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交通管治信息系统建构与应用

地方交通管治信息系统建构与应用

作者:吴珏单位:上海市测绘院第四分院

系统提供空间数据的浏览、工程审定的决策支持、数据监测的实时监控和预警、日常文件的综合管理、数据资源的网络共享。系统主要构成有5个功能,包括地图浏览查询功能、工程审定功能、基点监测功能、日常公务管理功能、网络资源共享功能。(1)地图浏览查询功能(图1)。用于浏览轨道交通的分布、走向及周边环境。用户可以通过选择轨道交通线路来浏览其站点及沿线的各种地物信息。通过制作一个地理信息浏览系统,实现简单地图查询功能。例如:查询轨道交通4号线(图2、3),在地图中整体反映轨道交通4号线的走向。第二层,可以查询轨道交通4号线各个站点信息情况,包括站点周围的地物信息(横向100m范围内、垂直剖面)、站点出入口情况、多媒体信息,还可以查询站点内部的结构,包括管线、站厅等信息。我们以数据库作为基础底图,结合轨道交通的各种信息建立有效的查询功能。此外实现可见即可打印的功能,对所需要的地图进行打印输出。(2)工程审定功能,用于审批轨道交通沿线附近的土地是否可以建房。通过建筑控制线和轨道控制线相结合,对日常的管理工作具有指导作用(图4)。每条轨道交通线路两侧都有控制线,判断原则是如果需要审定的土地在控制线内,则不予批示;在控制线外,则可以考虑批示。主要表现形式,是通过输入需要审定土地的坐标,直接显示在地图上,让决策者能够直观地看出土地与控制线的关系,从而做出正确的决定。例如,根据施工单位提供的坐标,可确定施工区的方位、施工区域形状、施工区域与线路的位置关系图等,根据施工方提供的施工深度等资料,确定其对线路的影响程度等。(3)基点监测功能。用于监测预警基点沉降。监测数据是进行实时更新,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数据维护。数据录入形式可以是人工维护更新,也可以是通过数据表格直接导入。系统通过图表显示基点走向,如果低于预警指标,则系统自动报警提示。监测工作的日常报告、报表,有沉降位移、平面位移、隧道收敛、轨道倾斜等,还包括大量的监护分析、解释资料。(4)日常公务管理功能。用于管理公务文件。把各种各样的公务文件进行分类、入库,应用数据库管理,实现单个文件的统一化管理。涵盖业务逻辑,强调业务流转,包含了大量的增加、删除、查找功能。最终形成管理系统,可以进行统一查询、统一管理。(5)网络资源共享功能。对办公需要的一些实用软件进行资源共享。以达到:①信息共享能降低信息重复收集的成本。在我们的政务生活中,资料重复收集的浪费是巨大的;②信息共享能大大降低资料的收集与组织成本,一个方便的信息资源共享系统能给研究人员节约大量时间;③认真设计好的专用业务系统会因为重要资料的共享而大大提高系统的性能;(4)知识性、资料性的信息共享,能够大大提升工作人员的视野洞察力、远见,并有利于人们创造力的提升,发现新机会,新问题,进而取得新业绩。

数据库要求(1)减少数据的重复,使数据具有最小的冗余度。计算机早期应用中的文件管理系统,由于数据文件是用户各自建立的,几个用户即使有许多相同的数据也得放在各自的文件中,因而造成存储的数据大量重复,浪费存储空间。数据库技术正是为了克服这一缺点而出现的,所以在组织数据的存储时应避免出现冗余。(2)提高数据的利用率,使众多用户都能共享数据资源。(3)注意保持数据的完整性。这对某些需要历史数据来进行预测、决策的部门尤为重要。(4)注意同一数据描述方法的一致性,使数据操作不致发生混乱。(5)对于某些需要保密的数据,必须增设保密措施。(6)数据的查找率高,根据需要数据应能被及时维护。数据库必须按照以上要求建立,才能发挥数据最大的用途。数据库的主要内容如下:(1)基础数据部分。轨道交通沿线100m范围的地理底图、轨道交通的设计图件(包括调坡断面、铺轨综合图、站线等)、竣工资料、地图底图数据等。(2)轨道交通规划信息数据。包括轨道交通设置、走向、站点分布等。(3)各种专题数据。轨道交通竣工以后测量的变形资料(如沉降标高)、监护工程项目(地段、时间、事件、结果等)。沉降数据、平面数据、收敛数据(隧道)、工矿信息。还有各种轨道沿线的管线资料,包括煤气、电力、电信、污水、天然气等。(4)各类业务资料。报表类有日报、月报、成果报告等。(5)各类公务资料。与监护部门相关的各类文件资料。(6)系统备份数据。对系统的各种操作留下痕迹,可以对今后的数据寻根溯源提供依据。

(1)地理信息系统功能的建立,主要利用ArcGIS进行二次开发。系统应具有放大、缩小、漫游、全图等基本功能,还应具备信息的查询功能。各种地物信息可以按照专题的划分进行浏览。此外,系统应具备地图打印功能,数据录入功能。(2)信息管理系统功能的建立,主要可以进行动态更新维护数据。通过人工输入或者是表格数据导入等形式,进行数据更新、增加。其次,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图表显示、汇总等功能。(3)各种数据文件格式的转换,内外部信息出入的文件格式、文档模板的统一。主要对空间属性数据、专题数据、文档数据、数据库数据等各种所涉及的数据进行统一的整合管理。(4)权限管理,辅助监护管理工作。系统进行用户分组结合分角色管理,尽可能做到多用户、多级别的特别管理。(5)网络配置,本系统内部采用TCP/IP协议的局域网,采用先进的B/S结构,服务器端为系统模块和系统数据库。(6)数据库建立及维护,建立轨道交通信息库。利用SQLSEVER服务器系统建立数据库。库中的表格按照一定的规格、模式进行建立。(7)建立数据更新机制,针对各种不同的数据,设定有效的数据更新机制。

本系统的研究和应用,主要利用ArcGIS进行二次开发,建立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的运行,大大提高了使用者的工作效率和辅助管理决策,管理资料文档,提高智能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