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探讨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探讨

[摘要]为了查明财政、财务收支和资产的负债及损益状况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查清领导干部在任期内的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状况和有无贪污、违法等行为,以及分清领导干部在法律法规问题中所应当承担的责任,领导干部责任审计逐渐被社会所认可和应用。这种审计方式不仅能够确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以及评价工作业绩,还能够给相关部门在使用、管理和评价等方面提供参考和建议。通过分析我国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提出了优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

审计质量与其它审计方式相比,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过程更为繁杂,也更加重视审计结果,因为该审计方式下的结果决定着我国领导干部的廉洁性和效率,所以在进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必须谨遵审计的制度,使审计的过程更加规范,从而确保审计的科学性、严谨性以及审计结果的真实性,促进领导干部能够在任期内积极主动的为地区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然而就目前我国的情况来说,部分地区并没有充分地认识到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加上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都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我国的实施和推广受到阻碍。

一、我国审计现状

(一)方案过于形式

审计人员为了使自身能够在现场的审计工作更具指导性,往往会提前制定出审计实施方案,不仅能够为现场的审计实施提供基础,也是制作审计记录和项目复核的重要依据。然而在实际的审计中,审计方案并没有达到国家所要求的审计准则,尤其是方案制定过于程序化和形式化,在设计方案的时候并没有依据实际情况和调查清楚行业特征、情况等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案。其实现有的审计出现上述种种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审计前的调查不够充分,只能在原有的审计方案之上进行修改,而这样的审计方案有审计内容和目标却并没有审计的具体方法和要求。而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规模和所需金额都在不断的扩大,经济关系、管理和财务环境等方面也变得更加复杂,不够具体的审计方案、实践性不强和单纯依靠个人经验工作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审计方案并没有发挥出自身应有的作用。

(二)证据不够充分

足够充分且有效的审计证据决定着审计的最终结果,因此审计人员在进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需要有针对性的整合相关证据,并分析其中的内容最终得出审计结果。审计证据的获取必须依据实际情况来设计,不能够主观的臆测和判断。如果证据和审计的关系不够紧密或者是取证没有遵守相应的法规政策,那么依据所获得的审计证据而得出的审计结论也必然是错误的,在这过程中所造成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也是巨大的。在进行审计证据取证的过程中,主要会出现筛选不准,即部分证据并没有经过筛选就进行复印取证,甚至证据内容可能和审计内容并没有关联性;证件不齐,即在进行取证时并没有依据执法程序进行,也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签字;甚至还存在着代签,以及没有遵守客观性原则等问题。

(三)记录不够完整

审计人员在进行工作底稿编制时应当遵循真实、完整和及时的原则,并通过分析记录下来的实施审计过程最终取得结论。需要注意的是在确定审计方案的各个事项的过程中应当编制相应的工作底稿。总而言之,审计记录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即项目实施力度不足,使得审计工作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实施,即使国家出台了相关的《国家审计准则》,但是依旧存在着未执行的情况;审计过程记录不规范或根本没有,让其他人并不能通过审计工作底稿看出审计人员进行了哪些内容;没有审计结果,部分审计工作底稿并没有围绕审计的内容和目标来获得结果,因此仅仅是一堆财务数据。

(四)报告不够严谨

审计机关通常会依据相关的规范并依据审计通知书,针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状况是否真实、合法以及有效相关的书面意见文书,即审计报告。因为审计报告不仅能够表现出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还能够表现出审计机关的业务和管理能力,我国在审计报告方面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然而目前我国的审计报告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对于审查目标的描述不清,尤其是一些涉嫌违规的问题常常只是浅显的进行描述;审计依据的引用不规范,某县违规问题明明已经失效,依旧被审计人员引用到了报告中,甚至还出现断章取义的现象;审计评价不完善,并没有依据相关的审计底稿进行,内容超出了财政收支的范围,甚至还会出现前后矛盾的现象。

(五)潜在风险较大

目前,我国还实行着典型的双重领导行政的审计体制,因此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业务的时候不仅要受上级部门的限制,还受到了同级政府的领导,因此对于政府的依赖性较为严重,无法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监督作用,加上行政干预和经费限制等问题,也使得审计监督的质量受到了较大限制。正是由于种种原因,在实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如为了保护自身而利用权利向财政人员施压;财务人员对于审计结果的不自信而编制出不真实的材料,让领导只看到良好的一面。诸多原因都使得审计才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也严重影响了审计的质量。

二、优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措施

(一)加强审计人员的素质教育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是党和国家所赋予审计机关与审计人员能够参与干部监督的重要权利,而权利的使用又代表着责任的重大,因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审计人员必须坚定对中国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只有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作为自身的目标并坚定不移的维护党的威信,才能够正确科学地履行审计的监督功能,从而培养出具有公正性、客观性和风险性的审计团队,让团队中的每一位审计人员都具备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业精神。

(二)健全审计制度的约束功能

规章制度是审计质量的主要依据,审计结果的质量取决于制度的完善性,只有健全审计制度的约束性,才能够有效提高审计的质量。而要健全审计制度的约束性就必须做好几个方面,其一必须谨慎而周密地考虑到审计制度的全面性,防止出现漏洞,审计内容应当包含审计的全部重要环节和过程,因为审计的各个环节相互影响,因此一个环节的问题往往会造成审计过程的失败;其二必须适用于考核,因为制度只是规定了相关的行动和执行方式与标准,审计工作的质量最终还需要看审计人员的执行情况和结果,所以必须不断改善考核和评价制度,提高不合格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其三必须坚决执行制定出的审计制度和规章,坚决追究违反规章的部门或个人,相关规章内容必须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让每个人的行为都得到约束和管理。

(三)控制审计方案的质量问题

在编制审计方案的过程中,应当明确和落实各环节的责任,如审计部门的分管领导承担着明确审计目标是否恰当的责任,审计部门的负责人则承担着明确审计范围的责任,审计组的组长则承担着确定审计内容的步骤和方法是否具备可操作性的职责,而审计组的每个人有着完成审计调查并进行相关记录的责任。如果编制的审计方案不恰当,甚至有重大违规问题并没有被检查出来时,相关人员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加强审计结果的监督管理

无论是什么审计,其目的都是为了利用审计的结果。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也是如此,本质就是将审计的结果运用于考核任用干部中去,将审计结果纳入管理使用干部决策方面,是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将审计和使用相结合融入经济审计的制度中去,不仅是一种对于党的事业的负责,也是对审计领导干部自身的一种负责。因此检查和监督审计结果的利用状况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组织部门在选拔和任用干部时,都需要依据审计的结论来判断不同政绩的人是否能够担任自身的职位,对于违纪的人还需要给予一定的惩戒。在进行检查和监督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从而确保监督和检查的结果能够落实到实处。

(五)建立干部谈话的诫勉制度

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一些存在违纪违规却无法给予纪律处分的领导干部,因此可以采取与本人进行谈话并诫勉通知书的方式,指明当事人的问题并让他进行改正,还可以让组织部门依据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对涉事人员进行提拔或降职、免职、平调等调整。对于发现问题的审计目标,审计人员必须依法依规出具审计意见报告,并定期回放,确保审计结果和改进措施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组还可以对改进不足的审计目标采取亲自跟踪监督、全面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等措施,让责任目标能够清晰的指导审计领导干部认识自身的错误,从而加快改进问题的速度。

三、结论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近几年新推出的一种审计方式,因发展时间较短,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和法规还不够健全,审计方案也不够完善,因此当审计工作结束后,领导干部任期的责任和工作业绩并不能够获得合理的评价,从而使审计的风险增大而质量大大降低。因此只有严格把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才能够有效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刘文浩.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研究[J].审计园地,2013(7):70-71

[2]杨秀芝.如何建立经济责任审计长效机制简[J].现代经济信息,2014(2):144

[3]王秋菊.经济责任审计实务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3(19):173-174

[4]李小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几点体会[J].现代审计与经济,2014(1):28-30

[5]曹琳.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73

作者:魏彭 单位:贵阳市白云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