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策略探究

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策略探究

摘要:审计具有两大职能:经济监督与经济评价。事业单位开展审计工作能督促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财经法规与财务制度,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发生及财务漏洞的堵塞。本文试从如何有效加强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展开分析。

关键词:有效加强事业单位审计工作

审计具有经济监督和经济评价的职能,他能够加强预算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审计工作的开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监督相关负责人员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预防减少犯罪的发生和财务漏洞堵塞。审计一方面具有制约作用,能促使事业单位形成权力制约;另一方面有利于事业单位各项工作蓬勃进行,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下面笔者就如何有效加强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浅谈自己的看法。

一、事业单位开展审计工作的困难

国家审计的最高原则是依法审计,国家审计的最高目标是促进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行自身职能。审计工作的进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的事业单位能够正常开展,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仍有一些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存在难点,无法顺利进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首先是审计工作任务庞大而力量不足;其次是部分事业单位不遵守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给严格执法造成阻碍,甚至某些单位领导对单位的财务状况重视不够,使得贪污腐败有了滋长空间;再次是效益审计的开展难以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

二、有效加强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的策略

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的开展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审计部门必须要勇于面对,迎难而上,依法开展审计。有效加强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审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专业水平高、敬业精神强、具有政治敏锐性的高素质审计人员。审计工作能否发挥显著作用,关键在人。所以,这就要求审计部门在实际的工作中,必须要重视审计队伍的建设,提倡相关人员进行再学习与再培训,不断增强专业水平,选拔和培养年轻的高素质人才,打造一支优秀的审计队伍。一是要不断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单位表现出色的员工参加外出培训,开展专业竞赛,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讲座,增强专业素质。二是要开展定期轮岗。让单位的工作人员轮流值岗,对不同的业务要做到熟练于心,并根据单位实际组织内部交流,帮组工作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全面提高个人素质。三是要利用先进网络科技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在网上分享一些珍贵的审计经验和审计动态,让工作人员对审计的开展情况有一个及时地了解,实现整体素质的提高。四是要提高员工职业道德。在单位要着重选拔表现优秀、专业水平高、办事能力强的人才,做到准确选人用人,营造竞相发展、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提高凝聚力和竞争力。现今,我国审计人员较为缺乏,所以培养出色的审计人员首先要重视审计培训,快速提高事业单位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使每个审计工作者做到懂审计、精审计、熟练运用审计方法,不断扩充和更新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形成作风好、素质高、工作强的审计队伍。

(二)增设内部审计机构

部分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对审计工作不重视,态度不积极,这种行为不仅增加了审计工作量,也使审计效率大大降低,使审计工作难以顺利进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这是新修订的《审计法》第二十九条对审计工作的规定。因此,在事业单位增设内审机构很有必要。为避免增设内部审计遇到问题,建立一个独立的内审机构显得更为必要。内审机构必须独立执行审计职能,与其他相关部门分开,由以前的会计导向型向管理导向型转化。事业单位只有依靠以管理为导向的内审机构的监督,才能得到有效发展。

(三)使审计工作信息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也应该走上信息化的步伐。不论是接受审计的事业单位,还是审计部门,都应该紧随信息化的时代潮流。第一,要创设信息共享平台。事业单位的内审信息是进行调研交流的重要资源,我们应利用其实现单位内的资源共享。拓宽共享信息渠道,建立信息交换网络,实现国内不同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第二,要促进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使信息获取更加便捷,为审计人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从而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四)减少审计成本,增强审计效率

审计主体开展审计工作造成的一切资源消耗统称为审计成本,它可以看作是审计时间与审计时间之比。审计成本是平均单位审计成果中花费的审计时间,节约审计时间,扩大审计成果能使审计成本大大降低。

1、节约审计时间。

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树立成本观念,提高工作效率,采用较为科学的审计方法,节约审计时间。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严密组织审计项目,已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另一方面,鼓励审计人员各施所长,利用互联网辅助审计工作,提高审计人员的办事质量和效率。

2、扩大审计成果。

要想实现审计成果的扩大,必须增强服务理念与监督力度。审计人员还应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方法,分析新问题,凭借优秀的审计成果交出完美的答卷。

3、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审计工作有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三种。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应将三者相结合,思考严密,防微杜渐。除此之外,审计工作的关键在于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因此,审计人员必须要具备严谨的职业态度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为事业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只有依法审计,秉持正确的审计观念,进行合理预算和支配,才能够实现事业单位长远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审计工作是否质量好、效率高关系到各级事业单位的命运。虽然目前我国审计工作存在一些阻力,但只要结合事业单位的具体实际,实行正确的方式策略,依法审计,就能有效加强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从根本上保证事业单位蒸蒸日上。

参考文献:

[1]张芸芸.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年14期.

[2]范丽梅.浅析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05期.

[3]陆晓.关于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和完善的思考[J].商.2011年05期.

作者:樊荣 单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