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管理思考(3篇)

内部审计管理思考(3篇)

第一篇:内部审计在现代财务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前,社会经济发展迅猛,而对于内部审计来说,和财务管理之间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现如今,现代财务管理阶段,对于内部审计而言,成为不可或缺关键。而随着财务管理方面要求持续变高,无论内部审计工作,还是财务管理工作,在目标方面逐渐一致,从而促进财务管理顺利实施。通过科学有效内部审计,利于单位达成目标,实现价值。本文针对财务管理工作环节,如何实现内部审计应用展开一定探讨。

关键词:内部审计;现代财务;管理;应用;效用;分析

通过科学有效内部审计,对于企业单位来说,能够实现自身目标以及价值。而内部审计的宗旨,就是能够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只有具备较为科学监督机制,才能利于企业不断高效运转。而内部审计,属于财务管理工作阶段,较为重要监督机制,借助于实现监督以及评价,能够充分利于企业经济目标充分达成,从而促进单位自身建设。因此对于内部审计来说,能够和财务管理之间,彼此相辅相成,同时实现了相互促进。

一、财务管理阶段普遍面临实际问题

(一)财务管理缺乏重视

对于部分企业管理者来说,缺乏财务管理认识,不够充分和到位。他们一般片面的认为,财务人员仅仅将账目落实,以及仔细核算好,那么企业各项资金资产,将充分实现安全,在财务方面,也避免产生一系列问题。甚至部分管理人员认为,财务管理这项工作,实际上属于可有可无。而对于实际管理,属于领导方面范畴,而和企业其他人似乎没有较大关联,这样容易造成财务监管过程中,产生盲区现象,同时对于整个财务管理,引起相应风险。

(二)整个财务管理体系,难以充分满足现代管理需求

对于部分单位而言,在财务管理体系方面,始终选择旧有模式,没有充分进行补充完善,甚至于常年不变,难以充分符合现代财务管理规范。因而一直以来,普遍束缚单位管理水平,以及相应经济效益,导致实际财务管理阶段,产生一些列漏洞,甚至引起贪污腐败,对于单位利益来说,将造成一定程度损伤。

(三)关于财务管理,执行力方面不高

对于部分企业而言,尽管财务管理体系较为完善,在制度方面也比较健全,然而管理者在管理观念存在不足,因而造成财务管理过程中,过分注重形式主义,而对于那些财务制度,出现形同虚设的现象,引起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同时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发生。因而对于实际财务管理,仅仅纸上谈兵,难以真正发挥内部控制实效。

(四)关于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需要加强

对于多数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经过财务人员开展。而对于这部分人员来说,从日常工作方面,主要记账以及算账,尽管针对账务系统十分了解,但是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只是不足的问题,同时在财务管理能力方面较为一般,在政策水平方面也相对较低,在法律意识方面有所欠缺。除此之外,国家颁布新条例,难以充分熟悉,容易出现人浮于事等问题,从而充分影响企业财务管理。

二、内部审计之于现代财务管理方面实际作用

(一)借助于内部审计,能够帮助管理人员加强财务管理

在内部审计作用下,可以充分发生财务管理阶段面临不足,从而充分促进管理者以及决策者,进行充分信息支持,以及予以真实可靠审计。而对于内部审计成果,在经济事务决策阶段,以及相应业务活动阶段,还有各项经济管理阶段,能够充分促进财务运行,实现较为科学和规范,同时充分利于各项经济活动顺利实施。同时充分帮助管理者,认识财务管理重要,才能充分提高管理水平,从而激发管理者,对于财务管理各项过程中,予以高度重视。

(二)借助于内部审计,实现财务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在内部审计作用下,可以充分意识制度方面漏洞,以及执行方面存在偏差,从而充分阐述较为可行审计策略,充分帮助广大单位,对当前财务管理,予以科学有效梳理工作,同时能够充分结合实际,完成修订补充以及完善工作,帮助实现更加规范化,以及制度化,实现可操作特点,同时对于完善内部控制,存在一定促进作用,同时可以堵塞漏洞,能够充分避免贪污腐败问题。

(三)借助于内部审计,可以增强财务管理执行作用

借助于内部审计措施,可以充分发现问题,同时有效进行改进,实现把它消灭于萌芽,基于源头方面进行防范。而通过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究竟健全与否,究竟有效性与否,包括执行情况,予以较为科学有效检查以及评价,可以充分发现财务管理阶段,究竟面临何种风险,同时能够利于进行改进,帮助各级管理人员,充分遵循照章办事原则,同时实现有制度可以依循,从而对于财务管理来说,实现不单单停留于文字,增强财务管理执行水平。

(四)借助于内部审计,增强财务管理人员能力水平

在内部审计作用下,通过阐述合理整改意见,以及相应责任追求策略,能够帮助广大财务管理人员,充分意识自身缺点,能够进行改正,因而在财务收支方面,以及各项财务管理方面,乃至各项经济活动,能够实现更加真实,同时能够更加合法有效。基于此,作为财务管理人员,应不断增强综合驾驭水平,帮助广大财务人员,以及相应管理人员,在管理水平方面实现持续提升,从而能够有效凸显财务管理实际作用,充分防范以及控制风险,从而实现保驾护航。除此之外,内部审计实施阶段,一旦发现重大问题,可以给管理者提醒,帮助问题内部解决,内部实现较为科学有效改进,同时防止工作过程中的失误现象,避免违规问题,充分落实依法理财。

三、结语

本文针对财务管理工作环节,如何实现内部审计应用展开一定探讨。由此可见,通过科学有效内部审计,能够利于财务管理,同时充分落实监督职责,对于财务管理水平,属于提升重要监控策略,促进企业增强经济效益,同时规范财务收支,利于领导开展经济决策。

参考文献:

[1]马卫红.浅谈内部审计在现代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

[2]姜雷.内部审计在现代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5.

[3]梁丹.浅议农村信用社财务管理及内部审计[J].财经界(学术),2010.

[4]何立志.内部审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2.

[5]郝栋梁.新时期医院财务管理的内涵现状与对策对促进内部审计的意义探讨[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3.

作者:张巧红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整改监督探讨

摘要: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信贷的主要机构,对我国农村的发展和经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加强其内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是新时期下实现我国农村地区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为此,介绍了当前我国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工作现状,探讨了审计整改监督作用,并对整改监督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整改监督;作用

农村信用社自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信贷金融业务,其主要作用就是支持农村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农村信用社模式已难以适应农村地区的发展和需要.因此,深化农村信用社的体系改革,加强其内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实现其在新时期下的良性发展,对促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均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1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现状

1.1审计监督体系不完善

当前农村信用社普遍存在审计监督体系建设不完善、不健全的现象,尤其是在广大基层信用社,由于种种原因,常常存在审计查证不到位的情况.部分信用社甚至对审计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回避了事,不予处理,有的甚至直接提出异议,对审计方式方法提出疑问.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审计整改监督体系建设不完善,部分审计人员由于缺乏经验,在审计过程中,对一些隐蔽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或者在一些人为因素干扰的情况下,难以做到依照规定进行,给审计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1.2审计整改执法力度偏软

由于相关设计理事会并非独立的审计机构或者部门,因此,在审计过程中常常受到上级部门的压力或者权力限制,从而使得监督的独立性大打折扣.再者,由于我国对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较少,尤其是在针对农村信用社这类特殊的机构,相关的审计工作规章制度更少,这就造成了审计过程形式化严重,问题不断.

1.3缺乏有效的事后监督平台审计整改工作重点在审计,但核心在整改.我国目前在对整改工作的后续落实监督上,缺乏相应的平台建设,致使只审计、不整改的现象比比皆是,导致审计整改工作流于形式.在事后的整改监督过程中,缺乏相关的技术人才和规章制度保障,设计单位对整改方不进行及时沟通和监督,对其执行情况也不做进一步跟进调查,从而使得整改工作流于形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2审计整改监督作用的发挥

2.1健全监督体系

体系建设是监督审计监督工作的重点,是设计监督整改工作正常开展的制度保障.在实际的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中,首先要完善监督体系的建设,确保监督整改人员应有的权利,保证审计整改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内部体系建设,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制度,杜绝内部人员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充分发挥监督工作的约束的作用.

2.2加大执法力度

首先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对审计过程中,存在故意为难、不愿配合的信用社人员,应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审计工作的有序正常开展.同时,在审计过程中,要严于律己,坚持以事实为中心,严格做到对事不对人,用事实说话.对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人员,应当视情节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于涉及到的重大问题,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3完善监督平台

当前大多数审计工作之所以不见成效或者收效甚微,其主要原因在于只审计、不整改,缺乏有效的监督,使得多数时候的审计整改工作流于形式.因此,加强事后监督平台建设十分必要,对于改变目前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甚至完全不落实的情况具有重要的作用.事后监督主要负责整改监督工作的进行,它与实时预警、视频监控、集中授权共同构成了风险防控中心,是审计现代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

2.4创新方法技巧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整改监督工作也应当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法,适应发展需求.在进行整改审计工作之前,审计人员要与相关部门提前进行沟通,明确审计工作中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容易出现漏洞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结果进行分类整理,对出现的问题按照严重性进行分类,然后再向受审计方下发相关检查报告,责令其按期进行整改.完善检举制度,鼓励客户和员工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检举,一经查实,必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严格落实责任追查制度,有责必究.

3结束语

农村信用社对于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农民发家致富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变化,其内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设,依法依规严格行使审计监督权力,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责必究、又问必查.完善事后监督制度,确保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加强人才建设,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创新审计方法技巧,为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朱艳蓓.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监督独立性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3.

[2]张志伟.如何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整改的监督作用[J].当代会计,2014,(12):48G49

作者:刘丽萍 单位: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兰州稽核审计中心

第三篇: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构建方向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已经成为了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制度,能够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有利于降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增强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本文主要就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制度进行研究,首先阐述了内部审计制度的概念和职能,然后提出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且分析了问题的成因,最后为如何构建与完善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提出了一些对策,以期能够不断完善我国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实现保安服务企业的更好发展。

关键词: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制度;构建与完善

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已经成为了企业亟需解决的焦点问题。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发展而言,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具有一系列积极的作用,对企业的工程项目、投资决策、资金使用等各种活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1]。但是,就目前来说,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还存在着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保安服务企业是一个通过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核、由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进行监督管理、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服务的一种公司类型,保安服务企业有偿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派出保安员,为其提供随身护卫、守护、巡逻、门卫、安全检查、安全风险评估、安全技术防范等多种服务。为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内部审计制度对保安服务企业的积极作用,现对如何构建并完善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提出了一些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一、企业内部审计相关概念释义

(一)内部审计制度的概念

企业的内部审计是指在组织内部的基础上为企业管理部门服务的一种具有高度独立性的监督、检查与评价环节,可以检查、评价与监督企业的内部牵制制度的有效性与充分性,并且还能够对企业会计以及相关财务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等进行检查、评价与监督。通过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企业内部的经济运行状况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审核与评价,可以及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相关的经营建议与数据分析,有利于对企业的风险加以规避。而且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一般都是与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联系在一起的,两者相互作用,能够使企业的财务情况得到有效的监督,有利于确保企业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促使企业各项财经政策得到更加合理的落实,提高了企业资金运行的盈利性与安全性。

(二)内部审计制度的职能

企业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能够通过该制度起到对企业的管理、监督与审核的作用,内部审计制度的职能主要也是管理职能、监督职能、审核职能:(1)在管理职能上,内部审计制度主要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审查与评价,从而更好的掌握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为企业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而言,内部审计工作是一项具有高度独立性的管理活动。通过内部审计制度,能够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合理性,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为企业的长期发展与生存奠定一个稳定保障;(2)在监督职能上,通过内部审计制度,能够使企业的财务管理与生产经营等状况得到全面有效的监督。一方面,通过企业的审计机构与决策层的监督,在其全面检查下,有利于加快企业决策的落实。另一方面,通过政府与相关部门的监督,能够为国家的宏观调控创造有利环境;(3)在审核职能上,企业的内部审核制度实际上还是一种评价体系,其对审计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要求,要求其必须将相关的评价标准作为依据,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与经济利益等进行分析与评价,从而找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如此才能够更好的采取措施来解决问题,有利于推动企业的稳定有序发展。

二、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一)对内部审计制度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我国大多数保安服务企业对内部审计制度并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主要表现有:(1)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我国保安服务企业数量较多,但独立成立了内部审计部门的企业却十分少,很多企业都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要求才建立了内部审核职能。在我国众多保安服务企业中,内部审计机构在监事会的范畴之内,内部审计人员既无职权,同时还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格管理与限制。为了不与各方利益起冲突,就能够将审计工作流于形式,因此也就无法从公正、客观的角度上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审计评价;(2)审计机构的地位较低下。在保安服务企业中,很多内部审计机构的上级主管部门与上级领导数量十分多,而在企业中没有得到重视且地位低下的审计工作必然就会受到各方面的利益限制。当审计工作与某个具体的领导或部门的利益有所冲突时,也无法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上展开审计评价,这样一来,内部审计制度应有的职能也就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二)内部审计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目前我国许多保安服务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及相关制度还只是停留在纸上或挂在墙上,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主要表现有:(1)审计范围受限。在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下,其审计对象限制在会计凭证与财务报表等相关财务领域的收支结余资料上,使得内部审计制度只发挥出了审核与解释企业财务的作用;(2)审计的效率较低。就目前来说,虽然我国保安服务企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企业内部的审计实施上,其还是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对企业会计凭证与报表进行逐项审核。这种传统的手工审计手法,不仅导致审计进行的速度十分缓慢,而且还难以取得显著的工作效率。除此之外,在手工操作上,还会因为人为因素增加企业审计工作中的失误,降低企业内部审计的准确性与科学性;(3)审计的角度单一。我国保安服务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的时候仍然是从事后监督的角度来出发,只对已经结束的企业经济活动进行审计与分析,对于事前的经济事项或正在进行中的经济活动缺乏合理的管理控制,不仅难以发现企业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并且还降低了企业经济活动的灵活变动性,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也难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

(三)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

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较复杂,涉及了社会上的很多行业,不仅涉及了计算机、法律、概率、工程等等,同时还对财务、管理、统计、审计、会计等系统专业知识有着很高的要求。也就是说,只有保证了审计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才能够为审计工作提供一个最基本的保证。因此,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需要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的支持,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审计工作进行的效率与质量。但是我国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大部分都是来源于企业的财务部门,只对财务与会计等知识比较了解,在系统的审计知识上比较缺乏深度与广度,再加上综合知识的缺乏,使得其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表现出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对审计业务操作不熟练、对业务的具体流程不了解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进一步拉低了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的质量与水平。从总体上来看,我国保安服务企业中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素质较低,无法与审计工作岗位的高要求相适应。除此之外,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的配置也存在着很多不合理之处。

三、保安服务企业构建并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的对策

(一)对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机构设置和制度加以完善

为了完善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加以完善,提高机构设置的合理性,为内部审计制度的实施提供一个有效的机构支撑。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发展历史悠久,整个制度体系都较完善。我国保安服务企业可以向西方发达国家的内部审计模式学习与借鉴,结合我国保安服务企业的具体特点,对自身的内部审计模式加以改进与完善,将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在企业的董事会之下,并且还要确保并提高内部审计机构的相对独立性。通过提高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与权威性,来保证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就现阶段而言,我国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独立性程度明显不够,内部审计部门与企业其他部门之间处于一种平行的关系,甚至有很多保安服务企业都没有设置必要的内部审计部门。但是在保安服务企业发展规模逐渐扩大的今天,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立与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已经是保安服务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了,是适应保安服务企业发展需求的必经举措。另外,保安服务企业也要健全保安服务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保安服务企业要在企业内部实行财务管理经理负责制,企业下设财务室,配备专职的出纳、会计、实物保管。企业员工的工资、值勤补助、保安队员工资、保安服装、培训等开支必须要在经过企业经理的同意后才开支。保安服务企业实物保管员要严格执行实物保管制度,在企业内部建立固定资产与库存商品账目,确保进出均有账。出售物资的款项必须要及时与企业出纳、会计结清,每季度定期盘存一次,确保账物相符合。

(二)扩大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范围

在保安服务企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内部审计制度对企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承担着企业经济的重要责任。所以,必须要加快对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加以完善,不断扩大内部审计的范围。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不仅要包括财务会计审计,还要对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所有活动以及相关的管理控制内容展开审计。保安服务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的时候,要注意事后的审计环节,处理好事前审计、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之间的关系,将这三个阶段的审计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对保安服务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展开内部审计工作。此外,还要不断扩大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范围。在确保企业的财务审计工作得到顺利稳定开展的前提下,将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向经营审计转变,逐渐将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企业的内部控制以及风险管理上。这样一来,就能够使保安服务企业的管理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为保安服务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将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与各种工作经验与专业理论之间进行结合,在理论的指导与实践的借鉴下,将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加以完善,以便更好的掌握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控制实施的具体情况,并且还可以为保安服务企业的业务经营风险评估带来很多方便之处。

(三)不断提高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随着保安服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范围与业务的扩大,使得保安服务企业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业务,因此其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要求也相应的提高了,不仅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时还要具备更加丰富的专业知识理论,包括管理、会计、审计、信息技术、工程等等。同时,对保安服务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才能够与自身岗位的需求更加适应。比如,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要具有较高的沟通与交流能力是为了让其能够顺利有序的进行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人员的沟通交流能力提升了,那么就有利于让其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形成并保持着一份良好和谐的关系,能够让内部审计工作在一个积极舒适的氛围中开展,这样能够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与独立性。内部审计人员具备了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也就能够与被审计单位之间进行平等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让双方认清自己的责任、义务与位置所在,提高了双方履行职责的主动性,也就提高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

(四)进一步明确保安服务企业进行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保安服务企业必须要更进一步的意识到内部审计的构建对于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意义。在建立起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后,保安服务企业便能够开展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有助于降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风险,能够为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而也就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当内部审计机构在保安服务企业中设置起来以后,要对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能加以明确,确保其监督管理等功能能够得到真正的发挥。在实际工作中,保安服务企业的领导管理层也要对内部审计工作予以充分的理解与信任,采取措施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减少企业的行政管理对内部审计造成的影响。同时,保安服务企业的管理阶层还要明确内部审计结果的价值与重要性,严格要求被审计单位,确保被审计单位能够将审计结果进行彻底全面的执行。而且保安服务企业还可以采取例会制度,就内部审计工作在企业中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及时找到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再让企业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得到最有效的解决措施。保安服务企业还可以通过审计公示制度,对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披露,为之后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一个借鉴。若发现被审计单位没有及时根据审计决定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加以改善,且还出现了违纪违规的情况,就要对其采取必要的严惩措施,彰显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

四、结论

综上可知,在现代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之中,保安服务企业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关系着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因此,保安服务企业在今后必须要采取措施来建立一个与自身企业特点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内部审计制度,让企业能够借助一个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实现更加健康合理的发展,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财参考文献:

[1]周煊.中国国有企业境外资产监管问题研究——基于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的视角[J].中国工业经济,2012,01:131-140.

[2]高斌.浅谈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模式的构建——兼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内审机构设置初探[J].中国集体经济,2012,04:151-152.

[3]陈毓圭.充分认识内部控制审计制度重要意义将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做好做实做到位——在企业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01:12-15+2+5.

[4]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武汉分局课题组,高亮.构建农业银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问题研究[J].金融会计,2012,12:54-61.

[5]张文秀,GertVanDerPijl.国外信息系统审计规范、国家文化差异与制度移植[J].审计研究,2012,05:14-21+35.

[6]沈静秋,王昊.和谐增值型内部审计构建要义——与企业文化、企业制度相辅相成[J].财会通讯,2011,30:35-37.

[7]朱华建,张盛勇,高宏伟.21世纪以来我国内部控制研究主题及述评——基于2000年到2010年《会计研究》等国内主要七种期刊的分析[J].会计研究,2011,11:57-64+93.

[8]李昌伟.内部审计参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措施与途径——以广西桂林金冠公司为例[J].梧州学院学报,2013,04:38-41.

[9]王家新,晏维龙,尹平,王会金,时现,裴育,郑石桥,程乃胜,黄溶冰,陈骏,肖建新,杨国为.《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学习笔谈纪要[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6,01:3-17.

[10]唐大鹏,李鑫瑶,刘永泽,高嵩.国家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路径[J].审计研究,2015,02:56-61.

[11]张旭.共叙友谊同谋跨越——第七届全国十佳保安服务公司联谊会暨保安工作交流研讨会召开[J].中国保安,2007,10:6-17.

[12]江苏省公安厅审计处课题组.加强公安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以江苏公安机关建设经济责任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为视角[J].公安研究,2014,02:66-73.

作者:石芸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鸿盾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