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观经济学教学建议分析

微观经济学教学建议分析

一、影响微观经济学学习效果的因素

1.教学内容繁多

微观经济学的开设一般在大二的上学期,大二和大三往往是专业课安排比较密集的两年,这无形中使得花费在微观经济学上的学习时间变少,加之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理论性强,内容繁多,以高鸿业的微观经济学(第六版)为例,16开的课本369页,而开设课时一般为54学时,这就意味着每一次课平均要讲授13页。因此,按这样的进度,即使老师能完成任务,学生也很难在每一次课后掌握所学内容,以至于相当一部分学生期末考试结束,也不是很清楚微观经济学的大致框架结构。

2.假设条件太强太多,学习中易于混淆

微观经济学的学习,偏重于理论性学习,因此,假设条件非常强,这也使得很多学生在学习中混淆概念。比如说,在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市场和垄断市场下的分析条件是有很大差别的。完全竞争市场的假设条件最强,它要求产品完全无差别,这在现实经济中是不存在的,现实的产品中或多或少都是有差别的。在经济学的分析中,最大的前提假设条件就是“经济人”假设,完全排除了人的感性因素,因此,与现实情况也是不符的,所以在分析问题时容易从现实条件出发来考虑,而把“经济人”假设忽略。

3.学校对课程要求的高低程度

微观经济学在我们院历来是作为考试课来考核的,因此学生学的都比较认真,课堂气氛也比较好,学生能积极配合老师的提问,当然,教学效果也比较理想。如果学校把这门课定为考查课来考核,可想而知,学习效果会是如何。笔者讲授过其他作为考查课的课程,刚开始几堂课学生学习的还比较认真,但由于重视程度不够,也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在这门课上,因此,期末考核时,结果不是很理想,一样的学生,一样的老师,但效果却有着天壤之别,而且学习是一环扣一环,一步落下,步步吃力。如果学校对学生的考核标准提高,那么学生就会认真扎实地学习每一堂课。

4.案例更新及时与否

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的特点是概念多、理论多、模型多,学习起来比较枯燥,因此单纯的理论讲解,起不到理想的效果。而且对于财经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来说,本专业的最终学习目的都是要应用到实践中的,鉴于以上两方面,一定要重视典型性案例的分析,同时也要及时更新案例。如果我们一直用很多年前的案例来分析经济学理论,虽然会起到一定的教学效果,但由于那些事件发生的时间比较久远,会和现实世界有些脱钩,最终起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5.学生的学习基础的强弱

由微观经济学的特点可知模型多,因此微观经济学的掌握,需要一定的高等数学基础。微观经济学中涉及到的数学知识,最多的是对导数的运用,只有掌握了导数的运用,微观经济学的学习才没有障碍。学生的数学基础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如果学生没有好的数学基础,对微观经济学的学习就会产生畏惧情绪,因此,不同的数学基础,学习的效果也相差甚远。

6.能否学以致用

我们对经济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理论和现实结合,不必非要死记硬背,而且,只有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现实中,我们才能更牢固的掌握,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就需要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能联系现实,让学生知道怎样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通过老师的用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经济思维能力,具有经济思维模式以后,每学习一种新的理论,就会和现实中的事件相联系,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而不是只掌握单纯的理论。

二、提高微观经济学学习效率的方法

针对以上影响学生掌握微观经济学的因素,特提出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1.学校要合理安排课程

微观经济学的内容繁多,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要从学校和教师两方面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1)从学校方面来看,要合理安排每一门专业课。因为对于管理类和经济类专业的学生,要开设的专业课程比较多,因此科目安排的时段合理恰当,是很关键的。

(2)从老师的角度看,老师也要根据不同的专业对课程的讲授有不同的偏重,这样才能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根据本专业的要求来掌握学习内容。例如,对于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微观经济学的学习要更深入、更数学化一些,使学生不仅掌握经济学的知识,而且要知道这些知识的来龙去脉及推导过程;而对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则不要求掌握得太深,只要能把这些经济理论讲得明白透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就达到了这门课的学习目标。

2.熟记假设前提

对于每一种理论的学习,都有它的假设条件,如果连假设条件都搞不清楚,自然不能进行理论分析。因此,学习微观经济学,就要转变观念,既要能够在假设的前提下学习理论知识,又要能够运行理论知识来分析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正是由于现实的情况复杂多变,所以我们不可能把所以的条件都分析在内进行研究,因此,有了这些假设条件,才能使得分析简化,并且把分析结果作为现实分析的一种参照。因此,熟记假设条件才是学习一门理论知识的前提。

3.对学生要高标准和严要求

从现实的角度讲,微观经济学这门课一般都是在大二上学期开设,这对于一个二十左右的学生来说,对自己的人生还没有好好地规划,根本无法确定自己大学毕业后是考研还是就业,即使就业,也未必就一定能从事和自己所学习的专业相符的职业,对于一门将来不知道对自己是否的科目,学习的兴趣自然减弱。所以鉴于这些原因,建议学校对这门课高标准、严要求,尽量让这些迷茫的学生多掌握一些知识。对于微观经济学这门课,我们学校是作为考试课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的,这样,学生必然更重视这门课的学习,而且,从每年的考研率来看,这门课的学习效果还很不错。

4.教师要及时更新案例并采取多样化教学

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的专业理论性强,对老师的讲授同样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使这门课讲得生动,成为众多老师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方法有三:

(1)穿插一些典型性的案例分析,使枯燥的理论在综合运用于案例,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2)采取传统板书式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使教学内容图文并茂,并且可以节省大量课堂上作图的时间,尽量使学生在短短的45分钟里身心愉悦。

(3)有些案例也可以提前告知学生,让学生课下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这样不但可以在课堂上进行适当的讨论,而且锻炼了学生动手收集资料的能力。现在正被众多老师推崇并在学习的翻转课堂,采用的就是类似的方法。

5.打好数学基础

微观经济学的学习基础是边际函数,也就是高等数学的导函数,因此,在大一的时候一定要打好高等数学的基础,这样在学习微观经济学时就会轻松很多。其实,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就发现,学生不是没有掌握经济学的知识,而是把导数解错。因此,一定在踏入大学的一刻起,就让学生意识到高等数学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更轻松。

6.如何做到学以致用

针对如何做到学以致用,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1)扎实的掌握理论知识。理论知识是分析的基础,没有理论何谈分析。

(2)学生应该在学习之余每天抽出几分钟来了解一些经济方面的新闻事件

否则我们都不了解发生了什么,如何才能将所学知识与现实接轨。如果不能和现实接轨,我们学的理论知识也不可能扎实,因此,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掌握所学的经济学知识。

(3)考核方式要灵活

不能单纯运用期末考试的方法,要加大平时考核的力度,督促学生的学习,另外期末考试也可以打破笔试的方式,也可以采取答辩或辩论的形式,使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知识,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综上所述,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管理类专业学生的一门最基础的课程,掌握的扎实对于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而且甚至关乎以后的考研基础,因此,微观经济学的学习,就变得非常重要。当然要真正掌握好这门课,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情,也是老师和学校的事情,只有这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好微观经济学这门课。

作者:任云霞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