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方经济学实验教学法应用探索

西方经济学实验教学法应用探索

教学法是教师引导学生进入一门学科的方式方法,它不仅反映了一个教师的教学功力与水平,也影响学生对该学科的理解、兴趣与把握。由于《西方经济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在学术规范上又偏重于用大量的数学语言来表述经济原理,历来是学生难学、教师难讲课程之一;而且《西方经济学》是我国高等院校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其教学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学生对本门课程的理解与把握,也影响到后续相关课程的教学与深入;因此如何改革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历来是经济学教师关注并深入探索实践的课题之一。经济学教改的途径与方法有很多,其中把实验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引入教学,开展经济学实验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

1经济学实验与实验经济学

从科学意义上讲,“实验”是指在确定的条件下,如实验室中,检验某种科学结论或者假设的活动。实验是人类认识世界、解释世界的重要工具,它是科学理论的源泉,也是检验真理的工具。在自然科学发展与研究中,实验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与经验科学,被认为是不可能做实验的。实验经济学家对“社会科学不可能实验”的论断持否定的观点,认为经济理论完全具备以实验检验的条件。它具备实验方法的两大优势:可控制性和可重复性。可控制性表现在教师可以根据经济学相关理论创造与理论假设相符的实验环境,使实验在一定的假设和条件下进行,以使观测到的数据足以用于评估各种理论;可重复性是指任何其它的研究者都能够重复这个实验,并得到相同的结果。基于此,国外经济学家开创了实验经济学的新领域,将实验方法系统地引入经济学研究,实验经济学得到了迅速发展与普及。实验经济学的作用有四:检验理论、制度设计、发现新的经验规则,同时还是一种互动性很强的教学手段。前三个方面在理论研究与经济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将经济学实验引入课堂,则成为提高学生对经济学课程的兴趣和掌握水平的有效的辅助工具。

2开展经济学实验的理论依据

2.1经济学进行实验教学符合认知规律的要求。

从认知角度看,记忆是学习的重要环节,只有已形成记忆的东西,学习者才会灵活运用。记忆编码理论的研究结果证实了在记忆加工阶段存在视觉编码和听觉编码。视觉识记成效为70%,听觉识记成效为60%,视听结合识记成效为86.3%。20世纪90年代以后,认知心理学又提出了“命题编码理论”,主要强调记忆中的信息是以命题的形式来表征的,其记忆成效要比视觉与听觉及二者混合编码要好。经济学实验教学法是让学生亲自参与计算机或实物模拟的常见经济活动,这种方法既有教师的讲述及计算机或实物模拟中与其他参与者对话的听觉刺激,也有所观察到的经济现象的视觉与编码刺激,与传统的主要通过听觉刺激的方式比较来看,可以提高识记成效。

2.2经济学实验教学法符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是发展的,学习者是在认识、解释、理解世界的过程中构建自己知识的;认为环境为学习者提供的丰富、良好的多重刺激是促使认知结构完善和发生变化的根本条件。在经济学实验教学法中,学生作为实验主体参加实验经济活动,在实际参与模拟的情境中,为适应经济活动的发展,必须认真快速主动思考,得出并验证经济理论。而且这些实验的经济活动一般也是生活中学生能够体验到的,这样,由于实验所创造的情境是学习者所熟悉的,与学生已有认知结构有密切联系,学生很容易对经济理论产生真实感,从而对教学内容产生浓厚兴趣,很自然地将教学内容与自己以前的经验、知识进行融通,并熟练掌握与加以运用。

3经济学实验教学法的应用

从经济学教学的国际趋势看,有两种课堂实验教学体系:一种是以课堂实验为主体,把所有的经济学教学内容变成若干实验,学生从中体会、学习经济学,这在国外比较常见;另一种是作为辅助,与经济学课堂教学相配合,每学期做5~8个重要实验,使学生深化对经济学的理解,我国通常采用第二种方法。2014年我们建立了唐山学院经济学实验室,在每学期的经济学理论教学后,以实验的形式进行经济学教学,弥补了传统教学方法枯燥、缺乏实践能力训练的不足,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经济学实验是通过精心设计的软件系统模拟经济过程,学生以厂方、消费者、银行、政府等主体身份参与到经济活动中,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经济的运行,最终得到实验结果;通过结果分析引导学生总结规律、验证理论、最终得出有价值的结论。我们经济学实验室应用的是北京华普亿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开发的经济学实验系统,该系统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个部分,在每学期的经济学理论教学之后进行,为期各一周。通过实验我们发现经济学实验作为一种教学方法至少在两个方面弥补了传统经济学教学的不足。对于学生而言,学习以纯数理的假设与模型推导构建学科体系的经济学,历来是感到枯燥、难懂、头疼的课程,开展经济学实验,模拟现实经济环境,设定一个角色让学生亲自参与其中,将干巴巴的“黑板经济学”理论转化成有血有肉的生动的“事实”,在加深学生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的同时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经济学的兴趣。从学生的实验结果反馈看,学生在做实验时兴趣盎然,与老师积极配合,使实验得以顺利完成;有学生说,以前对经济学的一些概念、理论似懂非懂,通过做实验一下子豁然开朗;几乎所有学生对经济学实验这种形式持肯定态度,认为这种方式加深了自己对经济学理论的理解,激发了学好经济学的兴趣与动力。虽然个别学生由于个人原因导致实验失误,没有取得准确的实验结果,但是学生也能认真分析实验失误的原因,找出自己的错误所在,这也是一种成功。对于老师而言,指导经济学实验更具挑战性。经济学实验的实验对象是学生,学生是人,人是有限理性的,当学生非理性出牌时必然造成实验结果与经济理论的预测值有很大差异,从而导致实验值与理想值有很大出入。因此与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等自然科学实验相比,经济学实验对教师的要求很高。首先要求教师按照实验科学严格实验监控、防止学生行为异化;一旦学生行为异化导致实验数据与预测值有较大差异时,教师也能做出合理的分析与解释,最终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的结论,因而开展经济学实验对教师来讲,是比传统的课堂教学的更大挑战。总之开展经济学实验帮助教师更好的进行经济学教学,以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实现经济学的教学改革,最终建立独具特色的经济学精品课程。

作者:刘文燕 单位:唐山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