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经济论文

少数民族经济论文

1游牧生产和游猎生产对出版物的要求

西部的自然条件为游牧民族和游猎民族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自古以来,西部是游牧、游猎民族驰骋的地域。在西部的四川、新疆、青海、西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一些牧民仍保持着游牧、轮牧或狩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形成特有的游牧文化。然而以游牧、狩猎为主要生产方式的这些老百姓,由于受到与外界交流、沟通的限制,长期以来过着半封闭、全封闭式的生活,他们只对自己的生产生活有着一个粗浅的认识,而对于外界的社会发展和生活状态所知甚少,从而也就无法提高他们的社会生产能力,无法改善他们的低质量生活,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还游离于现代文明与现代生活之外。思想的进步与知识的取得要通过对承载文化与文明、知识与科技的出版物来进行学习和认知,所以,出版业必须承担起游牧民族对文化的渴求且满足其文化需求的责任和义务,出版适合游牧民族学习、满足游牧民族学习的出版物是当前出版业的迫切任务。

2分散居住对日报和月报的不同态度

由于西部的地域特征,交通不便,使得西部地区对征订和分送书报刊所需的成本较高,发行困难,特别是更加难以实现对日报的需求。日报的信息新、周期短的特征是很多读者选择的首要原因,然而,在民族偏远地区居住的人群根本无法使及时获取此类信息的需求得以满足,阅读日报对他于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而对于月报来说,尽管信息提供不及时,信息量减少,但由于时间较为充裕,偏远地区的人们获取月报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日报。因此,针对西部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的分散居住这一特征,使得我们出版单位特别是新闻报业应从月报提供上做更多的工作。

3民族语言文字对出版物的要求

民族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方式,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促进民族社会发展和文明的一种重要力量,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所以,保护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全民族精神力量,成为当前紧迫提出的新任务。语言文字是民族的基本特征之一,对民族的发展和进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尊重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而出版物用字量大,社会影响也大,带有很强的示范性,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所以,出版业在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中肩负着不可轻视的作用。出版单位通过民族文字出版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得民族地区人民能够及时深刻地了解党,认识党,热爱党,贴近党;通过民族文字出版物宣传扫盲工作,普及文化知识,提高少数民族整体的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交流科技文化成果,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通过民族文字出版物传播先进思想,弘扬科学文化,逐渐转变少数民族相对保守和落后的思想观念,使广大少数民族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另外,出版业还要认真实施民族语言文字出版物的“走出去”工程,在坚持引进外来先进文化的同时,还要做好民族语言文字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工作。综上,出版单位特别是西部出版单位要结合少数民族实际来发展民族语言文字,使得其以服务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为宗旨,创新文化观念,尊重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在发展少数民族出版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努力。

4少数民族农牧民对适合当地生产生活需要的科技知识的需求

西部农牧区整体经济比较落后,这和广大农牧民科技文化知识比较匮乏有直接关系,因此,加强科学技术力量的支持,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是解决当前农牧区经济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之策。提高,有多种途径,重要的一条就是出版更多更好的图书,满足农牧民学习文化和科技知识的需求。由于西部大多数农牧区当前无法实现电子出版物的阅读,所以,为其提供出版物仍旧主要以图书为主。虽然,西部图书出版品种、数量都在增加,但人均拥有图书量还相当低,而农牧民买书、读书、用书更是少得可怜。这就要求,出版业为农牧民出版的图书,要和农牧民当地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让农牧民看得懂、买得起、用得上。比如,为农牧民提供的图书要“少讲为什么,多讲怎样做”,“少在装帧上花大钱,多在内容上做文章”。对广大农牧民而言,好书就是让他们从中得到脱贫致富的办法而又物美价廉的书,毕竟,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脱贫致富,是广大农牧民最重要的需求。值得我们欣慰的是,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我们的出版人在出版工作中注意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他们深入了解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特点,了解农牧民的知识水平和需求,了解偏远地区特殊需要的农牧业科技图书,为他们出版最普及的读物,尽管受地域的限制,发行量较小,出版此类图书赔钱,但他们也要出。例如甘肃科技出版社开发的《红枣优质高效丰产栽培技术》、《无公害畜禽养殖技术》、《无公害中药材栽培技术》;内蒙古科技出版社结合当地农牧特点,组织了《牛的圈养新技术》、《羊的圈养新技术》、《舍饲肉犬》、《舍饲肉鸽》等选题;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维吾尔文版的草莓、红花、沙棘、蓖麻、山鸡、蜜蜂、山羊、火鸡等“养殖技术问答”丛书等,既强调了地方特色,又注重了实用性。开发西部农牧业地区科技文化类图书,是一个行之有效的举措。愿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农牧区图书出版事业,愿更多的出版单位为农牧民多出书,出好书,共同为西部地区农牧业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5少数民族文化抢救所需要的出版业

支持我国的55个少数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特征,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生活和社会也发生发空前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人民所企盼、所努力的,也是历史发展和进步的必然结果。然而,在这强大的经济一体化浪潮中,面对如此迅猛的西方化、汉族化、单一化,处于弱势的少数民族文化无力应对,只有随着潮流改变自己,部分民族的传统与文化面临着濒危与消亡。文化是一个民族之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的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因此,在此时代,如何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而出版业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要担负起抢救少数民族文化的重任。出版单位通过出版物大力宣传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及作用,让人们从思想观念上对民族文化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从而自觉产生保护民族文化的意识与责任。在支持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的本土民族文化上下功夫。不同的少数民族有着不同的本土民族文化,出版业对民族文化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本土民族文化之上,不得将其随意杂糅和篡改。以国家“十二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规划为契机,扩大少数民族文字出版规模,提高民族文字出版生产能力。要支持少数民族文化创新。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作大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少数民族文化精品,提高少数民族文化产品质量和数量。建立一个出版、印刷、发行功能强、覆盖面宽的完备的民族出版体系。源于对民族文化的无限热爱,我们坚信,出版业最终会成为民族文化的优秀保护者。

作者:葛素红单位:内蒙古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