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企实施生态工程的循环经济背景分析

工企实施生态工程的循环经济背景分析

摘要:作为发展中国家,循环经济的发展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生态文明的转型。在经济社会中,工业企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样也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根据循环经济具体需求,按照复合生态系统基本原理和要求,对于生态工程的实施进行合理地规划与设计,为循环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这同样也是工业企业和区域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关键。

关键词:工业企业生态工程循环经济背景

新时期背景下,工业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同样也带来了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备受各领域关注。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工业化致使资源、环境与社会之间的矛盾激化,循环经济的发展被当作国家战略。工业企业是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微观主体,履行生态责任。为此,工业企业生态工程的实施应形成良性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提升,全面推动工业发展。

一、国内循环经济发展的背景分析

在我国,吕伟教授是最早研究循环经济的学者,提出经济微循环理论。在新时期背景下,国内外生态环境的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为此,循环经济备受学者重视。因而,很多学者开始深入研究循环经济内涵与特征,甚至是基本原则与原理等等。另外,对循环经济意义展开了深入地研究,阐述了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对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当中的企业行为予以研究和分析。基于此,针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样也提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完善对策。进一步探讨循环经济过程中的企业生态管理工作,并提出经济、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的共赢思想。同样对循环经济和工业企业生态工程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并站在理念和创新角度,深入剖析了国内外循环经济研究的动态,为循环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循环经济的特征

1.系统性特征。实行循环经济需要有社会、经济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作为依托,同时,应始终按照复合生态系统规律和基本原则进行。而共生不只是表现在物质和能量循环利用方面,同时也充分彰显出共存共荣发展理念。根据系统性的要求,循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遵循客观规律,将系统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2.目的性特征。循环经济实施过程中,复合生态系统属于人造开放式系统,因而,目的和行为对循环经济效率和效果具有直接的影响。而循环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在生态伦理观的帮助下,始终遵循客观规律,践行3R理念,确保系统共生和协调,通过道德和法规对市场的主体行为予以约束,以保证实现经济和社会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尽量降低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最终实现资源节约并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贯彻并落实可持续发展。但是,因复合生态系统人工特征明显,所以,人与组织的行为也十分关键,需要从法律角度予以规范,将预防作为重点,采取防治结合的方式将生态伦理作为重要导向,确保自主自律地实现循环经济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贯彻并落实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

1.发挥工业企业生态工程的基础作用。在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所以,人均资源的占有量有限,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推动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将重点放在工业化与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方面,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与生态文明的发展。为此,必须要遵循生态文明要求,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要想更好地实现战略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贯彻并落实工业企业的生态工程工作。因为工业企业并不只是市场竞争主体,同样也复合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在工业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为人类提供所需物质财富,但同样也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性,严重制约了可持续发展。而企业生态工程则是循环经济践行与发展的有效途径,生态工程和循环经济是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的,所以,对这一关系的有效处理能够实现其良性发展。

2.基于生态规律的工业企业生态工程设计。为了进一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始终遵循生态规律,并且根据生态学原理以及基本原则对企业的生态工程进行设计。生态工程这一理念是由美国一生态学家提出,在其理论研究中认为,生态系统内部物质和能量的输入输出属于动态平衡。从本质上来讲,人类经济行为指的就是人和组织行为对生态系统原有平衡的破坏。然而,系统本身可以对外界干扰予以调控,但同样具有一定的有限性,所以,维持生态系统调节能力程度被称之为生态平衡阀值。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就是以生态规律为基础来设计生态工程,针对人和组织行为对于生态系统的危害程度进行限定,以免影响生态平衡的协调性。在此过程中,国内生态学家将复合生态系统理论有效地融入到生态学当中,将社会、经济与自然三种性质不同的元素纳入到系统中。基于此,企业就必须要站在复合生态系统角度,对于企业、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间存在的关系予以重新认识,合理地设计出管理体系。在生态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对市场经济规律予以严格遵循,结合自然生态规则,适当地调整战略并革新技术,确保企业、社会经济以及生态环境处于和谐童声状态,保证社会与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协调性发展。

3.工业企业和生态工程的协调发展。所谓的良性发展具体指的就是向着理想的方向变化与增长,同样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延伸,是实现科学化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生态文明转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在企业角度分析,发展状态包括良性、中性与恶性三种。为了进一步贯彻并落实良性发展,必须要有企业内外资源以及环境的大力支持。而工业企业的生态工程实施则应始终遵循循环经济的规律,并有机结合复合生态系统的原理以及基本原则,系统化地设计企业各要素,注重技术创新,以实现运营模式的转变,将企业、生态以及社会效益相互协调,进一步推动企业和生态工程的协调发展。

4.提供政策和制度的保障。第一,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将宏观调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并且形成有效政策对市场进行正确地引导,以保证工业企业能够更好地践行生态工程激励机制。其中,应推动循环经济生态工程的发展,针对与循环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不断完善,实现排污交易权机制的全面改革。另外,要积极引进国内外的资金与技术,对节能减排措施予以不断完善,降低污染物实际排放量,实现工业产品循环利用效率的全面提升。第二,促进环境市场优化建设。市场工业企业在生态工程实施过程中发挥着一定的推动作用,而在目前阶段,我国环境市场发展较快,但同样落后于发达国家。为此,必须要将环境市场资源配置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推动生态产业工业企业的发展,更好地践行生态工程,实现环境市场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全球资源、经济与环境等矛盾逐渐突显出来,因而工业化在生态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推动着循环经济的发展。文章对国内循环经济研究问题展开了分析,并基于复合生态系统角度,产生了循环经济所具备的特征。另外,针对循环经济和工业企业生态工程存在的内在联系进行讨论,明确指出企业生态工程的实施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占据基础性的地位。

参考文献:

[1]苗泽华,李香丽.工业企业实施生态工程的循环经济背景探析[J].科技管理研究,2014,34(5):100-104.

[2]郝东恒.树立良善价值观实施企业生态工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评《发展循环经济背景下工业企业与生态工程良性发展研究》一书[J].当代经济管理,2014,36(3):封3.

[3]苗泽华.论工业企业与生态工程良性发展[J].生态经济,2013(10):30-36.

[4]苗泽华,彭靖.工业企业生态工程激励性规制及其制度设计[J].生态经济,2014,30(3):139-143.

[5]苗泽华,郑浩.复合生态系统的制药企业生态工程及其激励机制[J].现代经济探讨,2016(1):88-92.

[6]苗泽华,彭靖.资源型企业生态工程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J].科技管理研究,2014(23):91-94,109.

作者:丁敏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