰撞运行路线、避免碰撞方案实施原则、航班飞行等级模块等推理信息,并将推理信息统一存储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中。在日常的应用过程中,空中交通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做好对存储的数据库系统进行维护,并且要及时进行更新,保证系统推理的有效性。在空中交通管理中,可以根据数据库所提供的方案,对航班飞行潜在的冲突问题及时化解。

三、结语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应用,能够给空中交通管理应用带来更安全、更有序、更高质的效果,势必能够提升和优化空域资源的利用效率。因此,在未来的空中交通管理中,要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水平,扩大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效率,从而为空中交通管理、为广大乘客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航空服务。

参考文献

[1]唐新春.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5,10:116-117.

[2]刘晓红,白存儒,吴炯,刘强.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应用[J].空中交通管理,2007,12:25-27.

[3]种亚斌.人工智能技术在空中交通管理中的运用[J].硅谷,2013,07:118+87.

作者:邹子君 单位: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终端管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