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原因探析

影响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原因探析

摘要: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统一规范的审计评价,客观公正地出现相关的审计意见,同时对于被审计者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加以明确,有效的预防审计的风险等有着主要意义。可是目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操作的过程里,审计评价的范围让人无法被确定,审计评价指标无法进行量化,审计评价的标准也无法建立,所以经济责任也就无法界定,这是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产生影响的关键因素。所以,对影响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原因进行分析,对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质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原因

一、审计评价指标难以量化

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在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进行检查的时候,对于被审计人在任期中和采取重大经济活动以及主要决策予以审计,并且对资源使用的经济性,与效率性还有效果性进行评价,对于经济活动的结果加以关注,并且对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加以分析。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涉及到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它不但融入了财政的财务审计,同时还有绩效的审计等整体性的审计。可是在审计操作的过程里,因为审计的评指标无法被量化,所以其对审计评价的客观与公正性还有权威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评价指标的非绝对性

财务收支审计所应用的评价标准经常有着唯一性,财务收支合规性审计结论经常是不是对就是错。而将绩效审计当成是特征的经济责任的审计,因为其经济责任审计的覆盖的范围以及所涉及到的内容有着很强的复杂性与广泛性,所以无法使用一个简单的指标去全面的对领导干部需要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情况加以评价,经常需要把定性以及定量的方式进行融合然后选择不同的指标去对其进行整体的评价。因为在对被审计人的经济责任予以定性还有定量分析评价的时候,缺少完善的评价尺度,也就是的审计评价超出了范围或者是进行评价的时候没有对象,所以也就有着越位和缺位还有不到位的情况产生。

2.评价指标的非单一性

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有着多样性的特点,除对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加以关注之外,还一定要整体对其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加以分析。其中有合理的使用自然的环境资源,保护并且对自然的环境加以改善,维护以及保障民生等。因为审计目的上的多样性使得评价指标的设计很难进行科学的量化。

3.评价指标的动态性

经济责任审计有着时间跨度长的特征,在一个任期中国家的整体的政策会产生转变,相关的评价指标也需要给予适当的动态调整。评价指标的设计以及现在,不但应该对经济发展的指标加以关注,同时还需要注重社会事业上的发展目标;不但应该对其任期中的经济发展加以关注,还需要对经济的稳步发展指标加以确认;不但要关注微观的指标,还要需要对宏观的指标加以关注;并且还应该对评价指标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及实用性,和其自身的可操作性进行操作。因为在进行审计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评价指标的还经常会出现变化,所以也就使得相关的评价指标无法被量化。

二、审计评价标准难以建立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十分的复杂,其主要体现在层次的结构比较明确,并且涉及的范围比较大,涉及到的相关内容也十分的繁琐。从地域上分析,我国的地域差距比较严重,多个地区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上也出现了不平衡的情况,显示出了南北发展不均衡的格局。从职能的岗位上分析,就算是相同的工作岗位,也会因为其处在的地区存在差异,使得相关责任人需要承担的经济责任有一定的差别。从审计的发展上分析,评价的标准属于一种动态发展,并且及时进行调整的,在不同的宏观经济形态下,对相关经济责任指标进行的评价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评价标准的建立还应该按照国家的宏观经济背景以及国家的政策导向,还有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部署的情况而出现变化。从审计人员自身的素质分析,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不但在管理上存在差别,同时相关人员的素质也存在差别,因为没有一个比较完善的评价指标,所以使得对相同领导干部因为不同的审计机关去对相关人员进行评价时,所获得的结论会出现非常大的反差。正是因为经济责任审计的这种复杂性,令建设一套全国完善的经济责任与审计的评价标准变得十分的困难。

三、经济责任难以界定

1.审计主体责任的复杂性

经济责任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对于经济责任的主体在任期中加以明确,并且对直接的责任以及主管责任的进行划分。而在具体操作的时候,这两种责任也十分不容易进行区分。因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区分以及评价的时候需要对个人的责任加以明确,而对个人责任进行明确的时候,就需要全面整体地对出现问题的时间和背景等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因此如果要想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给予客观准确的界定,就一定要按照客观存在的事实去对责任的性质加以区分,除了重点对领导干部直接责任以及主管责任进行区分之外,还需要对主观责任和客观的责任以及集体的决策责任和个人的决策责任等加以明确。

2.审计责任的所属性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还应该合理的对领导干部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在任期中和非任期中的责任进行明确。但在具体进行操作的时候,审计责任的所属界定非常难。因为经济活动和会计的核算保持持续发展的,前任的责任会留存到本任,本任的责任也会递延到下一任。而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认定经济的责任就可能因为过于简单化,从而对影响审计评价的准确性加以影响。

3.审计手段的局限性

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关系到被审计的单位,同时还与单位的领导有直接的关系。单位的行为以及个人行为明显的区别就是,单位的经济活动主要上是有有着详细记载的如会计和统计,以及相关的会议资料,这些理论很容易查证;而个的人经济活动则没有任何的根据去查证,通常无法在本单位的会计账上去找出所以说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结束语对于以上影响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相关问题,一定要深入的对相关政策,以及制度层面去进行分析与评价,并且对相关的评价标准加以明确,并且对责任进行合理的划分,积极的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质量加以提升,以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能够朝着有序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姜颖.经济责任审计[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

[2]中央五部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问答[M].北京:中国时代出版社,2014.

作者:江心怡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