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疲劳驾驶交通管理论文

疲劳驾驶交通管理论文

一、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的难点

(一)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车流量暴增,管理量大。节假日本来就是出行高峰,在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出台后,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更是暴增,许多高速公路大大超过设计流量,不少高速公路因路堵而成了停车场。除了百姓的出行计划被打乱外,道路上事故不断,交警来不及处理的情况也引发出行者不满。上述状况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形成极大的挑战。在面对此类情况时,管理部门的最大难点是警力不足、车辆不足。

(二)冰、雪、雨、雾和台风等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影响大。恶劣天气特别是冰、雪、雨、雾天气是高速公路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对高速公路上通行的车辆而言,此类天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财产损失。恶劣天气引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的情况屡见不鲜。遇到恶劣天气,往往要涉及到高速公路的封道、分流和开通,而这些措施的实施需要大量车辆和人员作为保障,仅交警一家力量明显不足。

(三)二次事故危害性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交警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做好预警、隔离措施,往往会发生二次事故甚至三次事故,而二次、三次事故的后果往往比第一次事故要严重,其主要原因是引发二次、三次事故的车辆间的速度差较大。及时预警、做好防护措施,尽快进行事故处理是避免二次事故的重要环节,但受警力、车辆的制约,预防二次事故力度不够。

(四)预防高速公路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缺少有力措施。疲劳驾驶是高速公路上危害最大的违法行为之一,每年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伤亡事故更是让人触目惊心。疲劳驾驶大多发生在夜间,仅靠交警对疲劳驾驶进行管理收效不大。

二、高速公路联勤联动机制的积极探索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宁波支队二大队现共有民警18人,巡逻车6辆,后勤车3辆,管理着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北起庵东互通,南至宁波北互通,总里程60公里的高速公路。由于该路段为双向六车道(单向三车道),车速快,流量大,大队在日常管理中特别在应对高速公路大流量、恶劣天气等复杂交通情况时,常常陷入警力不足的困境,导致交通流组织不到位,交通事故现场处理效率低,预防二次事故力量不足,交通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面对上述高速公路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该大队对高速公路联勤联动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该大队对辖区的道路情况进行详细的排摸后,将辖区内与高速公路管理有关的各单位巡逻力量进行整合。2012年8月15日,该大队将该路段相关的8家单位等联合起来,建立高速公路联勤联动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实施交通管理群防群治。通过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执勤人员和车辆大幅增加,8家联勤单位充分沟通配合,各单位的任务按照交通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布置与整合,各单位路面巡逻力量按计划分时段、分路段工作,实现24小时全覆盖。每个联勤单位在联勤机制中既完成了本单位的工作职能要求,又达到了互利多赢的良好效果。该大队将设在宁波北收费站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监控中心的功能进行提升,命名为“872”,与支队指挥中心“870”进行对接,负责联络监督各联勤单位,并负责信息收集和。各联勤单位每月定期召开联勤单位例会,对上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合理安排本月的工作任务,同时,对各联勤单位每月进行考评,以督促各联勤单位做好联勤工作。联勤联动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完善,8家单位整合资源,不断沟通,勇于付出,实现联勤联动长期有效运作,体现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群防群治的理念,既实现了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经济效益,又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快捷出行。

三、联勤联动机制在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中的作用

联勤联动机制以监控中心“872”为运行枢纽,将各联勤单位有效联系在一起,高速公路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理效率明显提升,有效减少了高速公路上的安全隐患,达到压事故、保畅通的目的。据统计,从2013年8月15日至2014年8月13日,连续363天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2012年与2013年的高速公路管理主要四项指标全面下降。联勤联动机制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压事故、保畅通。2012年国庆节期间,我国首次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该大队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面临严峻考验。2013年,经过工作总结,该大队充分运用联勤联动机制,在辖区路段布置联勤车辆15辆应对国庆节免费通行期间的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交通事故数量大幅下降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该路段示警车辆增加,给驾驶员在视觉上有一个冲击,使驾驶员提高了警惕。

2.处置事故的警力和人力增加,减少了二次事故的隐患。如事故发生后,一支力量负责高速公路主线封道,一支力量负责事故现场施救与处理,一支力量负责堵车后方预警,因此,二次事故发生的风险大幅降低。

(二)恶劣天气情况下保障交通流组织平稳、顺畅。联勤联动机制保障了高速公路遇恶劣天气时封道分流工作的完成。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是双向6车道,其中掌起互通(出口)最宽处双向有14个车道。在冰、雪、大雾和台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如果需要在掌起进行封道分流,光凭1辆警车2名交警很难顺利实施,更难保证交警和过往驾驶员的安全。联勤单位车辆加入后,现场可以保证4辆作业车,能顺利实现封道分流。如2013年12月7日22时左右,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新浦路段起大雾,需要在上海方向掌起互通封道分流。上海方向掌起互通处有行车道3条,应急车道1条,匝道行车道2条和应急车道1条,共7条车道,交警对现场进行封道作业时,由于只有一辆警车,社会车辆不服从指挥,将现场封道用的隔离桩撞飞,冲进大雾路段。随后,依靠陆续到达的联勤车,主线3条行车道和1条应急车道才得以完成封堵,消除了安全隐患。恶劣天气封道后的开通初始阶段,更需要各联勤单位协同完成。该大队管理路段为双向6车道,恶劣天气封道开通初始阶段,由于道路不具备通行条件,为了早开通,大队往往采取警车压道带路通行,这样就至少需要6辆带路车,凭交警一家的力量很难实现,但有了联勤单位的加入,就可实现高速公路上15辆车同时调度和作业,有力保障了车辆的安全出行。

(三)提高事故现场处置效率,预防和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的概率。联勤联动机制建立后,“872”监控中心可以就近调度离现场最近的车辆前往事故后方采取预警、隔离措施,争取了时间,有效降低了二次事故发生的概率。如2013年11月29日16时45分,在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往上海方向1431KM+500M处的第一车道内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接到指令时,交警在宁波方向1466KM,到达事故现场起码要30分钟,而这时高速公路急救中心的车辆正在上海方向1450KM处巡逻,该车辆在接到指令后,在10分钟内便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预警和隔离。按照路面小时流量2000辆计算,20分钟会有近660辆车经过事故现场,如果没有对事故现场进行预警和隔离,很有可能引发二次事故。

(四)预防疲劳驾驶,有效消除事故隐患。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是高速公路上最难管理的违法行为之一。据统计,2013年7月5日、7月10日,8月15日,在观海卫互通到新浦互通15公里路段连续发生3起死亡1人的交通事故。事故调查分析显示,3起交通事故都发生在夜间23时以后,原因均为驾驶员疲劳驾驶。在对该路段疲劳驾驶事故频发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后,该大队和各联勤单位合作,在该路段安装了自主研发的定时报警器,通过夜间警报器发出的刺耳声音警醒过往的驾驶员。报警时间为夜间22时至次日6时这一疲劳驾驶高发的时间段,具体由高速公路急救中心负责开启警报,高速公路养护公司负责关闭警报。自安装警报器后,该路段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

作者:郭李军庞华富单位: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宁波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