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雪天对交通服务估测

雨雪天对交通服务估测

作者:翟雅静单位: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

2012年3月21—23日的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对呼集高速公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下面我们对这次过程的预报和及时服务进行分析,以期得到一些启示。2.1500hPa高度场形势分析温压场分析表明,此次降雨天气过程的500hPa发生发展与稳定的“东阻形势”密不可分。降雨发生前期,环流形势相对比较稳定,亚洲北部为宽广的低压槽区。由2012年3月19日20时实况图中可看出,中纬度地区为两槽一脊型,在库页岛地区有较强的冷涡盘踞,而河套西北侧暖脊向东南移动,同时在柴达木附近有低涡东移。由2012年3月20日20时700hPa的高空图(图略)可以看出,在我区中部地区有一个高脊形成,而整个西北地区为一个低压中心,更加有利于西南暖湿气流的向上输送。2.2700hPa高度场形势分析从3月20日20时700hPa的流场图上(图略)也可以看出,有强劲的西南暖湿气流,在青藏高原东侧以南形成西南低空急流,将孟加拉湾水汽不断向北输送,促使低层水汽凝聚,湿层加厚,由于500hPa高空冷涡不断向东南推进,冷空气下沉,低空的暖湿气流的不断补充形成较强的气流辐合,直接造成上升运动,为此次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偏南地区降水的发生和持续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动力条件。从3月20日20时和3月21日08时850hPa的温度场(图略)可以看出,内蒙古中西部偏南地区气温的迅速下降至零度左右,使得这次降水过程出现雨夹雪天气的主要原因。

2012年3月21—23日降雪、降温与大风过程中,我市极大风速达到13.1m•s-1,北部地区最低气温由-2.6℃降到了-9.3℃,温度下降了6.7℃。针对本次降雪、降温与大风过程,在20日下午了重要气象信息和专项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区大部地区将出现雨夹雪天气,其中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西南部有小到中雨夹雪或雪,个别地区偏大,呼伦贝尔市、兴安盟有小雪,锡盟以东地区4、5级偏西风转5、6级西北风,气温下降6℃左右,锡盟以西地区4级西南风转4、5级西北风,气温下降4~6℃。”就本次降雪、降温与大风天气过程,我中心专业服务科为G6高速公路、110国道呼包段交通总指挥部及时预报,为保证交通运输安全、保障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准确的天气信息。及时提示有关单位和个人做好防滑、防风和防冻等准备工作,尽量避免降雪、大风、低温造成的损害。除了做好专业气象服务外,中心相关科室还提前做好公众气象服务。通过“12121”、电视、网站、电台、报纸、手机气象短信、交通之声广播等渠道为公众天气信息,提醒公众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同时,对21日大风过程中伴随出现的短时沙尘天气和多地大雾也做了及时分析预报,并为交通广播做了现场连线,为人们出行方便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同时也为呼包高速公路扩建项目、沈阳铁路、集通铁路(24h和72h天气预报)、呼铁局铁路沿线(包兰线、包西线、京包线、张集线、集二线、乌吉线、呼准线、临策线、包白线)做了预报服务,提前做好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及时准确的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公众和服务用户的一致好评。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行业对气象信息服务具有较高敏感度、需求度,利用气象信息进行合理调度、避险等实际运营管理中,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内蒙古气象局开播交通气象栏目以来,我们根据天气现象、能见度、风、温度等预报结果,按照交通气象指数的划分规定确定安全等级,并通过交通广播电台、各新闻报刊、气象信息网站交通气象指数的等级预报来指导出行。几年来,交通气象指数预报以服务群体针对性强,服务内容详实具体,深受社会各界用户的好评,对交通管理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质量,提高交通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本人提出以下建议,请作参考。(1)交通气象服务预报的准确率与天气要素的预报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做好精细化天气预报服务是提高交通气象服务产品质量的关键。要大力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加密观测业务,特别是能见度观测业务,要充分依托和利用气象主体业务系统,在“定时、定点、定量”上下功夫,积极开发短时临近预报产品,全方位提高应对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和减灾防灾水平。(2)在服务的广度上,要进一步扩大公共气象服务的数量和范围,拓宽气象信息传播渠道,并开展多形式的特色服务,提高广大市民尤其是外出人员对气象信息的利用效率和应急响应能力。(3)加强与交通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规范长效的交通沟通机制。定期举办双方专业人员的交流会,学习了解交通行业知识,在气象产品和服务方面密切结合交通部门的实际需要,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反馈信息,改进气象保障服务手段,力求达到用户满意。(4)建立行业针对性强的决策气象服务建议库。切实的针对不同灾害性天气对交通安全运营将造成的影响提出相应的服务建议,能够最大程度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可能对交通安全运输、管理造成的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所造成的损失。要不断完善和细化交通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的营销、运行机制,加强与市交通监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究大雾、雨、雪、冰冻、大风等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建立影响交通的灾害性天气评估系统,使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