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资本主义发展趋势

现代资本主义发展趋势

一、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已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新阶段

自1978年我国打开国门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耳闻目睹信息化的新科技革命浪潮使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1985年3月,邓小平提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文件指明:“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我是从1949年起就从事马列主义政治理论教研工作的.我深知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认为战争与革命是世界主题现在既然表示世界主题已经从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这就促使我去思考研究当代世界资本主义究竟发展到了什么新阶段我于1988年8月间就提出一个新见解即以蒸汽化、电气化、信息化这三大科技革命浪潮促使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变化的标准.把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概括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6世纪初到18世纪末的封建资本主义阶段.即资本主义在西欧多国封建社会内部逐步成长这大约三百年间是西欧从封建社会过渡到资本主义社会:第二阶段是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末的自由资本主义阶段。英、美、法等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和蒸汽化、工业化的实现,使欧美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到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第三阶段是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70年代的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电气化和托拉斯、卡德尔、辛迪加等垄断组织的发展使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到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第四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信息化和社会化的发展使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到了社会资本主义的新阶段。显然,正是在现代蒸汽化、电气化和信息化这三次新科技革命重大成果带动之下.孕育手封建社会内部的现代资本主义才“金蝉脱壳”.发生了j次局部性质的变化。社会资本主义比之垄断资本主义是更接近社会主义了没有料到我于1988年提出的这个新见解在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就遭到思想保守者把它作为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表现加以批判。在他们看来.当今世界资本主义依然处于列宁1916年所指出的垄断资本主义阶段我又经过长达l2年的研究.特别是1991年和2000年两次到美国考察一年多时间,还另到香港、台湾考察过几个月。于2000年10月20日应邀参加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同志召开的高级研讨班.

22日在研讨会上我作了题为《社会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专题发言同志在场听我讲了40分钟。我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资本主义已超越列宁所讲的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列宁当年所概括的垄断资本主义的五个共有特征大部分都已发生了重大变4-E。当今非垄断组织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有的甚至已经消失.银行资本与工业资本大多已分离,商品输出大为增加:例如列宁说最大的资本主义列强已经形成垄断同盟.把世界上的领土全部分割完毕:当今的情况则是曾经被资本主义列强瓜分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都已经纷纷取得独立世界上新增加了上百个新生民族独立国家更加重要的是,列宁认为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它必然引起战争与革命.所以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战争与革命是时代的主题.世界的主题可是自1987年中共十三大以来.历次党代表大会的文件都强调当今t~-f~主题、世界主题是和平与发展那么时代主题、世界主题的改变.是否表明世界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了超越垄断资本主义的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该用什么样的术语来准确表述呢7这是摆在理论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重要任务。2000年10月22日我在中共中央党校高级研讨班上的发言中论证了社会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分析了社会资本主义有六个基本特征:第一.社会生产力水平发展到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新高度.范围扩展到国际化、洲际化、世界化、全球化的新广度.层次深入到海洋底层与太空云层。第二.生产关系社会化程度也由私人资本发展为社会资本.大众股份公司、各种基金会和跨国公司获得大发展第三.资本主义社会结构发生大变化,产业结构、阶级结构、文化结构出现新面貌,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体差别大为缩小。第四.国家政府的社会职能大为增强,任何政党执政后都要想方设法加强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推进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稳定.改善社会治理,缓解社会矛盾第五.全球各国之间的竞争与协作大为增强资本主义列强之间不会再形成两个集团.如一战前的协约国与同盟国、二战前的轴心国与同盟国那样发动世界大战.而是转向既竞争又协作.国际关系方面社会化程度大为提高第六.更为重要的是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在历史发展大势所趋推动下多种社会主义因素在逐步增多社会保障体制更趋完善.职工控股企业和合作经济日益发展.社会资本比之私人资本在社会发展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广大民众在参政议政、政治决策与企业社会管理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社会主义政党、团体、论坛、媒体越来越多,社会主义思潮在广大民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简而言之.社会资本主义就是社会化程度更高、国家政府社会职能更强、社会主义因素逐步增多的资本主义高、强、多是社会资本主义的三大特点我对当代世界资本主义是社会资本主义的新见解在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理论动态》(2001年3月20日第1521期)和《江汉论坛》(2001年第8期)上发表。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中国青年报》和上海《报刊文摘》等多家报刊都刊登转载,甚至日本的《赤旗报》都摘要刊发深圳大学苏东斌教授在他的专著《人与市场:发达国家经济考察》(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中第713—715页就大段引述并表示赞同我的看法。中国人民大学成保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鲁从明教授等也都发表过论文.论证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新阶段我认为认清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已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新阶段.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能加深对我们党有关国际问题的重大论断的新理解。这里列举出以下三点为证。第一.1987年党的十三大以来历次代表大会都指明当今时代主题或世界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其深层原因我以为就是因为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已不再是列宁当年所讲的垄断资本主义.已经超出垄断资本主义。如果当今依然处于垄断资本主义阶段.那么时代主题就不可能长期是和平与发展.而只能是短期出现又很快转变为战争与革命第二.我们党强调我国与世界各国长期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和平合作,互利共赢。这个开发战略和对外方针的依据.我认为就是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已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的新阶段。

互利共赢在我们这一方就是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就是赢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外国资本主义那一方,就是有利于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社会主义因素的增长。就是赢得了外国资本主义国家更可能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如果当代世界资本主义依然处于垄断资本主义阶段.那么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就不可能长久和平合作,最终必然还得决一死战。第三,2005年以来我们党提出当今tU:界各国能够联合起来,通力合作.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提出这个理念的依据,我认为也是基于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已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新阶段。当今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这两类国家。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就是说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有正在逐步增长的社会主义因素.社会主义国家内部也有资本主义因素在继续起积极作用当今的资本主义国家并非纯粹的资本主义.当今社会主义国家也并非纯粹的社会主义这两类国家的共同之处就能通力合作共创和谐世界。

二、当代世界经济发展阶段的另外十种观点值得商榷

令人深感遗憾的是.当今学术界在认清当代tH:界资本主义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上.陈旧思想依然占上风多数人依然还是墨守成规.总是局限在“垄断”这个大范畴内来认识世界资本主义就我所见到的书刊文稿.细加区分竞有八种具体的垄断资本主义的观点这里略加评析如下第一种观点是最保守的陈旧论调这些人认为当今世界资本主义依然还是列宁近百年前所讲的一般垄断资本主义.列宁所归纳的帝国主义五个特征至今都还栩栩如生。有人还引用陈云同志于20世纪90年代讲过列宁所指出的帝国主义五个特征一个都没有改变的话.来作为经典依据。引用陈云语录的这位同志大概忘记了.正是陈云同志反复教导我们“不要唯上、唯书,要唯实。”只要我们从当今世界实际情况出发.就很容易看出列宁当年所概括的五个特征都已发生重大变化.有的已完全过时.我在上面已经举出当今不存在列强已把世界所有领土分割完毕这个特征第二种观点,很多人认为列宁当年所讲的垄断资本主义是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当今已发展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新阶段。这是对列宁观点的误解列宁在其《帝国主义论》中明确指出:“在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私人垄断组织和国家垄断组织是交织在一起的”[n.1917年列宁进而又说,战争加速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一般垄断转变为国家垄断”l2l。“垄断资本主义正在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转变”。

闭(P44)可见列宁并不限于只讲私人垄断.而是认为私人垄断与国家垄断二者交融在一起.不能把私人垄断和国家垄断截然分割开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三种观点.一位青年学者认为当今是社会垄断资本主义他看到当今垄断资本集团大多已与国家政权分割开来.这是他较之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论者思想解放的表现但是他依然局限在垄断资本主义框架之内.只是从国家垄断转移到社会垄断。其实作为人类集合体的社会怎么可能与垄断资本集团整个结合在一起呢?在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社会里.除了存在少数垄断资本集团外.岂不都存在大量非垄断的大、中、小企业吗?这些非垄断企业的大量存在与不断衍生.正是资本主义能够长期延续发展而不至灭亡的奥秘之一第四种观点是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持这种观点者近年来越来越多有些过去主张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论者近年来也转为赞成国际垄断资本主义论.这是思想与时俱进的表现当今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势力的确在增长、增强然而我们还要看到,当今国际竞争的势头越来越超过、压倒国际垄断。如果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已成为主流。已压倒一切,那么我国对外开放已无插足参与国际竞争的余地.近30多年来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取得如此重大成就该如何解释呢7第五种观点是跨国垄断资本主义持这一观点者主要是以跨国公司在世界资本主义发展中起越来越大的作用为依据其实跨国经营的公司并非都是大型垄断资本.大部分是中小型非垄断资本当今世界确有大型垄断资本公司在膨胀的趋势.同时在以电子信息技术为龙头的新科技革命的推动下.非垄断资本的中小型跨国公司增长迅速例如,跨国公司总数,1980年才有1.5万家,1992年增至3.6万家,1996年又增至4.4万家.2000年达到6.3万家.21世纪以来又多达7万多家可见跨国竞争也超过了跨国垄断。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

我国的跨国公司也纷纷走出去加入国际竞争.这难道也属于跨国垄断资本主义吗?当然不是第六种观点是地区垄断资本主义。持这一观点者主要以当代出现了欧洲联盟、东亚联盟、非洲联盟、美洲自由贸易区域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等地区性的国际联合组织为依据。其实这些地区性组织的出现主要是在新科技革命席卷全球、经济全球化态势的推动下,各国为加强地缘政治经济优势、加强国际竞争势力而采取的国际发展战略加入这些地区组织的并非大都是垄断资本主义大国和强国.而且这些地区组织不可能把本地区变成由少数垄断资本家控制的垄断资本主义地区组织.却能够加强国际竞争,打破国际垄断资本的控制第七种观点是全球垄断资本主义有人认为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迅猛发展.就是西方垄断资本主义向全球五大洲各个角落扩张.因此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经由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开始发展到全球垄断资本主义。甚至有人预言未来全球垄断资本主义的大发展必然会爆发全球性的战争与革命,时代主题、世界主题必然会由和平与发展改变为战争与革命.那时世界将完成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开始的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这种观点显然十分片面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态势固然加大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向全球扩张.但是它又促进大批发展中国家民族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这无疑是对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反弹与遏制。况且中、朝、越、老、古五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尤其是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是当今应对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中流砥柱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是难以发展为全球垄断资本主义的第八种观点是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自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有人发表文章提出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即自由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和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其实列宁在论述垄断资本主义的五个基本特征时早已指出金融资本的特殊重大作用。列宁说:“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有关金融寡头骇人听闻的统治的骇人听闻的事实是太触目惊心了”m(P613)。

可见金融垄断资本的作用与危害是从属于垄断资本主义的.难以剥离出来单独作为与垄断资本主义并列的另一个更变的发展阶段第九种观点是竞争垄断资本主义。有人看到当代世界资本主义有很强的竞争势头.竞争似乎已经达到与垄断势均力敌、平分秋色的地步,于是提出了竞争垄断资本主义的观点。其实只要简要考察资本主义竞争与垄断发展的历史,就能明白垄断与竞争实是资本主义生命得以延续的双生子。所谓垄断就是独占或寡占。起初有一个或N个资本家在某地或某个行业起家并占领生产领域或营销市场得利后,马上就会有人奋起效法与之竞争。竞争与垄断总是在互相消长中发展19世纪自由竞争超越寡头垄断,所以称为自由资本主义.进入20世纪.垄断压倒竞争,所以称为垄断资本主义。竞争与垄断难以长期平衡.势均力敌,所以竞争垄断难以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独立的发展阶段第十种观点是全球自由资本主义持这种观点者已经摆脱了垄断资本主义的框架.看到了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竞争大大超越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态势.这是一大进步。他们认为19世纪是欧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20世纪是全球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当今是全球自由资本主义新阶段那么这种全球自由资本主义将来向何处去呢?它是否将又回到新的全球垄断资本主义,或者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呢?既然当今全球资本主义还充满自由竞争的活力.它怎么可能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呢?这是他们还未能自圆其说的悬而未决的难题综上所述.以上关于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发展新阶段的这十个观点.大多是局限在垄断资本主义框架内.或者是局限在竞争已超越垄断这个框架内.

来考察当代世界资本主义的新发展。从思想方法、思维方式来看,我认为在当今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全人类大众逐步觉醒、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都在进行自我大调整的新时代.我们应该跳出垄断与竞争的框架.要从资本主义社会正在发生局部质的新变化着眼.认清当今世界资本主义中的社会主义因素正在逐步增长。我们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刮目相看当代世界资本主义.大力推进社会资本主义的发展以往我们认为从十月革命开始的世界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道路.将是暴力革命.不断革命.世界革命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开始的新实践表明:未来世界的变化,从我国1978年的改革开放开始.可能通过和平改良、不断改良、世界改良之路逐步通往世界社会主义。世界资本主义既然已经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新阶段,就不必也难以用暴力革命推翻资本主义。而可能以不断改良与变革促使资本主义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从世界范围来看.资本社会主义与社会资本主义这两类国家的长期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和平合作、和平竞争、和平斗争将会共同达到未来世界的新社会主义。在这个较长期的和平过渡中在某些地区、某些国家、某些阶段.还难免会有较为激烈的暴力冲突。在人类文明水平不断提高与人的智商、智力、智慧、智能和仁爱、仁慈、仁德、仁政水平不断提高的态势下,因暴力而给人类造成灾难的机率会大为下降。

和平过渡是历史发展的新潮流、大趋势,正在和平崛起重新振兴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将对构造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将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和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国为什么要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呢?就是为了借鉴、吸纳当代世界社会资本主义的最新文明战果,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照搬外国资本主义,而是要洋为中用.独立自主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建设成功,必将推进世界资本主义从社会资本主义发展到各具本国特色的异彩纷呈的世界新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