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空中交通管制中的节能减排

论空中交通管制中的节能减排

与空管相关的节能减排影响因素

在航班的运行过程中,影响航空器节能减排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与空管部门相关的因素,主要涉及到管制员指挥与航班延误两个方面。空中交通管制员应该提高服务意识,使用合理的调配手段,帮助航空器开展节约减排工作。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航班数量与日俱增,但由于天气因素和我国空域结构的限制,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时有发生,航班延误对于航空器的燃油造成了极大的消耗。航班延误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对于进港航班来说,由于某一段航路、某一区域的飞行流量过大,为管制员的排序调配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管制员为了保持安全的飞行间隔,不得不采取限制起飞、限制进入管制区域、让空中航空器空中等待等方法,来延缓航空器的流量。然而对于某些航班(特别是国际航班)来说,由于航程较长,航路的天气复杂多变,一旦出现流量过大或天气原因的延误情况,容易出现等待时间过长,引发燃油不足的现象。对于出港航班来说,航班延误影响机组得到关舱门时间和起飞时间的信息,容易造成航空器在地面上长时间的等待,会出现由于在跑道外等待时间过长,机组不得不重新滑回停机位二次加油的现象,增加了燃油的消耗。同时,如果一个航班延误后再次重新安排放行,就要占用另一个航班的计划时刻,由于存在与机场、航空公司信息交流不顺畅的情况,空管部门对航班延误后续的信息无从了解,延误后的时刻再分配难度很大。

实现节能减排的方法

(一)针对管制员指挥因素的探讨

在航空器的运行阶段,管制员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指挥方法,帮助航空器完成节约减排工作。在起飞爬升阶段,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尽可能为航空器使用最有利的跑道起飞,缩短地面滑行时间、缩短航程。调查显示:机组每缩短一分钟飞行时间,大约可以节约62升燃油,并减少160公斤碳排放。在巡航阶段,管制员应尽可能为航空器提供最佳的飞行参数,这些参数是由飞行管理计算机FMC(FlightManagementComputer)计算出的最经济的航线、最恰当的速度和最适当的飞行高度,除非因排序需要或特殊情况下,管制员尽量不随意改变航空器的高度、速度、航线。同时,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开展航线结构的优化工作,尝试在某些航线为航空公司提供多条航路,赋予航空公司自主选择航路和灵活使用高度层的权利,有效缩短航程。例如,通过引入RVSM运行,提升燃油效率,降低燃油消耗和燃油成本。据统计,美国实施RVSM的经验数据表明,RVSM引入以后,燃油消耗平均降低了1%;欧洲的经验数据同时印证了这一点,在RVSM环境下运行,每个航班至少能够节约燃油80公斤(176磅),按照欧洲每天10000个航班计算,每年就能够节约290000吨燃油。中国目前每天运行的航班大约为4000个,每年节约燃油大约12万吨,合人民币约7.2亿元。在下降进近阶段,管制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导航空器加入最短的进场程序飞行,安排航空器就近的跑道落地。当某一时刻出现飞行流量超过限额时,首先通过调速方法解决;如果因为间隔问题需要机动飞行时,机动飞行时间不要过长,同时要告知机组何时归航;当需要空中等待时,安排航空器等待时间不要过长,安排的等待高度和速度要合理。

(二)针对航班延误的治理方法

通过对华北空管局在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下工作程序的学习与实践,发现以下三点工作可以对治理航班延误起到帮助作用。

1.加强流量管理工作。使用计算机软件程序,完善流量管理的数据收集工作,并对数据做出科学的分析,找出影响加速空中飞行流量的主要因素,提出解决加速空中交通流量的措施及方法。以此为依据,在飞行前阶段,制订合理的航班班期时刻表、对非定期航班的飞行时刻进行审核,避免某一时段的航班数量过于集中,出现机场或某一区域超负荷流量现象,造成航班大面积的延误。以华北空管局的航班动态显示系统为例,系统主要提供及分析的数据包括:计算出区域内每一个机场或某一个区域的每小时的飞行流量,某一天最大的保障架次能力(如图1所示);根据航班计划、天气、流量的变化,预测出未来航班的发展趋势(如图2所示);找出每个时期影响加速飞行流量的主要因素,根据飞行流量情况,准确的计算出航班的增长率,预测航班的增长速度。

2.详细掌握区域内各机场和航路的保障能力。完善建立区域内各主要机场的档案,为航空器的备降和返航工作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统计数据包括:区域内各机场(例如:北京首都机场、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机场等)的保障能力,机坪使用情况和停机位数量,地面保障设备和车辆情况,通信导航设备及保障能力,航路的结构,走向及空域资源;各区域机场的开放时间和关闭时间。将以上信息建立详细的档案,为航空器提供精确的航空信息。一旦因恶劣天气或其他原因,机组需要备降或返航时,管制员能够迅速地提供各种有用的信息,并可以给出帮助建议,缩短航空器在空中的盘旋等待时间,引导航空器尽快落地。

3.开展空地配合、同步放行机制。在因特殊天气、重大活动保障、流量控制等原因,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空管部门应联合各航空公司、机场及相关保障单位,通过资源共享,开展空地配合、同步放行,实现地面保障与空管放行的协调统一,减少航班滑行等待时间和燃油消耗,提高地面保障效率和航班放行效率。空管部门作为主要的指挥协调单位,应做好以下工作:大面积延误信息的预警、通报及程序的启动工作,组织各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并把重要的天气情况、流量情况和延误情况等信息通知各相关单位。确定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进出港航班量和优先顺序,使用公平合理的方法进行航班放行排序,例如,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各航空公司每时段的放行数量,制定放行排序规则,对各航空公司及地面航班进行排序。做好航班运行动态的延误统计工作,收集、整理、分析延误时间、延误架次、延误原因,按要求及时反馈各相关单位和上级领导。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航空公司的成本、保护环境,也关系到民航事业的发展与声誉的重要问题。作为空中交通管制人员,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始终保持一个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决心,为民航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文作者:吴鹏单位:民航华北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