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对会计与审计的影响探讨

大数据时代对会计与审计的影响探讨

摘要: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逐渐到来,为企业的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企业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的方法,在会计和审计工作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基于这样的认识,本文就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会计和审计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探究,并相应的提出大数据时代会计和审计的发展策略,提升会计工作的审计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和审计;作用及影响;分析探究

大数据时代对企业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的改革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海量化的信息数据,导致数据内部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领导者在决策方面的科学性。但是,大数据时代也推动了企业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创新发展,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景。所以,将大数据融入企业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去,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发展中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提升企业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的效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大数据时代对会计和审计的影响

(一)大数据时代对企业会计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对企业财务会计有着重要的影响。大数据时代使得企业财务会计的非结构性信息数据不断增多,并且普遍的融入会计的信息当中,这成为了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标志,可以实现结构性数据和非结构性数据的有机结合,提高会计对信息数据的分析效率,进而有效分析当前企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数据呈现出海量化的特征,使得公允价值更加透明化,有利于提升公允价值的公信力和可信度。此外,大数据时代还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能,使其可以对所搜集到的所有信息数据进行有机地整合,并通过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流程,提高对企业财务数据的统计质量。大数据时代对管理会计也有着重要的影响。管理会计工作在提高企业效益和管理能力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管理会计工作中需要对管理的各个流程和步骤及时的做好应对措施。大数据时代的逐渐到来,给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带来的巨大的变化,当前所拥有的信息数据已经不能有效满足企业的发展实际要求,所以,管理会计应该不断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信息,认真分析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竞争企业的相关信息,充满利用和挖掘大数据,并将搜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正确的掌握企业的发展信息,进而有效降低企业发展的经营风险,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大数据时代对企业审计的影响

一方面,大数据时代,原有的审计方法已无法满足人们对信息数据的获取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审计数据和审计结果的判定带来了影响。在传统企业审计工作中,主要是通过随机抽样的形式来进行,用最小的投资成本收获最大的收益,但是这种审计方法发生错误的概率较大,很容易造成审计风险。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审计工作人员要对内部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明确和科学的决策。另一方面,企业运用传统阶段性质的审计方式,已经难以有效的对数据处理和分析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而且企业通常利用事后审计的工作方法,无法及时向企业领导层提供相关信息,给领导层的决策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大数据时代的审计工作,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审计工作存在的风险,及时有效地向企业领导提供信息数据,促进企业决策的科学性。

二、大数据时代会计和审计的发展策略

(一)大数据时代会计的发展策略

首先,企业应该建立大数据资产,并对大数据资产进行有效的运用,系统分析用户对数据的使用效果和具体使用情况,确定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还可以有效利用大数据对用户的行为趋向进行预测,有效判断企业在行业发展中地位,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情况,找准自身的定位,尽可能的满足用户的各项需求,实现企发展的长期高效性。所以。企业应该抓住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正确认识大数据资产的重要性,提升对网络信息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通过云平台和云计算的有效使用,极大的拓展的大数据的发展空间,提升了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并且有效限制各种非法信息和恶意信息的侵入,有效提升了大数据信息的安全性。最后,应该在企业系统内部建立相应的身份验证功能,保证大数据的安全,提高企业信息平台的有效性和可信度。

(二)大数据时代审计的发展策略

一方面,企业应该正确认识大数据审计工作的艰难性。想要实现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就需要企业领导掌握相关的审计知识,实现对数据信息的科学分析。同时,还应该突破传统的审计工作方式,优化审计流程。做好对大数据信息的保密工作,保证企业信息数据生成和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大对审计工作的投入力度。因为我国企业对大数据的应用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所以,在应用中应该加大物力和人力的投入力度,对数据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合理的规划。此外,企业审计部门应该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力度,并树立一个长期的发展目标,提升自身对信息数据的分析能力,提高企业审计工作的效率。

结论

总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企业的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企业会计和审计的工作模式,为企业的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应该正确认识大数据的重要性,建立企业内部的大数据资产,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同时,企业还应该正确认识大数据审计工作的艰难性,加大对企业审计工作的投入力度,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保证企业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我国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黄丹.大数据时代的会计、审计发展走向初探[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2:196-197.

[2]张.大数据时代对会计和审计的影响分析[J].财会学习,2016,03:92.

[3]秦荣生.大数据时代的会计、审计发展趋势[J].会计之友,2014,32:81-84

作者:谢萌 单位:河南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