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提高及发展策略分析

公路经济提高及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公路性建设,同时其是关乎我国民生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在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中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公路相关部门的重大课题是如何促进我国公路经济迅速发展。本文阐述了公路经济发展的表现形式及内涵,并对公路经济的提高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公路经济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公路经济;提高;发展策略

1公路经济的内涵表现

公路经济泛指和公路紧密相关的经济,包含了整体方面的公路和经济,综合来看,其主要有两层含义。其一,公路的修建与改造,能直接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公路经济发展,带动劳动业与服务产业等的发展,从而提高居民收入;其二,在公路使用期间,随着交通的持续完善,交通流量不断提高,促使使投资者进行投资,这不仅能带动产业发展,还能形成聚焦效应,提高辖区间的互动和地区的知名度。因此,公路带动的经济效益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是直接性的经济效益,运用创新管理,完成公路系统内部整体管理的加强,从而带动公路在建设、养护等方面的系统产业链趋于完善。第二是经济效益的间接性,即公路运行所推动的社会服务,例如,公路带给人们的方便、安逸、安全的交通环境,提升出行的时间效率;使直接与间接性的经济效益相得益彰,共同发展,使公路经济链条的运行加快。

2公路经济提高的意义

我国迅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使我国公路建设已经形成较大的规模,它的快速发展对我国整体的社会经济起到了发展作用,同时,也带来社会效益。它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业,提升公路经济,意义非凡。2.1有利于减轻交通运输压力随着我国公路经济效益与交通运输效率的不断提高,公路运输的结构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它的提高得益于原料行业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了建筑和机械等行业的发展与革新,从而促使就业需求增多,就业压力得到缓解。因此,公路经济效益提升,对公路网络的日趋完善和成熟具有重要意义。其一,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其二,有助于缩小东西部经济差异,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其三,有助于完善我国市场经济的分布格局和投资环境。2.2有助于缩小东、西部经济差距,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每个地区的资源和经济发展与公路经济密不可分,同时与国家产业政策也息息相关。长时间以来,我国东、西部地区整体差异化较大,伴随我国公路经济的发展,东部优越的地理位置促使了经济水平高速提升,从而拉动贫穷地区的发展,制造了更多的有用资源和发展机遇;同时,公路经济的出现促进了东、西部地区经济的相融,并在经济发展上相辅相成。

3提升公路经济效益的发展策略

3.1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公路经济效益的前提条件是扭转现有的思想观念,它需要全员参与,积极组织,开创增多途径,强化人员学习,使自身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提升,旧的观念得以改变,树立新型的市场经济概念,从而提升员工积极性、主动和创造性,切实提高公路经济效益。3.2持续改进有关公路管理制度想要将公路经济效益实现质的飞跃,就要健全有关公路的管理制度,所以管理人员需结合和充分考虑之前公路管理制度中的不足,综合市场的实际现状,加大优化和调整公路管理制度的力度,行之有效的提高公路管理工作的可行性、科学规范性。健全和优化公路管理制度,不但要有严谨周密的科学设置管理组织和机构,还要综合考虑各种公路的具体差异,形成更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另外,制度的执行也是关键核心步骤,有关部门一定要彻底贯彻到位,保障公路经济得到长远可持续发展,最终收获效益最大化。运行机制要进行持续的调整,才能制定长效的运行体系,推动公路精神文明建设井然有序、按部就班的开展。同时,还要对定性机制进行严格维护,明确分工责任制,使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3.3转换运营方式,运用丰富的经营模式大力倡导提升公路经济的同时,公路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充分考量公路经济活动和现实市场的需求缺口,还要全面把控、统一公路体系,从而恰当转换和优化公路内部的组织架构,进而推动公路经济高速增长。3.4通过各种融资途径,加快建设公路当前要想迅速提升公路经济,势必要拼尽力量完成公路的扩建工作,扩大公路网的范围,最大程度提高公路系统的深度和顺畅度。因此,融资渠道也要相应进行扩展,吸收资金建设公路经济的手段也要多样化,比如民间集资、招商引资、项目竞标、银行贷款等,使各种方式都运用到公路建设中,促进公路经济飞快发展。

4结语

执行、优化公路经济效益发展的措施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思想观念需转变,管理人员素质需提升,需调动起全体人员的工作能动性,从而更好的提高公路经济效益。第二是公路管理制度亟待优化和健全,管理者要能敏锐的感知以前公路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不足,综合考虑市场的真实需求,改善公路管理制度,分析公路特征的差异化,使管理制度更趋于科学规范。第三是运营方式的改变,采取经营模式的多样化,使内部结构得到适当调整与完善,以推动公路经济不断增长。第四是丰富融资方式,加快公路建设的步伐,推动公路经济增长。公路经济的提升需要全体人员共同奋斗,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以取得进步。

主要参考文献

[1]于春荣.经济增长与交通运输关系的理论与实质分析[J].中国城市经济,2010(6).

[2]李欢欢,贾元华,宋广辉.环城高速公路对沿线地区城镇化影响分析[J].综合运输,2005(2)

作者:邢建丽 单位:威海公路局直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