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民航发展模式思索

国内民航发展模式思索

本文作者:贺利作者单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民用航空业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虽然现在还难以估量全球经济的持续波动会给民用航空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是不管怎样,中国民用航空业都将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各种机遇与挑战,合作共赢也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潮流。

全球民用航空业的现状与未来

对比2007~2010年期间美国、西欧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可用座公里数据可以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以亚太地区为主的新兴市场出现了强劲反弹,月度同比增幅达到10%以上,无疑已经成为全球民用航空业增长的引擎。回顾过去十年全球机场旅客运输量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2001年亚洲的旅客分布只占全球旅客总量的20.2%,而到2010年这一份额快速攀升至26.6%,这说明全球民用航空业的中心已经开始向东方转移。再者,从全球航空公司2010年客运规模和净利润指标可以看出,亚洲航空公司在全球民用航空业前20强中约占一半,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18.7亿美元的净利润成为全球最盈利的航空公司。所有这些数据均表明,亚洲航空市场正在不断崛起,而且充满活力。

正因如此,波音和空客公司对亚太地区的发展前景给予了乐观的评价。根据波音公司的最新预测,未来2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民用航空业增长最快的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中国国内的增长率将达到7.5%;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均认为,未来20年,亚太地区的新飞机交付量占全球市场的比例有望超过三分之一。根据高盛公司的研究结论,在过去的30年,中国民航年均增速为15.6%,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为3.0%和3.5%。考虑到市场增速放缓等因素,中国有望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得益于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航空维修业的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根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10年全球民航维修业的市值将从2011年的469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69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9%,其中发动机业务将保持最快的增长率。亚洲市场2011年的民航维修业的市值为116亿美元,占世界份额的25%,预计到2022年将上升至30%,年均增长率将达到6.8%,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率。

中国的民航维修市场呈现出在规模日益壮大的同时,维修深度也在不断加深,竞争更为激烈的特点。在飞机大修市场上,由于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的维修能力日渐完善,飞机大修的国内工作量基本呈现饱和状态。因此来自国外和国内中小航空公司的大修工作量成为了国内各维修单位争抢的焦点。在飞机改装市场上,随着国内公商务飞机数量的增加以及各航空公司对于服务品质重视程度的提高,飞机内饰和改装市场的需求显著增强。

而附件维修市场上却表现为航空公司外包大量的维修工作量、自身维修能力较低等特点。要改变现有发展模式,提升国内附件维修能力的关键在于把握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模式、与相关利益方开展多角度和多方位的合作、适度进行并购或整合。在发动机维修市场上,国内发动机维修企业在中低推力发动机维修能力方面有一定的竞争实力,但在高推力发动机维修的竞争方面尚属起步阶段。整体来看,发动机维修企业正在努力融入国际发动机维修网络,成为全球维修体系的重要一员。

中国民用航空业合作共赢模式的经验回顾

回顾全球民用航空业的发展历程,按照合作的深度,公司之间的合作模式主要分为双边合作、代码共享、全球联盟、联营和参股/合并等5个阶段,其中以股权为纽带的更为紧密的合作模式已成为民用航空业的新浪潮。

以国航为例,国航在完成对深航的增资扩股后,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理念开展了全面的业务合作与资源共享,并创造了显著的协同效应。这种效应主要表现为通过对深航的增资扩股,实现了航线网络的互补,强化了在本土市场的主导地位;全面的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实现了经营规模、增长速度和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完成了多个国内外营业部的整合,实现了市场与客户共享、信息共享、运行资源共享、管理资源共享、维修资源共享和生产力资源共享。

回顾中国维修市场的发展经验,合作共赢模式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模式在中国航空维修领域具体体现为基于共同价值的专业化分工、适航监管和维修单位的互动、维修单位和制造业的有效合作、因合作而促进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升、产品选择更趋合理。

中国民用航空业发展规划

民航局于“十一五”末期提出了“民航强国”战略,为中国民用航空业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民航强国”战略的内涵包括五个方面,即拥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和货运航空公司,拥有布局合理的机场网络体系,拥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拥有安全、高效、经济的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和拥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路径将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设定了明确的目标。至2020年,中国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47次,2030年达到1次;旅客运输量2020年达到7亿人次,2030年达到15亿人次;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2020年低于0.15,到2030年不超过0.1;航空运输规模在2020年得到较大提高,2030年达到世界第一;国际客运周转量在2020年争取进入世界前三位,2030年进入世界前两位;本国国际客运市场份额2020年达到50%,2030年达到60%。这一宏伟目标不仅表明了中国民用航空业坚定不移的进取之心,更为中国民用航空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打造世界级的航空维修企业不仅是民航强国的要求,也是中国民航业发展逐渐成熟的标志。中国民用航空维修业将按照“民航强国”设定的目标努力前行,计划在2010~2020年间,形成三个大型的维修集群;2020~2030年,在中国培育出1~2家世界级的航空维修企业。

在这一大的行业背景之下,国航确立了四大战略目标和七大战略重点,其中包括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航空维修产业化发展。国航的航空维修业务将以规模化和产业化为发展内涵,深入整合现有维修资源,战略性地配置增量维修资源,使之充分地为航空运输主业提供更有效率的保障,强有力地参与国际竞争。

合作共赢

未来世界,挑战重重。金融市场波动、地区冲突、天空开放、新兴承运人、高铁冲击、油价波动以及节能减排压力等影响因素纷繁复杂,全球航企之间的初级合作模式将难以有效地应对当前的严峻挑战。这其中包括以下三方面原因。1)民用航空业不同于其他制造业企业所普遍适用的后发优势战略,民用航空业对核心技术依赖性较强,单一企业很难成功地采取技术独立式的发展道路。2)亚洲等新兴市场虽然具备特殊的相对优势,但至今尚未在关键技术领域表现出卓越能力,欧美等成熟市场仍然享有竞争优势,不会轻易被取代。3)民用航空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演化为由全价值链的企业联盟通过价值推陈出新进行迭代式竞争,企业只有通过更紧密的合作,聚合彼此价值链上的核心能力,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形成更强的群体竞争力。

因此,企业必须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聚合彼此价值链上的核心能力,才能开创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对于中国航空维修产业也一样,随着更多制造商对其产品全寿命周期的严格控制,航空公司之间合作的加强、基于共同价值的专业化合作才能打破“零和”规则,取得共赢的结果。

总而言之,未来民用航空市场上聚合将成为主流趋势,合作共赢应该成为行业内共执的行动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