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内部审计工作研究

高职院校内部审计工作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内部审计概念的探讨,解析出高职院校内部审计的特征和职能,并对高等职业院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具体内容做了归纳梳理,也对改进高职院校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若干思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内部审计;概念;工作建议

1高职院校内部审计的概念特征和职能探讨

正确认识内部审计的概念有助于高职院校对内部审计工作正确定位并规范开展。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将内部审计描述为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运营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我国《内部审计基本准则》中对内部审计界定为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审查和评价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以促进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对于高校内部审计,《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中定义为“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通过对学校与资源利用有关的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并进行确认、评价、咨询,旨在促进完善管理控制、方法风险、创造效益,从而促进学校事业目标的实现。”

综合以上内部审计的定义,笔者认为高职院校的内部审计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高职院校内部审计机构作为学校的内设机构,其目的是防范风险、完善管理、创造效益等,从而促使学校事业目标的实现。

(2)高职院校内部审计工作的依据是各级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学校制定的管理制度规定等。

(3)高职院校内部审计的对象是与学校资源使用有关的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4)高职院校内部审计采用询问咨询、查阅资料、过程跟踪、抽样检验、符合性测试、穿行测试等专门的方法对有关事项进行审查,并给予确认、评价和鉴证。

所以,内部审计在高职院校中应具备以下三项职能:

(1)服务职能。内部审计工作应服务于学校领导,为学校领导提供咨询和决策建议,降低管理风险,提高管理效率;也应服务基层,通过审计查明相关事实,对被审事项和人员予以确认,或以第三方的身份表达基层的合理诉求。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尚未上升到执法层面,能够很好地起到“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的作用,这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保护和服务。之所以把服务职能放在首先的位置,是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的“内部性”,审计机构与审计人员为学校的内设机构与在编人员,内部审计的其他职能都围绕“服务”这一职能,无疑是更好的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前提。

(2)监督检查职能。监督检查是以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单位内部的规章制度、预算文件、合同等为依据,对被审单位的经济活动相关的会计资料和其他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正确性进行检查并评价。让内部审计人员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对相关资料进行审查,不是对被审人员的不信任,信任也不能代替监督,监督的最终目的是保护和服务。监督检查的依据是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等,让审计意见有权威与说服力。由于审计人员和工作人员所处的视角不同,内部审计人员更能从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的角度去看待和思考问题,也能使工作人员尽量避免瓜田李下的囧境。

(3)评价鉴证职能。评价是高职院校内部审计人员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对所监督检查的经济活动和相关资料进行合理的分析、判断并给出意见的行为。鉴证是指内部审计人员对所审计的事项进行鉴证,增强信息使用者对所审事项信息信任的程度。通过审计查明相关事实,对被审人员的成绩给予确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以第三方的身份表达基层的合理诉求。

2高职院校内部审计的内容探讨

目前,公立高职院校一般收入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1)财政直接拨款和上级补助收入;

(2)学生上缴的学费、住宿费等教育事业收入;

(3)科研经费收入和研究课题转化为生产力所得到的收入等科研事业收入;

(4)校办企业等的经营收入;

(5)社会各界的募捐;

(6)固定资产出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等其他收入。

随着高职院校的蓬勃发展,目前高职院校的收入的规模已不可小觑。据公开资料显示,某高职院校2015年预算收入已达到9.13亿元之巨。切实完善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已刻不容缓。我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指出,内部审计一要做国家法律的维护者。二要做健全完善内部控制的推动者。三要做绩效提升的促进者。笔者认为,为达到以上要求,高职院校须在财务收支、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基建修缮工程、内部控制有效性等4个方面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2.1财务收支审计

笔者认为,财务收支审计是高职院校必须开展的内部审计业务。财务收支审计主要内容为审计高职院校的财务收入、财政支出及其他方面,具体为:

(1)财政收入方面主要审查:

1)是否存在未经财政部门会同物价部门批准进行收费。

2)是否存在应缴未缴、没有及时足额上缴或存在坐支现象的收入。

3)是否存在“小金库”。

4)是否存在不按规定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或监制的收费票据。

(2)财务支出方面主要审查:

1)发放的各种补贴、奖金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校内规章制度。

2)是否存在应交未交的各种税金及附加。

3)是否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形。

4)是否存在虚假发票报账和乱列、虚列支出的情形。

5)是否存在购置固定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购买控办商品未办理控办手续。

6)是否存在超越单位权限处置资产的情形。

7)是否存在往来款账中长期挂账等或其他问题。

2.2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高职院校组织人事部门委托内部审计部门对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无疑是管理和使用好干部的有效方法,更是保护领导干部的重要手段。

对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审查以下内容:

(1)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的政策和决策部署,履行本部门有关职责,推动本部门事业科学发展情况。

(2)本部门重大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3)本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4)有关业务管理、财务管理等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

(5)部门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

(6)部门所经手的重要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和管理情况。

(7)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

(8)本人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9)对以往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其他有关情况等。

2.3基建修缮工程审计

高职院校基建、修缮工程一直是高校领导干部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在内部审计工作中,一般采用过程跟踪审计的方法对其加强审计监督。过程跟踪主要对工程立项及施工阶段进行审计,审查其立项是否经过论证,招标程序是否规范,项目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建立并有效执行,施工进度、资金材料到位情况是否合理并符合合同等的约定,对设计、技术、材料的变更的原因是否合理充分、是否履行相关手续等。对于工程付款及竣工决算环节,应主要审查工程结算编制的依据,工程量及主要材料数量价格,工程人工费、机械使用费等的支出情况,中标价格和工程量计价清单的执行情况及其他方面的情形。

2.4内部控制审计

内部控制审计就是确认、评价高职院校内部控制有效性的过程,包括确认和评价学校控制设计和控制运行缺陷和缺陷等级,分析缺陷形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对于内审部门开展的本学校的内部控制审计,由于内审部门同样作为学校内设部门,对学校情况有较为充分的了解。所以,高职院校内审部门做的内部控制审计可以具体为对某一规章制度的遵守情况,或某一项目的执行履行相关上级和校内规章制度情况。内审人员可以采用查阅执行过程的痕迹资料、符合性测试、穿行测试、重新执行等方法具体开展。

3改进高职院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若干思考

3.1对内部审计工作给予正确的定位

如本文第一部分所述,内部审计工作有着降低管理风险、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效率、保护领导干部的功能,所以,内部审计工作在高职院校中是必要也是必须开展的工作。政府审计工作主管部门对高职院校内部审计工作反复提出要“领导重视、更新观念”等要求。笔者做过大体估计,对于学校每一个通过招标采购的项目,从立项到完工,校领导要在项目立项、项目招标申请、招标需求、招标文件确认、中标确认、签订合同、项目验收、付款申请(分期付款的每一次都要签)、项目审计等相关文件上签字,总计一个项目要签10多次字,而这些签字除了告之的作用外,也增加了领导的管理风险,但这恰恰说明了内部审计工作具有保障教育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作用。为了使内部审计工作更易被正确理解和被积极配合开展,对于被审计部门或人员,让其明确内部审计具有服务和保护的功能,可以让内部审计更易于接受。同时也要向其明确,内部审计审的也不是财务人员,审计的对象是经办人、审批人,内审工作的开展更有利于财务工作。前文把内部审计职能放在首位,意在于此。

3.2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机构

根据笔者对广东省二十余所高职院校走访和学习交流所了解,设置独立的、与财务处、纪委办公室等平级的内审机构的高职院校目前一个也没有,与校纪检监察部门合署办公的内审机构也都没有审计公章。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人员大都“一专多能”,兼做纪检监察和多方面的工作。根据《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中的要求,教职工人数在3000人以上(这项高职院校都没达到)和收入超过5亿元的高校必须设置独立的、与财务处平级的内部审计机构,而目前的实际情况却普遍未设置独立的内审机构。另外这方面大有改进的潜力。为了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笔者建议主管部门,对于收入超过3亿元的高职院校,强制要求设置3名以上非中层领导干部专职内部审计人员(方可组成一个审计小组)来开展内部审计具体工作。

3.3稳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内部审计工作需要校领导的重视支持、被审单位的配合等,所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也不可能“”,要“看菜吃饭、量力而行”,积极稳妥的扎实开展。内部审计不同于外部审计,借助于外部审计也不能完全达到内部审计的效果。笔者认为推进内部审计可以从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学院(系部)的财务收支或某一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入手,作为试点,建立流程、总结经验、培养队伍,以便全面开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财务司编.教育内部审计规范[M].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3(1).

作者:张云如单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