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空中交通管治体系的应用

浅析空中交通管治体系的应用

作者:种亚斌单位:中国民航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

空中交通管理专业技能的应用

首先,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技术。这一技术是人的操作控制为核心,在确定某一目标后,对操作机器进行设计,对设计进行合理规划来配合机器的操作者,运行者的操作控制,形成一个自动化的管理系统,其目的是影响先进技术范围内的人机系统设计,这样才能做到对人的能力与不足进行事先考虑,依次为依据来展开对操作系统的设计。这种自动化技术形成了优良的硬件设计以及人及合成技术,有效的管理机制,优化了组织设计结构,把系统的操作主体“人”作为直接的考虑因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人利用自动化设备来控制系统的有效运转。其次,为了提高飞机的空中航速以及适应逐渐增长的运货量。早在1991年9月航空相关部门采用了“新CAN/ATM系统”技术,实现了向新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过渡。系统的组成与运转如下图所示:空间部分是全球民航卫星系统的所有星座和通信卫星;机载部分为全球卫星导航接收机、各种数据以及话音通信设备,通信管理器,地面附近设有话音通信设施与通信管理器,数据处理,数据显示以及ATM工作站和自动化设备,还包括利用差分技术提高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精度的基准站与监测站等等。这一系统以卫星导航与通讯技术为支撑,所覆盖范围广刍议现代化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应用中国民航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种亚斌泛,形成了无间断的工作范围,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在飞行的各个阶段施行准确、高效的导航、监督、视察以及自动化管理。这种系统虽然投入资金较多,但是从中的回馈和收益是巨大的,其投入与产出的比例约为:1:6而且新系统的设备成本比较合理,运用这种系统后,有效地节约了能源与时间。

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安全运行方法

无论是多么高端的技术,都必须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来考虑,安全问题既是技术问题又是管理问题,其中包括:物理方面的安全,操作系统安全,网络与通信技术安全,数据库与应用系统的安全。物理安全是指运用积极的管理,确保航行器的硬件设备不受损坏与破坏,形成有机的物理安全管理制度等,确保飞行器物理系统正常运行。操作系统安全是指通过对用户身份加以检验证明,不允许非法用户操纵系统,要周密制定操作系统的准进令。网络安全是指确保网络不受非法用户浏览,一般都是通过网络安全系统来加以维护和实施,例如:防火墙技术。通信安全是保证数据在传送或运输中不被非法窃取与改动,要实现这一方面的安全关键是要对数据进行加密处理,现今一般采用安全套接层技术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数据库是秘密数据集中的地方,要确保数据库安全就是要保证其中数据不受非法用户的侵犯,他也是通过身份验证来保护自身安全的系统,对不同身份的用户实行不同的访问权限。应用系统安全是自身保护自身的安全系统,对系统中的数据以及其他资源设置访问权限,是一种类似与操作系统的安全机制。合理维护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安全运行是十分必要的,实行安全控制能够有效维护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安全,在网络安全方面可以依靠硬件防火墙,病毒监控等技术。设置严格的系统访问权限,只有注册的用户才能进入到系统中对其中的数据加以分析和使用。而且设置了高加密的用户名与密码系统,系统管理员对整个用户进行授权,对每位用户安排角色等等。并且增设了页面有效维护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访问如果页面超时则需要重新登录。此外,这一系统运用了MVC模式,对用户提交和系统操作进行有效分离,而且对用户的提交动作设置了严格的辨认和识别,如果是非法用户要进行严厉打击。

总结

现代化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有效保护了航行器的安全、高效运行,有效提高了飞行器的运行速度,以及承载能力,要不断发展空中交通系统的管理技术,科学有效利用自动化系统以及新CAN/ATM系统技术为空中交通系统积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