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世界海事管理的进展探究

世界海事管理的进展探究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迅速发展的日益深入,国内和国际物流已初步形成一定规模,水上交通作为主要承载物流运输在经济建设中的巨大作用日益突出。中国的海事管理机构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在管理功能以及特点日益突出。首先,海事管理机构具有突出的经济性质。主要体现在国家水路运输,特别是水路运输提供安全的海事管理机构的经济服务。海事管理机构通过法律管理船舶、船员、通航管理来确保船员安全、方便、畅通、搜索和救援提供一个良好安全的环境和经济活动。第二,海事管理机构是具有公共福利性质的。主要是体现在对公众安全和环保,保障公共利益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督和防止船舶污染的目的。第三,海事管理机构具有涉外性质。涉外海事管理是指海事管理机构用来管理相对外来因素或有关国家之间的海洋事务管理。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负责船舶的管理和监督,代表自己的国家维护海上安全和防止污染公约,行使船旗国履行代表中国国家认证的国际航行的国家海事管理船舶,义务,同时保障我国籍船舶的权利不受侵犯;第二,代表中国在政府实施维护国家港口权利。第三,代表中国的海事管理机构在的内陆水域、领海以及专属经济区海域从事海事管理。海事管理机构也可以代表国家在大陆架和其他沉物打捞、海上援救、勘探和开发,铺设电缆管道,水上和水下活动,如海洋科学的审查和监督,以维护国家主权和我国的海洋权益。第四,海事管理机构的技术手段。海事管理机构通常有知识和专门技能手段,如船舶运输危险品的管理,船舶的技术管理、内陆海域环境管理、阻止船舶污染、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实施不仅要有适用并且完整的法律法规,还要有关技术规范参照和想对应的技术标准。第五,要有完整的海事管理机构。海洋管理的职能包括与许多海关、边境管制、渔业、打捞、水下水上活动等海事管理行为。海事管理行政机构非常广泛的,并且是一个国家的涉水行政的非常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海事海事管理理论和概念和海事管理实践的发展不断更新在不断进步和完善。近年来,在一些欧洲国家的海事管理机构的研究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际海事组织以及其他相应的组织,同时这样也促进世界各国以及世界海事管理的不断发展。与此同时,海事管理机构的安全科学理论被得到了广泛的被应用,使得在科学发展趋势的海事管理机构更加合理化。因此,了解并且把握世界海事管理的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提高中国的海事管理机构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世界海事管理发展趋势

1.海事管理趋向于国际化、一体化

新的安全和科学的理论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海事管理机构,逐步促进向着更加合理和科学的海事管理机构发展。海事管理机构的最终目标是确保海上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护各国的海洋周边环境。国际海事组织管理机构是建立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第一个世纪国际公约,基本上是一个产品,如国际海上SOLAS公约、MARPOL公约等。因此,根据这些公约和法律为基础的海事管理机构往往是被动的。尽管新的技术规范加强,法律要求继续增加,但仍时有发生海上安全事故和灾害。

2.海事管理中的重要科学理论

海事管理机构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理论的基础是风险分析,风险评估和最后决策理论,科学化的安全管理水平可以提高海事管理的技术水平,促进改善海事管理的有效性。广泛应用于海事管理的科学理论的重心是通过科学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选择合理的风险控制手段和管理技术工具,最后做出合理决策。风险控制不是完全消除风险,而是把风险控制在最低的范围内防止危险事故或灾害发生,安全管理处于活动状态的转换。这种科学理论方法已被广泛使用在制定政策,法律和法规、海事管理设施和人员和其他各个领域的管理采取的措施上。该理论是全面的安全评估国际海事管理公约法规要求,所以必须进行评估,以确定成本和效益,从而确保新的公约和法规的发展,能够取得积极的利益,不是消极的,有效把海事管理趋于更加合理和科学。

3.海事管理的实施

在污染防治的管理和控制的海事管理现在越来越严厉和严格,并且立法越来越全面。1989年EoonValdez发生油轮污染事件以后,美国就制定T1990年石油污染法律,该法明确规定污染者重罚,对于民事赔偿责任限制的规定。美国在随后的法律规定,制定污染事故的肇事者的刑事处罚。1999年埃里卡油的油轮污染事件,海上反污染媒体导致整个欧洲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名“ErikaⅠ"和“ErikaⅡ”的反污染具体措施,包括禁止PSC进入港口,欧洲海事局的成立,油污基金公约的修正案,就是以加强监督控制。2002年“Prestige”油轮污染事件导致一代的欧盟指令2005/35/EC的规定,在海上造成重大污染的肇事者会被监禁和被判处刑事责任的,虽然有些国内外学者认为是反国际法,但该法令将最终在欧盟各国范围内实施,也充分展示了各个国家的态度和决心,以加强海洋污染防治。

4.海事管理安全体系

海事管理机构的范围走向的立体,加强全面覆盖的船舶的安全,确保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的船员。20世纪初以来,国际劳工组开发出了许多的海事劳工安全和保障环保方面的国际公约和建议,但这些国际公约没有更新,没有和不同的国家以及其他因素想结合,座椅不能发挥其应有的的条约作用,除了来自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这些公约没有得到相应有效实施下去。国际劳工组织2006年2月通过年海事劳工公约,该公约规定,各国有义务确保安全海事劳工措施,包括监督、检查、认证,为公司的义务、权利和船员等。学者都发表了意见,海事劳工公约是国际海事管理的重要支柱。“公约”标志着海上安全管理走向三维的过渡期,从一个简单的船舶安全管理到包括对船舶安全,船员的劳动安全管理的完整的安全系统。

5.国际海事组织要统一协调

国际海事组织(IMO)以加强国家海洋行政立法的力量,加大执法能力正越来越多得到统一。近年来,随着全球化趋势的航运,航运业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更加激烈,方便旗登记国和其他经济不发达的国家没有履行对在其领土内登记的船舶符合国际公约的义务,未能有效统一管理,使得这部分低标准船舶混入国际市场,这样严重扰乱了市场的秩序,同时对海上安全的造成了巨大风险。虽然有些国家增加了港口国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各种手段,处罚这部分船舶,但只有要船旗国遵守国际条约,以便从根本上消除造成风险的船舶的危害。考虑到在世界的海事管理机构的地位和作用,国际海事组织成员由2005年底,共同审议并通过了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自愿审查机制的决议(1MOA.24/Res974)的框架和程序。由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自愿申请履行IMO根据“公约”的义务和权利,包括立法、监督、体制、实施,和审计的各个方面的报告的过程,审核标准是实施海事组织强制性文件规则,经审核符合成员存在,并通报在该国和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通知,以帮助纠正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完全符合要求,以确保得到有效实施。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的强制性文件为确保海上交通运输安全和防止船舶等污染。审计署的审计机制,最直接的结果之一是世界各国围绕海事立法,实施,监督和检查,将逐步趋向的统一协调,IMO的强制性规则和文件将才能是真正有效实施,而的船旗国低标准的数量的造成风险的船舶将被迫离开航运市场。

对我国海事管理的几点思考

1.加强海事管理中的科学分析

有针对性地引进决策、风险管理机制、声誉管理机制的实施,完成了海事管理机构的资源以达到最佳的管理,提高海事管理效率的合理分配。海事管理是一门科学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完善合理的科学理论,必须集成到管理,正确引导行为的管理,防止出现监管漏洞,以便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和监督管理。例如,原油码头生产过程的各个方面的风险分析,评估,分析和研究各种存在的风险,以确定可能的风险,确定风险级别,才能采取不同层次的管理的措施,这也可能包括公司活其它的管理和监督,野外作业的监督,按照工作程序加强操作人员的培训或采取其他手段,既要防止漏洞管理,也要有突出的管理重点,监管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以达到最佳的管理。海事管理是一种政府行政行为,它也是一种经济性质的活动,同样也有成本和效益。在中国的海事管理机构没有太多参与管理成本。因此,在海事管理机构详尽的盛行,有存在不需要使用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的很大一部分浪费。与中国目前的海洋管理模式和人员的管理思想有着直接的关系。发达的欧洲国家,由于人员的局限,像我们国家普遍的全面的监控是不可能的,但要保证实现管理的有效性,就必须有重量的调节和自我约束相结合。

2.加强防污染管理立法的完善

要加强促进防止海洋污染管理立法完善,就要加强污染防治管理的力度和强度改善防止污染管理的方法和手段。目前,在欧洲的项目涉及那些可能造成海洋环境的污染基本上是一票否决权,可以看出全社会高度重视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的程度,因为环境污染可能带来的能源和政治方面的影响,一些污染事件的发生从最近欧洲联盟的反污染法例的事件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海洋反污染条例,与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对污染肇事者的处罚力度是显然是不够的。中国现在还不是国际油污基金公约承认的成员国之一,不能像油污基金公约成员国一样在重大污染事件时,它从船东方面是很难得到想象的的补偿。此外,我们的海洋污染防治工作仍主要集中在自己的港口及近海水域,但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的原则,在污染的沿海国家管辖范围延伸至领海专属经济区,甚至在公海。海事管理机构的概念已被捆绑在港口内部,鉴于和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和形式,我们是非常必要把我们管理分范围扩大到公海,甚至更远。国际反污染立法和实践提供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和突破。作为一个领导者,以防止污染,提高监管的基础设施和设备投资,加强对外海的管理权限,合理利用监管手段,加强我们的船和国外的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打破目前的管理限制提出了发展空间将是非常有意义的大海洋环境发展。

3.必须关注船员和劳工的安全管理

以前,我国在船员劳动管理方面的立法,监督和检查,基本上没有进行。然而,根据我们在2006年海事劳工大会的政府代表,根据中国的船员劳务输出条件、新开发的高度灵活的劳工公约,中国未来几年内加入该公约。该公约规定,缔约国必须制定相应的法律,实施检验和认证,检查和实施自己的船和外国船舶的PSC检查。

结论

随着世界海洋经济、海洋管理的发展和以及全球经济化的进程的推进,海事管理也将趋向国际化、统一化的、新的安全性科学理论研究,并且要要使理论更广泛的赋予实践,以促进海事管理机构逐步科学化,合理化。中国的海事管理要集中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式,结合中国的海洋现状,并加强海事管理机构的科学研究和改进和发展海事管理的新思维。(本文作者:徐忠单位:江苏南通海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