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审计问题及措施

行政事业审计问题及措施

摘要:行政事业审计促进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并对我国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随着国家财政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方式的不断改变,行政事业审计的工作越来越复杂。本文将对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审计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可行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行政事业审计问题措施

近年来,我国的行政事业审计在审计领域、审计对象等方面发生了很多改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我国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以及我国财务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造成的。行政事业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能使行政事业单位更加良好的发展,从而使我国的政治经济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尽管很多行政事业单位都愿意支持审计工作,但目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审计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我们只有切实找到问题所在,才能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方案,才能使我国行政事业审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

1、行政事业审计面临的问题

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审计的对象、内容等均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某些方面甚至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因而,作为从事行政事业审计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理智分析行政事业审计所面临的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目前,行政事业审计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1未与经济体制改革同步。

在我国经济体制不断改革的要求下,事业单位实施了会计委派制,国家对政府部门的财务收支也在进行集中管理,这无疑使我国的行政事业审计环境变得更加复杂。而随着我国财政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逐渐健全,行政事业审计变得越来越透明,这些因素更加剧了我国行政事业审计工作进行的艰难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行政事业审计部门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其审计方式却未得到相应的改进,使得行政事业审计的工作效率较为低下。

1.2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

审核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是否遵照国家规定的财务活动标准是行政事业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而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审计单位在设置内部审计部门时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据调查,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并没有设置独立的审计部门,而这将使行政事业审计无法实现其真正的价值;还有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尽管具有独立的审计部门,但却未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结构,使得审计工作的质量得不到保证。

1.3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

目前,我国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还不太重视,其内部监督机制存在较大缺陷,这使很多不法分子有条件虚报审计结果,企图将事业单位的部分财产吞为己有,给国家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损失。由于缺乏健全的内部监督机制,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工作态度不够细致严谨,从而导致审计结果失真,使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受到阻碍。

1.4审计人员缺乏较强的专业性。

一方面,从事行政事业审计工作的人员中,很多人虽然资历较老,但其所掌握的审计知识却比较陈旧,而这些年纪较长的审计人员又不太可能继续对先进审计知识进行学习,使得审计工作不能满足新经济体制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行政事业审计部门的工作量愈加繁重,使得越来越多新的审计人员得到聘用。虽然这些新审计人员所掌握的审计知识较为先进,但却缺乏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使得他们在进行审计工作时无法采用合适的工作方法,导致审计工作不能高效完成。

2、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的建议

在对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审计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后,本文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即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以及对审计人员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培训。

2.1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

由1.1章节的分析可知,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使得行政事业审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因而,为了改进行政事业审计,行政事业审计单位要将先进的审计理论和高科技相结合,并最终适应经济体制的改革。风险基础审计理论能够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因而,该理论可被应用于行政事业审计工作中,以此使审计人员能够提前制定审计风险防范方案。除此,审计工作人员还可利用计算机审计软件来提高工作效率。

2.2健全内部审计机构。

为了响应我国财政政策的号召,加快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步伐,行政事业单位不仅要设置单独的审计部门,还应健全相应的内部审计机构。独立审计部门的设置以及内部审计机构的健全能使行政事业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保障,使审计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从而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2.3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为了保证行政事业审计结果的真实性,行政事业审计部门应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行政事业单位要时刻监督审计人员的工作内容,并培养审计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杜绝审计人员对审计结果进行造假的情况。行政事业审计部门还应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和考核,这样才能使审计人员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从而使行政事业审计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

2.4对审计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

在从事行政事业审计工作的人员中,一部分审计人员虽然资历较老、经验较为丰富,但其所掌握的审计知识却不够先进,不能满足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而还有一部分审计人员虽然具备较为先进的审计知识和审计手段,但却缺乏审计工作经验,因而行政事业单位在对审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时,应结合审计人员的自身条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比如,对于年龄较大、资历较老的审计人员,行政事业单位应激励他们学习先进的审计知识和审计手段,从而可以更好的为审计工作服务;而对于新入行的审计人员而言,行政事业单位在他们入职前应对他们进行充足的职前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加恰当的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而行政事业单位还应加强新老审计人员的交流,使他们能够取长补短,实现工作技能上的互补。

3、总结

随着与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我国行政事业审计的内容、方式、方法等都在不断完善,其在国家审计中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但由于我国不断提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快速改变的社会经济环境,我国行政事业审计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因而,新经济形势下,行政事业审计要适应经济体制的改革,在健全内部审计机构的同时还应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从而保证行政事业审计的工作质量,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吕耀申.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审计的影响因素与有效策略[J].经济视野,2013,(11):155-155.

[2]李玉英.刍议行政事业审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经贸,2014,(6):290-290.

作者:曹瑞娟 单位:河南省清丰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