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频监测体系在交通管治中的运用

视频监测体系在交通管治中的运用

作者:何文刚单位:湖南省桃源县交通警察大队

检测交通违法行为,为违法处罚提供依据

视频检测技术仿真人类眼晴的工作原理,利用视频智能技术通过将摄像机场景中背景和目标分离,并在场景背景里预先设定虚拟警戒线和虚拟警戒区域,通过判断视频图像里目标(车辆)对警戒线或警戒区域的触发,进行抓拍取证。下面以图例来介绍视频检测技术如何判定取证交通违法行为:如上,以某城市视频检测系统监控画面截图为例,上图中每个车道绘制独立的视频检测区域(视频检测区域框边线即预先设定的虚拟警戒线,为便于描述,按1-4编号,当车辆违反车道属性触发虚拟警戒线时视频检测系统就指令摄像机进行抓拍),对于每个车道有停车线1、左面车道线2、离开线3、右面车道线4。并且对每个车道设置其车道属性,包括:左转、直行、右转、左直、直右、左转等待等几种属性。A闯红灯抓拍:结合车道属性和红绿灯信号判断是否产生闯红灯信号。当红灯信号亮时,车头进入1号线(同时视频中能够完整看到车尾)抓拍1张,车尾离开1号线抓拍1张,车辆穿过3号线抓拍1张。3张图片形成完整的闯红灯过程。B压双黄线抓拍:如上图黄色线为双黄线。如果检测到车辆区域跨压双黄线抓拍1张,等其离开1号线再抓拍1张。2张组成完成的压双黄线取证过程。C左转车道车辆直行或右转违法抓拍:车辆在左转车道上时,车头碰到1号线抓拍1张,离开1号线抓拍1张,如果车辆从直行或右转车道的3号或者4号线离开,则表明该车在该车道违法直行或者右转抓拍1张。3张组成完整的违法取证过程。D直行车道车辆违法左转或右转抓拍或直行车道违法变更车道超车抓拍:车辆在直行车道上时,车头碰到1号线抓拍1张,离开1号线抓拍1张,如果车辆从左转或右转车道的2号或者4号线离开,则表明该车在该车道违法左转或者右转均抓拍1张。3张组成完成的违法取证过程。E右转车道车辆违法直行或左转抓拍:车辆在右转车道上时,车头碰到1号线抓拍1张,离开1号线抓拍1张,如果车辆从直行或左转车道的2号或者3号线离开则表明该车在该车道违法左转或者直行抓拍1张。3张组成完成的违法取证过程。F违法逆行抓拍:发现车辆轨迹持续从上往下变动时在不同位置抓拍2张。2张图像组成完成的违法取证过程。我们在视频检测器主机里预先设定好各种交通违法事件视频触发规则,便可判断违规停车、逆向行驶、违规交更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交通违法处罚提供依据。

“超速”控制和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机动车行驶超速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据交通事故处理部门的统计,在公路上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约有一半的事故直接原因在于超速,所以控制车速、预防事故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利用视频检测系统,通过设置视频检测区域,即在公路固定测速位置,将两个固定感应线圈边线对应的路面区域设置为视频检测框,两个线圈之间的固定距离计为L,当视频检测框中的车辆经过第一个线圈边线时触发视频检测框并开始计时和进行连续抓拍,当车辆通过第二个线圈边线时计时完成并停止抓拍。计时的时间计为T,根据两个线圈之间的距离和产生感应的时间差,固定测速处监测器主机以距离除以时间就可以算出车辆通过时的速度,计为V。V=L÷T,发现V值超过规定速度的被判定为“超速”,视频检测器主机立即将被记录“超速”的违法证据图片传送至指挥中心客户终端操作系统上进行违法信息录入,完成对整个超速过程的抓拍处理。有效地震摄和打击了机动车超速违法行为,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

综合分析实时掌握动态道路交通情况

视频检测系统将车辆排队、道路拥堵、路口车辆违法行为、信号灯状态、车辆和行在在路口的通行状况等实时检测图片信息传送至管理服务器,并将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依据分析结果我们可以及时动态地通过其他手段来调度疏导交通,改变交通流量,进行重点路段路口的管控,以达到疏导交通、缓解堵塞、预防事故、实现交通监控的目的。视频检测系统在公安交通管理中的应用可以实时动态地掌握道路交通状况、平衡交通流量、减少无效交通、和极大地节省警力资源、提供交通指挥决策依据、有效控制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降低事故的发生、科学提升交通管理能力。是现代交通管理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和“警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