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浅谈

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浅谈

摘要:本文从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有关背景出发,分析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钢铁行业规模较小,宏观布局不合理;产品落后,创新能力较差,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钢铁行业产业链控制不合理,污染严重。提出加强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措施,主要是加强钢铁行业规模控制,注重钢铁行业宏观布局;加强钢铁行业产品的创新,使其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注重钢铁行业的产业链的管理控制,使其向着绿色节能方向发展。

关键词:循环经济 钢铁行业 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是当前环境与发展共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提倡绿色生产、注重环境保护、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循环利用。在我国经济结构当中钢铁行业是重要的战略支柱产业,同时钢铁行业也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因此对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对保证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帮助。

一、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背景

钢铁行业是我国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工业的稳定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钢铁在长期的发展过程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钢铁行业当中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污染环境、资源使用不充分等问题突出。循环经济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循环经济注重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保障生产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这正是钢铁行业的发展方向,循环经济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循环经济的要求还差距较远,其问题主要体现在:

1.钢铁行业规模较小,宏观布局不合理。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在实际的产能控制上不合理,生产过剩,严重超过了市场的需要,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钢铁行业规模较小,宏观布局不合理。我国钢铁行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存在两级分化现象,大型规模很大,数量较少,中小企业占据钢铁行业的重要比例。这样造成了钢铁的行业不集中,生产效率底下。

2.产品落后,创新能力较差,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

产品落后,创新能力较差,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在我国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果上大部分都是较为普遍的产品,科技含量较低,创新能力较差。因此这样的产品,并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另外在我国钢铁产品生产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的生产技术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产能比较落后。

3.钢铁行业产业链控制不合理,污染严重。

钢铁行业产业链控制不合理,污染严重。在钢铁行业的生产过程当中需要多道产业程序,包括矿石、炼就和生产等系列过程当中。当前我国很多钢铁企业在矿石的开采和使用上都是采用一种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另外在矿石的使用上不够充分,效率较低,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另外在产业结构上,我国钢铁企业内部结构控制不合理,国有企业占据较大的份额,钢铁价格没有和市场接轨。

三、加强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措施

1.加强钢铁行业规模控制,注重钢铁行业宏观布局。

加强钢铁行业规模控制,注重钢铁行业宏观布局。在钢铁行业的规模控制上要符合市场的发展要求,在布局上要集中控制,从宏观上提高钢铁行业的竞争力。合理调控钢铁工业生产规模是钢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我国钢铁工业已建、在建和拟建的生产能力已超出国内市场预期需求,必须控制低水平盲目扩张。综合考虑我国资源支撑、能源供应和环境承载能力等因素,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定位还是应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大力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是增强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节约社会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举措。

2.加强钢铁行业产品的创新,使其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

加强钢铁行业产品的创新,使其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在产品结构上不能满足基本较为普通的钢铁产品,要加强研发,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加快优化钢铁品种结构是钢铁工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基本着眼点。因此,优化钢材产品结构,扩大国内紧俏产品生产能力是钢铁工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当务之急。另外在我国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果上大部分都是较为普遍的产品,科技含量较低,创新能力较差。因此这样的产品,并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努力增强钢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增强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积极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装备,加快培育钢铁工业自主创新能力。

3.注重钢铁行业的产业链的管理控制,使其向着绿色节能方向发展。

注重钢铁行业的产业链的管理控制,使其向着绿色节能方向发展。加快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钢铁行业产业链控制不合理,污染严重。在钢铁行业的生产过程当中需要多道产业程序,包括矿石、炼就和生产等系列过程当中。当前我国很多钢铁企业在矿石的开采和使用上都是采用一种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钢铁工业是能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消耗的密集型产业,也是最具潜力、最有条件、最迫切需要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钢铁工业的发展,必须以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作为重要的指导原则,充分挖掘钢铁工业在能源,水资源、物料利用方面的潜力。加强和改善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发展是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和改善钢铁产业的宏观调控,一要合理控制总量,二要着力调整结构,三要适度调控出口,四要防止钢材价格过度上涨。

四、结语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循环经济是当前环境与发展共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提倡绿色生产、注重环境保护、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循环利用。在我国经济结构当中钢铁行业是重要的战略支柱产业,同时钢铁行业也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因此对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对保证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帮助。当前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存在不少问题,这主要体现在:钢铁行业规模较小,宏观布局不合理;产品落后,创新能力较差,不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钢铁行业产业链控制不合理,污染严重。我国钢铁行业在实际的产能控制上不合理,生产过剩,严重超过了市场的需要,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钢铁行业大型规模很大,数量较少,中小企业占据钢铁行业的重要比例。这样造成了钢铁的行业不集中,生产效率底下。另外在我国钢铁产品生产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的生产技术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产能比较落后。在钢铁行业的规模控制上要符合市场的发展要求,在布局上要集中控制,从宏观上提高钢铁行业的竞争力。要加强循环经济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措施,主要是加强钢铁行业规模控制,注重钢铁行业宏观布局;加强钢铁行业产品的创新,使其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注重钢铁行业的产业链的管理控制,使其向着绿色节能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佳.浅析钢铁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对策[J].中国外资,2011,02:176+178.

[2]马瑞芹.低碳经济与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J].宏观经济管理,2011,06:43-44.

[3]王俊岭,赵瑞芬,王贤.河北省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环境模糊综合评价[J].生态经济,2011,10:163-167.

[4]袁莉,王蒙.基于时序数据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15,05:214-220.

[5]方吾传.钢铁企业实施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07:103-104.

[6]孔令怡.钢铁企业运用循环经济实现环境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J].民营科技,2010,08:159.

[7]陈国康.建立钢铁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J].再生资源与循环经济,2010,09:9-13.

[8]张卫锋.从经济学角度看钢铁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景[J].经营管理者,2015,27:209.

作者:张丽明 单位: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