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电影融资困难分析

国内电影融资困难分析

本文作者:林起明作者单位:广西艺术学院

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近2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转折之年,但在我们为中小成本电影喝彩的同时不难发现,中小成本电影的投资金额有限,且多为行业外资金,在每年几百部的中小成本影片中,来源于发地产、电信业和制药业以及贸易公司等众多行业外的资金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整体投资规模较小,且投资比较集中,使中国电影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即一头是每年几部影响力甚大的亿元大片,另一头是每年超过200部的1000万元以下的小制作影片,而在1000万至8000万之间的中成本影片十分匮乏。一部电影的运作应该是各个环节协同合作的整体,在电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充满着潜在的机遇,如果在第一个环节就无法突破,中国的小成本电影的春天又会在哪里呢?所以,从多种渠道寻求融资良方才能为中国的小成本电影注入持续的能量。本文将和大家一起直面中国小成本电影融资的困境,认清其中存在的难题,并依次提出对策。

一、小成本电影的界定

为了更加了解中国小成本电影市场,在开始探讨融资的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先了解———什么是小成本电影。在中国目前的电影业中,小成本电影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或界定。基本上我国小成本电影可以定义为:投资额在300万人民币到1000人民币之间,少有或没有一线明星加入的,并且制片方希望通过院线放映或发行商发行获得回报的影片,例如:《疯狂的石头》、《爱情呼叫转移》、《失恋33天》、《孤岛惊魂》、《观音山》等等。

二、小成本电影融资方面遇到的困境

1、小成本电影融资渠道现状分析

“融资”简单来说,就是怎样帮一个制片人从市场吸纳资金再资,以减轻投资方的压力,同时还可以为投资方分担风险。改革开放以来,为了适应世界电影市场的变化和冲击,2001年12月,广电总局、文化部印发《关于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了两家进口影片发行公司,实行以院线为主的发行放映机制,同时境外资本投资改建电影院须符合并执行文化部的《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从这开始,融资渠道正的发展和完善逐渐拓展,相继出来了各种《关于加快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化产业振兴纲要》及《国产影片出口奖励暂行办法》等。例如提出对国产影片给予海外票房2‰的奖励,中外合拍片票房1‰的奖励。虽说也为融资提供了机遇,但也引发出很多问题。还有,根据2010年的统计,我国实际进行制片活动并且有影片完成的制片单位约300多家,其中,民营单位270多家,其余为国有电影制片厂。除了中影集团、上影集团、长影集团、潇湘电影集团、西安电影集团、八一厂、华谊兄弟传媒、保利博纳、光线影业、橙天娱乐等是比较成熟的大型电影机构外,其余均为中小型电影公司。又因为中小型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不透明、产品的市场不确定性大,投资风险大,故缺乏信用担保机制。那么资金不足,所以很难保证作品的质量,使很多小成本电影“夭折”。

2、小成本电影融资渠道存在的问题

“没有大明星、大导演的电影融资太难了!”小成本电影《钢的琴》的制片人甘蕙茵这样感叹。不可否认,《钢的琴》虽然没有“票房奇迹”,但它绝对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该片连续获得了第二十三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最佳男演员奖”,第三届悉尼中国电影节“评委会特别推荐奖”,第二十八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最佳国际电影奖”和第二十八届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等多个奖项。得到了业内专业人士一致的认可。但像这样一个小成本电影的融资却让制片人觉得比给大片找投资还要难。尽管在以上电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存在机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小成本电影发展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融资渠道不畅通、不合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单靠小成本电影自身不断探索注定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道路,只有融资模式特别是金融体制的创新才能取得突破。

(一)专业人才的缺乏,影响融资的正常开展

在中国,并不缺乏投融资管理方面的人才,但是真正熟悉了解影视业投融资的人却很少。所以,大部分电影企业的资金管理全是靠负责人的主观判断进行的。由于这种专业知识的缺乏,各大银行很难对各类影视企业的版权等无形资产作出准确的价值评估,无形中限制了小成本电影的融资方式。还是拿《钢的琴》举例,导演张猛无奈,最后只能抵押房子维持影片拍摄,同时主演秦海璐更是拿出80万元积蓄,支持影片的后续工作。影片虽成绩喜人,但票房并没有预计的理想。致命伤便是没有专业人士正确的价值评估和信用保证。

(二)过度依赖国家扶助性基金

近几年来,国家以及有关部委出来了若干鼓励和支持电影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是目前,由于电影市场发展尚不完善,商业大片多采用联合投资的方式,以此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而小成本电影则并非如此。在政府支持方面,广电总局每年给农村片、儿童片以及文艺质量优秀的影片的资助大概在2500万左右,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每年制片方从政府资助中获得的资金不会超过一亿元。直接导致小成本电影丧失了融资动力,走进融资困境的局面。

(三)营销战略的缺失限制了融资渠道

国产小成本电影主要依赖国家资助性基金,融资渠道传统、单一,而缺乏清晰的营销战略和定位,进一步造成了融资难、宣传难、盈利难的局面。一般来说,非商业类的电影是很难获得融资的,因为投资方知道这类影片的市场狭小,但是,非商业类电影中可以增添山野元素,适当的广告有助于使小成本电影获得投资方的青睐,很多导演对此很是不屑。的确,这种融资方式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生掰硬套地将广告置入影片会破坏故事的完整性和艺术性,可现实赤裸裸的告诉那些固执的坚持电影艺术性的导演们:如果还是只注重自我表达,走内心和文艺的路子,最后又缺乏资金做大规模的宣传推介……种种制约因素的合力使得大多数中低成本电影只能成为一些在小圈子里孤芳自赏的东西。

(四)银行贷款渠道不畅通

对现阶段的小成本电影融资而言,真正具有市场融资意义的方式就是银行贷款,这也是小成本电影主要的融资方式。银行贷款成为一种动力,使小成本电影自觉以市场为导向,努力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但目前银行贷款渠道并不畅通,小成本电影自身的去多弊端阻碍了银行之路,小成本电影的发展现状决定版权质押融资艰难,这无可厚非,但是预算报表等工具却可以拓宽银行贷款的渠道,却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而错失良机。

3、小成本电影的融资对策

通过以上对小成本电影融资现状和存在问题的简单分析可以得出,现阶段小成本电影可利用的主要融资渠道有三:政府专项资助、银行贷款、多渠道融资,以此为主线,为我国的小成本电影争取资金。

(一)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具体来说,就是在“产权明晰,开放有序,引导有力,监督有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引导资金流向的作用。在电影业的转型过程中,政府应该从战略全局出发,在政策上、体制上、开放策略上、监管上,以及数字化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积极主动的调整、引导和扶持,建立“归届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明确产权归属,赋予小成本电影以产权价值;在融资体系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的过程中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保证融资的有序进行;政府的行政性促进不仅要保证小成本电影取得经济利益,还要为其创造一个资金池,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资本囊括其中,同时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资金的注入,指定对小成本电影融资的优惠政策,成为小成本电影融资的引导者;建立健全小成本电影市场的监管体制,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二)大力发展新型融资渠道

小成本电影应该因地制宜地开拓新型的融资渠道,吸引多元化投资者的参与。在制作环节中,适当加入广告融资的因素,特定的电影产品与特定的商业广告通过富有成效的创意可以形成特殊的经济纽带,作为电影融资的渠道之一,努力探索广告与电影更好的结合方式,例如:张建亚导演的《爱情呼叫转移》就成功的成为了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定制”电影,剧情中给手机、MP3、电信运营商、房地产项目、时尚杂志提供了大量置入可能,票房不到1700万元的影片仅置入广告的收入就达7000万元,影片在正式放映之前就收回了全部的摄制成本。同时,网络的迅猛发展为中小成本电影提供了全新的出路。安晓芬呼吁建立健康的网络市场秩序,健全的电影版权机制,在网络上开拓中小成本电影的盈利领域,“网络,或许是中小成本电影的希望。”安晓芬说。2010年,优酷的“11度青春”系列微电影诞生了像《老男孩》这样风靡全国的视频,今年,优酷将继续推出新的主题系列微电影,《爱有多久之春暖花开》是该系列的首作。投资小,风险系数自然也小,现如今,网络发达,受众人群广,这也解决了投资者回报率低的担忧。通过网络融资也能挖掘出更多的青年导演。公开数据显示,土豆网2011年第三季度在内容上投入成本为4250万美元,前一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1250万美元。优酷2011年第三季度内容成本为6700万美元,照前一年也大幅度提升。而搜狐仅买下《新还珠格格》网络独家播放版权就花了3000万元人民币。利用电影厂及发行放映方式充足的片源进行融资,出售电视播映权、DVD版权及其他物资做抵押物借贷更受银行的欢迎,因为片库的价值每年都在增值,这会降低银行的风险。同时,以政府资助、各路基金和银行贷款这三大融资渠道为主轴,积极开发与探索其他形式的融资,电影频道融资、面向导演个人的专项资助计划并施,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国有资本为引导、以民营和国际资本为主”的融资机制,优化融资渠道,逐步缩小同大片在融资渠道的差距。

三、结论

小成本电影融资的最大优势是灵活性强,利用多样式的融资渠道可以加强发展,但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大环境不稳定,依赖大片的趋势尚未改善,小成本电影并没有直面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勇气,太过依赖扶持性资金和行政性促进,没有找到自己的突破点,摆正在电影产业的位置,使得小成本电影一直处在被动的形势下。中国小成本电影面临的融资难题应该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寻找机遇,但是,这单靠小成本电影一方面的努力还不能完全解决,而是要依靠金融体制的突破创新,这就需要国家、市场、企业和电影人的多方努力,形成一个产权明晰、稳定有序、操作规范、充满活力的运转机体。在国家资助性基金的护航下,以专业的电影集团为依托,拓展更多的融资渠道,我相信,中国的小成本电影将会有更辉煌的跃进,使中国电影市场更加完善,最终实现稳定的“电影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