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及策略

公路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及策略

摘要:

提升公路经济效益的第一步是做好对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的分析。从影响公路经济效益的因素入手,阐述了提升公路经济效益的具体应对策略。

关键词:

公路经济效益;影响因素;应对策略

0引言

公路经济效益的提升与下降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只有通过对各方面因素进行全面的探查,并且在此基础上做好每条影响因素的应对措施,才能在此基础上促进整体公路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

1影响公路经济效益的因素探讨

影响公路经济效益的因素有多方面,以下从系统内部效益影响、新技术工艺应用水平、工作人员重视程度、管理体制有待优化等方面出发,对影响公路经济效益的因素进行了探讨。

1.1系统内部效益影响

系统内部效益带来的影响是基础性、全局性。公路经济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公路的经济效益。无论是新的道路或是重建道路,这两种不同类型的道路,其经济效益也不同。针对新建或改建公路,从建立经济体制的角度,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系统。在重建整个公路养护和管理的过程中,除了提高生产发展的各个方面,还需要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生产条件,增加具有经济实力的人员,确保各部门人员可以按规则做事情。

1.2新技术工艺应用水平

新技术工艺应用水平直接影响到了公路经济后续的潜力。创新和应用新技术,使他们的利益可以得到改善,这些都是经济实力的重点。公路系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就是公路系统开展社会经济服务的能力。具体而言,主要是指车辆和行人可以带来更多的流量,以保证社会环境平稳舒适,整个道路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的旅行费用和旅行时间,降低事故发生率,创造一个舒适、便利的交通条件。

1.3管理体制有待优化

管理体制上的缺陷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公路系统尚未完全理顺,具体表现为:①由于当前的管理工作主要是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但是管理工作过于分散。②公路系统主要由地方行业管理部门和机构中的专人负责管理,而管理费用则是由各部委财政拨款。这种管理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使地方和行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但其弊端也十分突出,公路系统的建设和养护不能满足省级规划要求,不能满足当地经济发展对公路建设和养护标准的要求。作为公路经营单位,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然后制定具体适合自己的区域性事业单位和规章制度。

2提升公路经济效益应对策略

提升公路经济效益应对策略应当是多样化的,以下从增加人力资金投入、避免超编现象出现、完善公路管理制度、做好后期公路养护等方面出发,对于提升公路经济效益的实际应对策略进行了分析。

2.1增加人力资金投入

提升公路经济效益的第一步是增强必要的人力与资金。以公路系统中的资本投资公路建设和养护为例,公路部门有约3900名员工,固定维修工人为1535,公路总长203.411km,公路全长569.4km,投资计划由省统计局制定,但并没有年度成本。由于公路养护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养护费用大大增加,导致公路部门成本增加。对此,应当调整公路系统内部结构,制定业务转型机制,以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点的形成,以及推动公路部门的发展。

2.2避免超编现象出现

要提升公路经济效益还需尽量避免超编现象。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差,是制约公路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因素。而公路系统的这“两个效益”问题反过来又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因此,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例如,安排人员到美国公路系统相关部门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改变旧的观念、抛弃传统概念。

2.3完善公路管理制度

提升公路经济效益的关键是完善公路管理制度,维护和管理协调有序发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运行效率是一个新的行业,应建立和完善组织管理机制,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速公路的科学、严格、权威。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如果实现了制度的创新,可以使组织的管理充满活力,并确保工作可以按照规范进行,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道路。目前,随着中国的公路事业发展,公路部门已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如“公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管理费、“公路管理条例”等。

2.4做好后期公路养护

道路的发展潜力在深入挖掘,维护道路应在道路人员、组织、设备和资金的各个方面进行,以确保道路维修可以有效。在公路建设和养护规划设计中,要把握科学合理的平衡原则,发展多元化经营。公路经济活动实施中还应注意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3结语

我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的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其整体的经济效益,只有对高速公路管理中的影响因素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探究,才能够在此基础上确保高速公路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全方位提升。

参考文献:

[1]孟祥如.我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的对策分析[J].现代交通管理.2016,13(31):42-44.

[2]胡得清.浅析高速公路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交通管理[J].2015,11(12):31-33.

作者:高慧萍 单位:周口市港航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