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收费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审计收费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摘要:影响审计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是审计收费的合理性,两者之间既应相互独立、却又不可避免的相互影响,具有一定的内在关联关系。首先保障审计质量的基本前提是审计人员对审计事项保持应有的独立性,而涉及费用收支的利益关系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独立性的发挥。本文借由理论和实证案例相互结合的方式进行讨论分析,探讨审计收费和审计质量在如何相辅相成、相互制约和影响的,为合理地平衡两者的关系,提出了一些可实施的对策。

关键词:审计质量;审计收费;独立性

一、审计收费的概述

审计收费是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一项审计任务中时,在对被审计单位提供审务后,向被审计单位收取的、用于弥补审计任务中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获取准确有效的审计证据、做出公允的审计结论所付出的成本,对审计业务接收方获取的一定数额的收费。

二、审计收费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一)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的大小程度。

在审计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由于委托方的经济干预使注册会计师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力,现阶段委托人和被审计人的重叠,让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国的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往往都面临着审计收费低、竞争大、审计机会不均等的困境。由于国际事务所在市场上占据了有利的位置,在行业细分程度不断加深的前提下,其潜在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了强大的竞争压力。

(二)注册会计师的技术因素和职业谨慎性。

在审计收费合理的前提下,注册会计师才能发挥应有的高水平的职业素质。如果审计收费的组成中,不能保证事务所合理的成本利润率,那么人员的“技术质量”无法保证,势必会对审计结论的正确性造成影响。据调查显示,相同的审计项目,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收费至少高出国内的2倍多。例如,某公司如果聘请勤德会计师事务所,协定价格约是123万人民币,但如果是国内事务所则最多为50万人民币,相差近2倍还多。

(三)所获得/投入的审计资源。

注册会计师做出公允、合理的审计报告,其前提是要完成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足够的审计证据,为此必然会花费较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这些资源的投入和审计收费是密不可分的。审计收费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弥补审计成本而必须收取的费用。人力成本即是指付给参与审计的审计小组成员的薪酬和必要的活动资金。在一个正规、完备的会计师事务所内,人员的分工应当是具体明确的,那么所要动用的人力可能并非仅仅是指进入到企业、进行“现场审计”的人员,对于审计业务中前期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安排、中期审计实施和执行、后期的审计证据的归类整理,甚至于“后续审计”等参与的各方人员都是审计收费中人力成本的一部分。

三、对策和建议

(一)建立“大圆交小圆”的级别收费。

何为“大圆交小圆”呢?即是“大所”(大圆)和“小所”(小圆)在拥有一套公认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再根据其规模的不同,在标准的基础上建立一套适合各自的审计收费标准。首先,应当建立审计收费的基本框架标准,力求合法、合理、合规。在事务所建立初期,审计经验和规模都尚不足前,可以采用低级别收费,当其在行业中的诚信度、专业度和审计质量不断得到认可的同时,不断提升其级别,允许信誉好、诚信度高的事务所执行高级别收费标准,这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平衡市场份额。

(二)对审计费用的结算,增加第三方监管。

以设立第三方机构为纽带,可以有效降低变更外部审计机构的可能性,第三方机构可以针对公司的经营者和注册会计师之间协议的审计费用进行监管,或者通过完善外部董事监管制度实现,即由外部董事成员组成独立于企业资金往来的第三方机构。

(三)树立事务所的品牌意识和会计师的行业口碑。

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设立信用查询机制,对注册会计师从业情况的诚信度进行专门的记录,委托方和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查询机制了解会计师事务所的信用情况和注册会计师的从业情况,通过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人员信用等级的辨别,就可以知道他们以往执行的审计业务质量如何、是否可信赖。

结论:

审计质量的好坏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可以直观的证实审计任务完成的优劣程度、和审计结论是否公允;对于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是其可信赖程度高低和专业实力的最终体现;对于被审计单位来说,是其财务状况好坏和检验最终经营成果的判断依据;对于其他社会公众(国家税务机关、投资者、债权人、媒体等)的决策都是至关重要的信息来源。通过本文分析,可以发现由于社会体制的不甚完善,使得审计收费对审计质量的独立性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对以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金融市场能够稳步有序的运行,同时推动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对审计业务能够保持必要的严谨和一贯专业的态度。

参考文献:

[1]张淑萍、张珂贤.著《基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收费的审计质量探讨》.商业会计2012年14期

作者:丁怡文 单位: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