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中交通管理部门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方法

空中交通管理部门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方法

摘要:空中交通管理部门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提高对运行保障条件规划的重视度,这就需要基于科学理论的角度上,结合实践状况,应用合理分析方法对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准确的预测和把握,制定出可行性较强的发展决策。本研究主要阐述了预测空域飞机流量的方法,对机场容量理论评估进行研究,分析了基于管制员负荷的扇区划分,并总结了管制人员、设备的合理规划措施,以期更好的指导空中交通管理部门的发展,研制出优化的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方法。

关键词:空中交通;管理部门;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方法

引言

对于空中交通管理来说,其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涉及到相关的规划理念及方式。可靠的规划技术成果是确保空中交通管理运行保障体系具备科学性和安全性的前提所在,为了做好一系列的空中交通服务,必须要对工作人员、运行设备和程序进行合理的管制。研究空中交通管理部门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使空域管理实现最优空域利用率的目标,提高空中交通的安全程度,创造更大的运输经济效益,并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意见。

一、空域飞机流量的预测分析

在单位时间内,特定航线/空域内的飞机量为飞机流量,在开展交通管理规划的过程中,最基础的任务就是明确飞机流量。在制定空中交通建设决策时,为了探寻最佳的投资规模,保障投资的准确性,应把握好飞机流向和流量等特点,依据这些数据来找到内在的规律,预测未来发展方向,降低了建设浪费问题的发生率[1]。四阶段模型法在空域飞机流量预测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该模型法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进行交通起止点调查,了解空中交通运行的起止点分布状况后进行预测和估计,结合预测结果构建模型,结合流量选取技术等级从而研制出具体的建设排序。出行生成、出行分布、方式划分和交通分配是构成空域飞机流量四阶段模型预测法的主要过程,基于这种方式对飞机流量预测的多元线性回归方程进行研究,要应用多因素分析的方式保障航空运输管理变量预测的准确程度[2]。若人口量、外贸额、入境游客量和国内生产总值为飞机流量的关键影响要素,回归方程为:空域年飞机流量(f)=b0+b1x1+b2x2+b3x3+b4x4+ei,公式内ei为误差项,x1、x2分别代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和入境游客量,而x3、x4代表地区外贸额及人口量。

二、机场容量理论评估研究

在对机场容量进行理论性评估的过程中,需要选取跑道容量、登机门或停机坪容量两个分析要点。参考我国民航总局的具体规定,飞机在飞行前同跑道口的距离应为七千米,若机场的跑道模式为一起一降,则飞机的通行标准要以尾流间隔为准,所以最多可以使四十二台飞机在跑道内运行。针对跑道容量对飞机流量的限制问题,主要的解决对策就是扩大机场容量,跑道容量评估结果受多方面内容的影响,根据机场容量理论评估结果,必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处理:1)确保飞机运行的安全性,使飞机起飞过程中进入到跑道的间距缩短到最小,大幅度提高了机场容量;2)为飞机建造速度较快的脱离跑道,最大限度的降低跑道占时,降低飞机到脱离跑道二者的比例,有效提升跑到容量;3)改善空中交通管制能效,使飞机间隔足够充分,使跑道容量能够达到最大化。其次,在登机门或停机坪容量方面,根据规定标准容量是三十九台,但是随着飞机量规模的增大,原有容量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再加上部分飞机在夜晚、清晨的占位现象严重,阻碍其他飞机的下降和起飞,使空中交通管理水平下降[3]。因此机场必须要增大登机门或停机坪容量,准备充分的机位,促进空中交通管理部门的规范化发展。

三、基于管制员负荷的扇区划分

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在开展空域划分时,最主要的依据就是管制员负荷,由此形成扇区。在确定空域容量后,要针对空域的实际状况进行精确的划分,计算出扇区的区分量。通信场地状况、导航设备和空域结构等多方面内容都会影响空域容量,此外还同管制员负荷有很大的联系。而管制员负荷主要指的是管制员的应变能力、预测能力及工作能力等,在管制员负荷的基础上对扇区进行划分时,必须要综合以上多种要素,才能够准确的把握空域扇区容量[4]。如果管制员负荷超出标准,就需要对空域结构进行详细的分析,对扇区进行重分。扇区划分对策如下:1)对空域或扇区的管制员工作负荷进行详细的统计、整理,严格把握空域容量;2)计算出准确的扇区量;3)研究空域航路网络,制定出相应的网络拓扑结构,并在其中对航段权值进行设置,最终确定出特定航段中管制员符合;4)综合分析和研究多种扇区设计条件,设计出最优的扇区结构。掌握飞机流量预测结果后,要根据终端结构扇区优化思想划分空域扇区,在等分离场区块的原则下使航线划分成不同的扇区。空域容量具有一定的弹性特征,空域飞机流量变动必须要同扇区的划分及合并相协调和统一。根据航段、节点间的拓扑联系,在划分空域扇区时,必须要考虑到连续性的问题[5]。结合终端区的情况,总结出扇区设计策略,不仅需要依据航段负荷对空域单元符合进行抽象画的处理,简化扇区划分任务,还应对不同航段的管制联系进行对照分析,遵循均衡化的理论对管制员负荷进行合理、准确的划分。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民航发展的基础保障,开展空中交通管理部门运行保障条件规划尤其重要,合理的保障条件规范方法能够有效的完善民航规划。在空中交通管理部门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时,必须要站在整体角度,统筹规划和协调多方面的因素,制定科学的机场发展规划,研制出科学的空域结构,有序的布置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及设备,将规划理论与实际调查结果有机的整合起来,为空中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可靠的运行保障条件规划,推动空中交通管理部门的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迪.空中交通管制安全管理体系及其信息系统[D].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

[2]刘玉梅.基于最小二乘估计原理的飞机流量预测[J].中国民航学院学报.2003(04)

[3]崔德光,吴淑宁,徐冰.空中交通流量预测的人工神经网络和回归组合方法[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01)

[4]周向华.冲突探测与解脱技术在未来空中交通管理中的应用[D].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

作者:张宏飞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