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都市公路交通管理策划方法与运用

都市公路交通管理策划方法与运用

作者:阿里木江·热西提单位:新疆成汇公司

对城市道路交通现状进行调查城市道路交通现状调查是一项艰巨且复杂的工作,其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所需费用多,因此不被相关单位及领导重视,部分领导认为城市道路交通现状调查,只需在既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补充调查,无需深入交通实践中,致使交通调查脱离交通实践,使其交通管理规划方案缺乏针对性,实用性不高,可操作性差。城市道路交通现状调查,应从道路交通实践入手,搜集多方面的信息,包括城市道路交通网络结构、道路现交通量及历史交通量、道路交通小区划分情况、道路交通几何要素、交通小区的土地利用情况及经济发展情况、交通设施运行情况、车辆出行特征以及行人出行特征等等。对城市道路交通现状进行分析城市道路交通现状分析可从以下多个方面入手,即城市道路交通设施、道路交通管理设施、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公共交通情况、道路交通秩序、土地利用情况、城市道路现代化程度、道路交通管理体系、道路交通质量、道路交通的相关政策及规划等等。通过对城市道路交通现状的分析,找寻出城市道路交通存在的不足之处,为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对城市道路交通需求进行分析分析与探讨城市道路交通需求,需要建立道路交通需求模型,同时需详细分析城市道路交通车辆所需的OD矩阵,包括自行车、摩托车、出租车、客车、货车、公交车等,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划提供重要的数据资料。制定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方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在制定管理方案时,必须充分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多种管理方法及管理对策,如综合道路交通需求管理对策与系统管理对策,其中道路交通需求管理对策包括经济禁止出行方法、优先发展对策、杠杆手段以及限制发展对策等,道路交通系统管理对策包括道路局部交通管理、道路干线及结点交通管理等。对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方案进行评价方案评价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促进城市道路日后交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方案评价过程中,必须认真分析所运用的管理手段度道路交通流量的影响,所运用的管理手段是否能完成规定的运行指标,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

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划通常可归类为三个层次,规划层次不同,其规划效果也有所不同,其中越高的层次,其收获效果越好。第一层次第一层次主要对城市宏观交通实施规划,通过设置相关的发展政策,影响城市交通的整体发展,并达到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结构的目的。城市道路交通结构的优化,主要表现在城市道路交通资源的合理利用,通过科学、合理的道路交通政策,对城市道路交通资源进行科学管理,使其得到充分的利用。道路交通政策的贯彻落实,需要一套完整有效的保障体系。第二层次第二层次主要对城市道路的整体交通网络实施组织规划,通过组织规划,加快城市交通网络的建设,同时利用相关的技术手段,整治城市道路网络交通,使其交通分布保持均衡,最大限度地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的运输效率,充分发挥交通网络效用。比如,在城市道路设置专用线或者单行线,改善城市交通拥挤现象,同时还可以设置特殊运输线路、绿波以及相关的诱导系统,对转向加以限制等等,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充分发挥城市交通网络的时间及空间资源。第三层次第三层次主要指对城市道路交通重要路段或者重要交叉口实施整体规划,重要路段及交叉口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对重要路段及交叉口的合理规划,实现对城市重要路段及交叉口的科学管理,有效地解决重要路段及交叉通拥挤的现象,是改善城市局部交通最有效、最便捷的方法之一,其主要措施包括对城市道路信号灯进行配时优化,在重要路段进行机非分隔,实现交叉口渠化,详细划分车道,加强转向控制,加强道路车辆管理等等。

新时期背景下,随着城市化步伐逐渐加快,城市交通日益严峻,为改善城市严峻的交通形势,“畅通工程”在各大城市得到广泛的应用,各大城市城市积极开展道路交通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实践证明,通过对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实施科学、合理的规划,可以有效地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推动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顺利发展。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划方法不仅仅要以上几点,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在交通管理实践中不断地改进。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都市心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

都市快轨交通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