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案例教学模式下微观经济学论文

微案例教学模式下微观经济学论文

一“微案例”教学法的提出及其特点应对

上述两个主要问题,结合高职院校的学生,采用案例教学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提高预期的教学效果。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顺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学生对移动终端的青睐,恰当的应用“微博”、“微信”、“博客”等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微案例”教学服务。这些平台的应用是将理论知识贯穿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迎合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激发他们思考的动力和交流学习兴趣。“微案例”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理解。

1“微案例”的“微”传统的案例分析

一般都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常常在一个章节或者一个篇章结束的时候,进行案例分析,一个案例包含诸多知识点。“微案例”更具有针对性,可以作为对一个知识点或概念的诠释和论证。因此,“微案例”要小而准,要简单明了,不要太长的篇幅和分析。

2“微案例”的案例库单个“微案例”所包含的知识点较少

具有针对性,篇幅较小,但是“微案例”要以庞大的数量来支撑整个科目的知识点,或者说,一个知识点要有对应的“微案例”进行支撑,所以在众多的知识点体系中,“微案例”作为一个整体又表现出数量性,形成案例库。

3“微案例”相关知识点的分布

“微案例”庞大的数量库要与知识点相对应,尽量做到对应均匀,即每个知识点都有至少一个“微案例”与之对应,这样“微案例”作为一个整体的案例库才能在知识结构中发挥作用。如果不均匀就会出现有的知识点有很多“微案例”支撑,而有的知识点没有“微案例”支撑,这样一来作为一个整体的体系,“微案例”在教学中起到的作用将大打折扣。

4“微案例”的时代性特征

“微案例”的采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要不断更新的,要迎合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演变。应当以当前发生的经济事件作为采集点,这样一方面可以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他们思考和参与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理论知识与经济发展的关联,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和完善传统理论,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二“微案例”法在高职《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经济学的知识体系十分重要,为了帮助他们有兴趣、高效率、善应用地了解经济学知识,普及经济学理论,结合中国人熟悉的案例,分析发生在周边的事件,从一个初学者的角度出发,用“微案例”的形式,系统的介绍了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常识、激起学习兴趣、理性分析社会经济的运行规律、做出有利的决策,是高职教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例如,在讲解《微观经济学》中弹性的概念时,可以将“中国大妈抢黄金”的案例拿来讲解。2013年以来,国际金价“跌跌不休”,国内终端黄金卖场价格也下调7次,裸金价格从年初的340元/克,最低跌至240元/克,跌幅近30%。金价大幅下跌,加之传统观念认为黄金保值的影响,中国消费者纷纷购买黄金。无论是投资金条还是金饰,各地都出现中国大妈们的“抢金潮”,黄金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首饰用金3886吨,同比增46%;金条用金278.81吨,同比增86.5%。30%的价格跌幅,引起的需求增长远高于30%,这是典型的富有弹性商品。这个案例发生在我们身边,具备了“微”、“新”的基本特点,此外这个案例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被广大学生所熟知,这样既可以从“定量”的角度,以具体的数值来讲解概念,又可以从“定性”的角度,帮助同学们理解弹性的含义和应用。“微案例”教学实践中从案例采集、编辑、分析讲解、互动反馈、统计总结几个环节的运行情况来看,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应对策略归纳为以下几点。

1“微案例”的平台的选择

对于平台的选择,最好选择受到广大学生欢迎的主流软件进行。例如,当下“微博”、“微信”都是大学生喜欢的软件,使用的普及率比较高,在这些软件上“微案例”有利于学生的阅读、学习和互动。当然,每款软件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要结合课程特点和任教需求进行合适的选择。以“微博”为例,其优点是使用方便,深受欢迎,可以在移动终端使用。缺点是一条微博一般只能输入140个字符,容量有限,如果字数很多就需要使用“长微博”。任课老师可以扬长避短的利用微博的便利性,在教学中适当应用。上课前把需要讲解的案例到微博上,上课时让同学们通过移动终端学习和分析,并逐渐养成阅读和关注该微博的习惯,了解和分析任课教师的“微案例”。这将是对课本知识的有益补充,是对理论知识的应用。

2“微案例”的采集“微案例”的采集

工作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其难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案例的选择,要在诸多新闻事件和经济数据中选择适合的案例,这些案例要具有代表性和时效性,既能够完成对知识点的支撑、难度适宜,又要选择当前发生的事件,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其次,是案例的编辑,要用简短的文字将案例表述清楚,做到“微”,需要一定文字组织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对于案例的来源,主要从三个方向获取。首先是各大网站的新闻咨询,国内发生的新闻事件都会被报道,可以从中选取一些作为案例的素材和来源,这类案例贴近实际,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受学生欢迎程度较高;其次是经济数据和分析,在各级统计局网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网站上,会有定期的数据,这类数据可以为一些观点和定义提供严谨的支撑,是不错的选择;再次是名家的著作和经典理论,这类素材可以帮助学生拓展课本内的知识,为他们提供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不过需要任课教师定期阅读大量的书籍,并做好总结与分析,概括为“微观点”、“微理论”、“微摘要”给学生学习。

3“微案例”的编辑和编辑和过程中

可能遇到案例篇幅过长、数据过多,从而无法达到“微”的要求。这个问题在教学实践中经常出现,对于这种情况,有两个比较好的应对方法,首先,从整个案例中提炼一个“引子”在“微案例”平台上,这样篇幅不会很长,也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和分析的积极性;对于过多的数据,可以转化为图片格式,以附件的形式到案例平台上。在上课分析案例的时候,再展开分析和讲述。此外,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任课教师可以将“微博”和“博客”结合使用,把“微博”作为“小题”,用“博客”进行“大做”。简单的经济学事件和微案例,在“微博”上,定期的对“微博”进行整理,将其中可以深入分析的案例进行“大做”,适当加深分析的难度,拓宽分析的广度,关联相关理论和问题,达到充分利用和挖掘案例的目的。

4“微案例”库的整理与积累在案例采集过程中

有时候找不到与要讲知识点对应的案例。这个问题在案例教学初期经常出现,因为在经济社会运行的过程中,很多案例的发生相对于教学计划来说是随机的。任课老师需要某个知识点的案例时,发现找不到合适的。这是案例教学法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法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从长期来看,加大案例库的容量,补充各式各样的案例,为教学做好准备工作;短期内,做好计划,提前一段时间为要讲的知识点提供合适的案例。在案例库的整理与积累中,没有定期的分析和统计。案例库是一个优秀的资源群体,随着其容量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合适的提纲和分析统计,使用的方便程度会大打折扣。因此,要定期对案例进行统计、分类和分析,可以给每一个案例贴标签,用知识点作为标签,然后再用知识点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哪个知识点的案例少,哪个知识点的案例多,为今后的案例储备提供引导和依据。

三结语

根据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特点,高职《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开展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困难,“微案例”教学法的运用,可以提高高职学生对《微观经济学》学习的兴趣,并为高职学生高效及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微观经济学》基本知识提供了有效的教学方法。“微案例”法在高职《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运用中,具体地包括“微案例”平台的选择、案例的采集和、案例的整理和积累等重要环节。在课堂上,通过对一系列经济学“微案例”分析讲解和互动讨论,使高职学生能结合中国人熟悉的案例,分析发生在周边的事件,激起学习兴趣,从一个初学者的角度出发,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常识,提高学生理性分析社会经济的运行规律和日常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决策能力,从而较全面地实现高职《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目标和任务。

作者:董彦龙王东辉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