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数学专业西方经济学教学方式探讨

金融数学专业西方经济学教学方式探讨

摘要:西方经济学是财经类专业学生在本科阶段学好其他专业课的一门至关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是很多高校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一门专业课。因此对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是每位任教西方经济学老师应当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主要围绕西方经济学这门学科与金融数学专业学生的特点,对西方经济学的教学提出了重视理论梳理、拓宽经济思维、剖析经济现象、引导学习兴趣等观点。

关键词:金融数学;西方经济学;教学方式

一、西方经济学与金融数学学生的特点

1)内容系统性。

西方经济学一般分为微观经济学分册与宏观经济学分册两部分,前者以价格理论为中心,后者以国民收入为中心,整个理论体系经历了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体现出了强大的系统性与不断完善的特点,也形成了两大流派争议的焦点:政府是否应该干预。古典理论的拥护者认为市场会自动出清,不需要政府干预,而凯恩斯主义及其追随者则认为价格具有刚性,必须有政府适当干预。

2)理论抽象性。

西方经济学很多理论都要借助建立数学模型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用专业的经济学语言表现出来,并且因为西方经济学在设定模型时做了若干假定,在实际生活中很难找到合适的案例与之匹配,学生理解比较困难。

3)方法数学性。

西方经济学通常有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但更多是运用大量数学推理与模型进行实证分析进而检验各种经济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

4)现实联系性。

西方经济学从其诞生那一刻起就一直不断试图对她所服务的资本主义经济现实运行进行抽象描述与总结,进而试图对其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形成理论、提出对策。

5)金融数学专业学生的特点。

金融数学是近10多年才开设的一门充分利用数学知识,通过建立模型,对金融理论与实务中的资产定价以及风险评估等进行计算和分析的课程,其在教学过程中,数学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本专业的学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与计算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金融数学专业西方经济学教学的原则

1、坚持以生为中心

教学过程必须围绕学科特点与学生特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原则,以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能力的提升为中心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注重知识的传授与学习方法的分享。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学以致用是我们教学工作者追求的一个目标,因此教学过程中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比如,培养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经济理论来分析现实的经济现象的能力,这样的学生才有较强的实践性,才能符合社会的需要,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三、金融数学专业西方经济学教学方式

因长期任教的是以招录文科为主的诸如国际贸易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等专业学生的本西方经济学课程。在当时的教学过程中,令我深深困扰的是学生的数学功底薄,畏难情绪重,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讲解数学基础知识。切线的几何意义,导数、积分的基本知识。因其他专业课老师在讲解专业课时会自然地介绍或回顾一些经济学理论或经济现象,所以学生对一些经济理论的把握、经济现象的理解与分析比非专业的学生要深入一些,综合数学与理论,很多学生对西方经济学兴趣自然提升,学习效果也很是显著。但是近两年教学对象发生了变化,主要执教金融数学专业的西方经济学,在执教的过程中,边教边调整自己,力求以更好的教学方式适应学生的变化。在教学的实践中,有以下几点教学方式的变化。

1、重视理论梳理

金融数学专业的学生因长期以来,接受的以数理化为主导的理科知识的传授,所以其在学习的过程中对推理、计算与分析一点也不陌生,但是对经济学的系统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却有一定的排斥性,因此在授课的过程中,要重视理论的梳理,充分适应他们逻辑性强的特点,让他们接受得更容易。

2、拓宽经济思维

金融数学学生数学逻辑思维、计算能力强一方面既有助于他们在经济学的学习过程,对模型的构建与分析游刃有余,但同时也不利于他们经济思维的拓宽。因此要在课程上积极进行发散型教学,有助于他们思维的多维拓展。

3、剖析经济现象

金融数学专业的学生不太擅长关注当下的经济热点问题,不懂得关心国家政策的调整是出于经济理论的哪一方面着手的,作为教者就要有意识的将当前的政策结合书本的理论与他们一起剖析。比如,当前的供给侧改革,为什么会提出来?长期以来一直进行的需求侧管理为什么不能进一步助力经济的增长?到底是了了什么问题?通过对当前产能过剩,重复建设过多以及供需错位等现象进行剖析,结合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增强他们的感性认识,有助于提高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4、突出案例教学

根据教者多年的教学实践与对知识的系统与全面把握,可以找寻一些案例,让学生进行分析或者讨论,比如罗斯福新政采取的那些措施为什么会让美国经济走出困境?为什么里根时代不能用,而采用里根经济学?案例教学一方面有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有效地调动了学生课上课下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理解、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学生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寻找这些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以及相关知识,无形中拓宽了其知识面。

参考文献

[1]张俊娥.应用型高校《西方经济学》的教改分析[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1(1)

[2]穆红莉.应用型高校管理类专业《西方经济学》教改思路探析[J].高教论坛,2007(5)

[3]高芳菲.独立院校西方经济学课程案例教学法运用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7)

[4]田艳君,胡德宁.独立学院西方经济学教学内容与方法创新研究[J].科技信息,2009(17)

作者:接玉芹 单位:盐城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