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是加深学生对于经济理论的理解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文章从西方经济学课程特点出发,对于实践教学的目的、实践教学的方法、实践教学的内容、实践教学的考核、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整体的构建,以便能够促进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构建

西方经济学作为全国高职高专经管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因其逻辑性强、基本原理多,普遍存在教师感觉难教,学生难学,教学效果不理想的局面。作为以培养高技能应用性人才为目的高职高专院校来说,教师应将理论结合实践,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运用西方经济理论来分析和解决现实在工作中、在生活中遇到的经济问题的能力。但是在目前的西方经济学教学中,更多的老师偏向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比较少,更别说有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了,所以构建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体系非常必要。

一、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目的

在学生学习了一定的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各种实践教学方法,加深学生对西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和应用,有针对性的锻炼他们发现问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其探究现实经济问题的兴趣,树立创新意识,并为以后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教学内容上:应选择西方经济学中具有代表性的经济理论,选择发生在学生身边、身上、生活中、学生能感知的经济事件作为实践教学内容。在教学方法上:根据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内容、学生的专业、学生具备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学校拥有的教学软件、硬件资源等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考核方面:由于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的特殊性,考核应贯穿于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不仅仅是关注实践的结果,还必须关注实践的过程、实践的态度、实践的方法等,并根据不同的实践内容,实践方法,选择不同的考核方式,以达到准确反映教学效果的目的。

二、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方法

(一)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中常用的方法。在运用这一方法时,可采用以下三种形式进行:第一种是“抛砖引玉”,在课前先导入与该经济理论相关的案例,选取的案例最好发生在学生身上或者身边的案例,这样很快就能引起学生兴趣,让学生感觉我们真的生活在经济社会,并根据案例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让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和生活经验阐述自己的想法,老师给出评价导出经济理论。第二种是其次,课中穿插案例。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针对教学内容,适当穿插一些案例,使学生通过案例理解基本原理。第三种是课后补充典型案例并进行讨论分析。在每个经济内容结束后,老师先对课前提出的案例对同学们的答案进行评析,接着再抛出一些国内外经济运行的重要现象和典型案例,给学生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学生相互评价,最后教师总结。这种方式让学生将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与现实加以联系,在追寻求真理的过程中对已学过的理论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提高学生对复杂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二)辩论式教学法

在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中,可以选取一些学生思想上容易出现误区或者有争议的话题,例如:中国的劳动力是充足的还是不充足的?采用即兴辩论的方式,把学生分为二种不同观点的两方,让学生根据自己以前所学的知识寻找论据支持自己的论点,理清思路,在课堂上双方进行辩论,各方唇枪舌战,辩论使人明智,在辩论中无形增加对西方经济学知识、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三)组织专题讲座

教师可以利用社会资源邀请一些经济学家或者一些著名的企业家来学校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接收到西方经济学发展的理论前言,开阔视野,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近距离感受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思想和观点,为学生提供一个与行家直接接触和交流的机会,加深对实际经济问题的理解和探讨,活跃学生的思维。

(四)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体验—思考—行动”为逻辑顺序的教学方法。在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中,可以在适当的教学环节,设定一定的经济情景,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运用所学的知识,从事指定活动,以达到预期实践教学目的。

(五)参观考察法

在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中,老师可以选择带领学生到企业或生产现场实地参观考察,使学生通过切身的感受,主动地去获得经验或行为方式的方法。首先老师要选择好恰当的考察地点。选择的参观考察点要方便学生出行,要和学生了解的内容紧密关联。其次老师要布置明确任务给学生,不是让学生凭自己的兴趣“我看到了什么”,而是让学生要清楚“我要看到什么”。带着问题去参观考察,可以促进学生自主性的学习。最后参观考察结束后,老师要求学生对他们的考察任务进行汇报,老师做最后的点评。

(六)多媒体展示法

多媒体展示法是集文字、声音、图像于一体,为学生的多种感官刺激提供兴奋点,多媒体展示法还可以模拟现实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但是在使用多媒体展示法的过程中,要坚持老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者,多媒体展示法只是教学手段,实践教学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展示,要在适当的时机插入多媒体展示,这样才有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七)专题调查法

在西方经济学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可以让学生自由组建自己的团队,老师布置专题任务,让学生团队以专题调研的方式进行实地调研,搜集资料,归纳、整理、分析,以团队的形式在全班做汇报,老师还有其他团队的同学根据汇报情况进行评析。采用这种模式可以提高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提升团队协作的能力。

(八)实验法

实验教学是一种直观和形象的参与式教学方式,它可以用来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及分析、预测未来现实的一种重要方法与手段。在西方经济学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有许多内容都可以应用课堂实验法,如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国民收入乘数理论等等。将实验法运用于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中不仅能充分地融景于课堂,形成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交流互动,而且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创新能力和自信心。

三、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内容

为了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组织实践教学,下面是笔者最近几年在实践教学中选择的一些教学资料,和大家共同的分享。

四、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考核

如何准确评价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效果,一直是需要探索的话题。根据作者多年的教学经验来看,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考核可以根据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过程考核就是对学生实践的全过程进行考察和评价,包括实践过程中的态度、实践过程中使用的技巧等。结果考核就是根据实践教学的成果来评定学生的实践课成绩,如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经济小论文等。

五、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主要包括实践教学管理组织体系、实践教学条件保障体系、实践教学信息反馈体系。实践教学管理组织体系应建立校级、院级二级管理组织体系,以学校教务处为代表对实践教学进行宏观指导,院级教务科负责对实践教学各环节进行检查和管理。实践教学的条件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师资队伍的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校内模拟实训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信息反馈体系是将实践教学工作中涉及的教师、学生、企业等纳入到反馈体系中来,拓展实践教学信息反馈渠道,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反馈渠道和反馈机制。人们常说:“学无定势、教无定法”,在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中,只要老师有明确的教学目标,选取合适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运用恰当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一定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刻、透彻的理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都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牛鸿蕾.《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基于应用能力培养的视角[J].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9).

[2]张军容.高职高专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以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为例[J].黑河教育,2015,(1).

[3]熊艳.地方高校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4,(1).

[4]肖功为.西方经济学实践教学模式构建[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2).

[5]崔剑生.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研究与探索[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0).

作者:张军容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