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审计不足及策略

医院审计不足及策略

本文作者:吴光清陈航作者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医院的业务运营、实物管理、财务核算都已信息化、网络化,医院经营管理及内部控制措施已固化于计算机软件操作步骤中。所有这些变化给内部审计工作环境、审计对象、审计线索等带来巨大冲击,内部审计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现状及存在问题

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内部审计人员仍采用传统手工方式审计,或利用WORD、EXCEL等OFFICE程序进行文档编制、数据加工,很少使用专用审计软件,几乎不涉及医院信息系统。审计信息化严重滞后于医院其他业务领域的信息化程度,影响了内部审计职能发挥和审计目标的实现,推进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势在必行。但目前这项工作开展困难重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认识不足,缺乏审计信息化内在动力。我国医院大都过渡于计划经济下的事业单位,医院领导的主要精力放在医疗业务和经营管理上,对内部审计的认识、重视不够,使得审计信息化缺少有力支撑和环境氛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医院各类信息化建设和信息系统使用中,很少考虑内部审计的作用,对内部审计机构授权不够,或根本不予授权,内部审计被排斥于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环境之外;二是人员配置方面,医院很难把精兵强将放到内部审计岗位上来,甚至连正常的人员编制都难以保证,使得内部审计人员既没能力也没精力推进审计信息化;三是审计信息化本身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人、财、物投入和相关部门配合,没有领导支持将举步维艰。从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看,他们外无压力内无动力,难以主动推动这项繁重复杂的工程。缘由是,首先,事业单位工作稳定,内部审计人员没有岗位竞争压力;其次,医院没有审计信息化的要求,也不对此进行考核;第三,日常审计业务繁忙,内部审计人员无暇顾及;最后,计算机能力较低,存在畏难情绪不愿涉及。由此可见,医院从领导到内部审计人员都缺乏紧迫感和主动性,审计信息化停滞或进展缓慢不可避免。

2.缺乏审计软件,降低了审计信息化外部推力。医院内部审计发展时间短,其主体数量与医院业务、财务会计等相差甚远,软件企业从市场因素、盈利能力考虑更愿意将资金投向这类软件开发而非审计软件,因而市场上能服务于医院的审计软件寥寥无几。且现有软件中医院能使用的大多是数据访问与转换、数据筛选与加工、审计抽样和统计分析等基本功能,一旦涉及内部控制测试、实质性测试、预警系统、财务分析等较高层次审计时,则无法满足医疗行业特殊需要。以财务分析体系为例,有的软件仍采用杜邦分析体系,其净利润、所得税、实收资本等指标医院不涉及,应收在院病人医疗费、收支结余等特色性科目又无从体现,使得整个功能模块因不能识别而无法使用。诸如此类原因,使得愿意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医院在使用软件过程中遭遇种种困难而推进缓慢乃至最终放弃,丧失了利用软件促进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契机。

3.人才短缺,制约审计信息化建设发展。医院内部审计人员大多来自于财务人员,经过十余年的工作实践和经验积累,已培养出一支在手工审计环境下具备一定审计能力的审计队伍。但在信息化条件下,这支队伍的审计知识、审计技术已经老化,部分年龄偏大,对计算机不感兴趣;或有的人员仅停留于OFFICE软件应用,不愿在审计信息化上下工夫;他们大多数未接受过专业审计软件应用知识培训,更谈不上数据库和网络化知识培训,使用计算机整体能力较低,缺少具有现代审计和信息化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而采取人才引进的方式,又受到人员编制和环境因素等限制,难以短时间奏效或大面积实施。审计信息化人才的匮乏,严重制约了内部审计信息化的进程。

二、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对策

1.提高认识,创造良好审计信息化环境。采取恰当方式提高医院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认识,切实理解审计监督是维护医院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是医院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要在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中,把内部审计纳入医院的经营管理中,与医院业务流程、财务、实物管理流程紧密联系;要明确授权内部审计部门对医院所有信息系统充分的查询权;要在优化审计队伍方面采取有力措施,配备或培养一批具有计算机和审计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对于每个内部审计人员而言,要从关乎医院内部审计前途和命运的高度理解审计信息化作用,前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说“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的资格”,深刻阐释了计算机技术对内部审计人员的重要性,因此要产生紧迫感和主观能动性,提高对审计信息化深远意义的认识。

2.统筹规划,研发医院专用审计软件。“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对医院专用审计软件研发至关重要,有的信息化工作花了很多钱,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制定软件规划的人没有想清楚做这件事的目的,没有符合自身的实际和发展的需要。因此医院专用审计软件开发,可以由卫生主管部门或行业内部审计协会统筹规划,借助专家小组力量,根据医疗行业的特殊性,收集、提炼、研究适合于本行业的审计模式,以审计署审批通过的审计软件为基础,通过与软件公司进一步合作研发医院专用内部审计软件。在软件研发过程中,有以下几点需要关注:第一,严格遵循现行内部审计准则和财务会计制度,充分考虑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第二,审计业务专家自始至终起主导作用,IT要跟着审计业务专家确定的思路走,而不是相反;第三,软件要具有良好的开放性,以满足各个审计项目的需要;第四,系统开发时要考虑推广的基础条件,软件操作要既方便又好用。

3.软件助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信息化专业技能。鉴于目前审计信息化水平低的特点,医院应首先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以审计软件带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为此,一要加强内部审计人员计算机基本技能培训,使之掌握基本的审计软件使用和操作;二要选择有条件的内部审计人员,进行数据库、软件编程、计算机内部控制与网络安全等专业知识培训,使他们谙熟审计软件运用,具备不断改进和完善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能力;三要克服畏难情绪,勇于实践,注重创新,在各类审计项目中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研究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审计信息化专业能力;四是可聘请外部专业公司或人员协助医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从目前来看,医院尚不具备直接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条件,因此应在引入计算机辅助审计基础上,随着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的改变和经验的积累,逐步开展信息系统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