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经济发展中的审计探析

村级经济发展中的审计探析

村级经济是农村最基层的公有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村级经济在其蓬勃兴起过程中,同样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村级经济审计监督,规范村级经济管理,保证村级经济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笔者从南通市崇川区的实际出发,就此问题发表一点意见,以与各方见仁见智者交流与探讨。

一、强化村级经济审计监督的必要性

1、村级经济已成为灿烂醒目的亮点

崇川区是南通市主城区。据2000年底统计:辖区面积57平方公里,人口40万,全区辖6个街道,3个乡,216个居委会,40个行政村。行政村中共有人口60351人,其中农业人口33224人,耕地14624亩。行政村紧挨城市边缘,有的村与城市居委会犬牙交错,相伴而生。村级经济结构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是典型的城市近郊型经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各村广大干群解放思想,大胆"闯""新",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变"城角落"为"金角落",变"好市口"为"好市场",变"存量"为"增量",村级经济总量大幅度增长。2000年村级国内生产总值41772万元,比1995年净增长3倍,占乡、村国内生产总值的53.3%,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22.1%;村级缴纳国家税收6288万元,占乡村纳税总额的59.4%,占全区税收总额23.5%;村级资产总额82322万元,比1995年净增长3.6倍,最高的村达到8757万元;村级净资产38736万元,最高的村达到374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511元,最高的村达到8432元,最高的村民小组达到20000余元。至2000年已经村村达到小康水平。村级经济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内不可小看的闪光夺目的"亮点"。

2、村级经济已成为最具有活力的经济热点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村(组)所有、管理、经营的资产越来越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经营者的青睐,土地房产转让、出售、出租业务频繁;合资、合作、独资等对内对外招商引资活动不断。不同的投资形式,不同的利益主体,不同的资产形态,编织了不同的经济、财务关系,村级经济成分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农村,不再是昔日单纯的耕耘土地,已经是今朝商贾竞逐的海洋。村级经济已经成为实力雄厚、生机盎然的经济"热点"。

3、村级经济已成为各种矛盾的焦点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村(组)级经济管理干部、财会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决策失误、财务混乱、经济遭损的问题屡见不鲜;一些有权部门,以其合法的招牌,纷纷介入村(组)经济活动,有的确实在为村级经济发展推波助澜,而乘机苍蝇竞血,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也常有出现;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有的借某些村组干部的无知,招摇撞骗;有的与某些见利忘义的村组干部相互利用,互相勾结,贪污、盗窃、挪用、侵占集体资财,构成经济犯罪的现象每每发生;一些村组由于多种原因,损害农民利益,干群矛盾加剧,影响社会安定的事例不在少数。这些问题,相互交织,使村及村级经济成为了各种矛盾的"焦点"。

4、村级经济是审计监督的弱点

过去村级经济规模很小,对村的审计监督一直未能提上日程;近几年虽有所重视,但因审计力量不足,村级审计监督仍很薄弱。往往是村里出了问题才去审计;即便审计,也只是就事论事,很不全面,很不深入;有的乡也将村级审计排入了审计计划,但也只是走走过场;有的村甚至从未进行过认真全面的审计;年终分配、财务公开、干部离任等专项审计刚刚开展。村级审计监督确属"薄弱点"。

村级经济实力壮大使人们无比欣喜,村级经济的旺盛活力使人们充满希望,村级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令人焦虑。在村级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强化审计监督非常必要。审计以其特有的职能,为村级经济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不仅是村级经济高度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审计部门贯彻落实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

二、村级经济审计监督的特殊性

对村级经济的审计监督,不同于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审计监督,有其特殊性,表现在:

1、村民委员会是一个特殊的法人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级经济的所有者、管理者。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基层性、群众性、自治性是它的基本特性。各级政府与村委会是行政指导与协助的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审计同样要尊重村委会的群众自治权利。、

2、村级经济是一种特殊的经济

村级经济的组织形式是村经济合作社。经济合作社是村级经济的合法代表。经济合作社是本村村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与每个村民有直接利害关系。合作社的经济状况理所当然地受到村民的特别关注。审计必须正视这一现实。

3、审计主体的特殊性

现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未对国家审计机关、乡镇内部审计机构以及社会审计组织对村级经济审计监督作出明确规定。近些年,有的村正在尝试建立村级经济合作社内部审计机构,它是村经济合作社内部自律性审计组织,在村民委员会领导下独立开展审计工作,对全体村民负责。审计经费和审计人员由村委会自主决定。笔者认为,村经济合作社内部审计机构是一个新生事物,具有一定的法理依据,它应当作为对村级经济实行审计监督的经常性合法主体。国家审计机关、乡镇审计机构除特别授权者外,仅对村级内部审计机构依法行使指导、监督、服务职能。

三、根据村情,针对弱点,强化村级经济审计监督

实事求是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原则。在村级经济审计监督工作中,我们要根据村级经济的特点、农村基层审计环境及以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强化措施。笔者认为,主要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增加力度:

1、强化审计宣传力度。

由于学习不够,审计宣传不到位,农村基层村、组干部和村民群众对审计的目的、作用、职能往往缺乏足够的认识,有的被审计单位的当事人害怕"查出问题"、"暴露秘密"、"引火烧身"等等,另一些人则希望审计将某某人拉下马,或通过审计得到某些好处等等。这两种倾向,都将给审计实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要特别注意利用电视、报纸、农村广播等新闻媒体或通过会议、座谈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和机会,大力宣传审计法规、审计方法、审计程序和审计成果。不断扩大审计影响,提高人们的审计意识,增加对审计的理解和支持,排除对审计的阻力和干扰,保证审计的顺利实施。

2、强化审计切入力度。

长期以来,村级审计监督的覆盖面不宽,审计广度和深度严重不足。"矫枉必须过正",必须强化审计切入力度。首先要建立审计监督制度,提高审计覆盖面,不留审计监督盲区。头一年必须做到每个村都全面审计一次,以后经济发达的村每年都要全面审计一次,经济欠发达的村每两年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干部离任、年终分配、村务公开、建设投资以及重大经济活动都要进行认真的专项审计。二要提高全面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杜绝审计图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对村(组)所有各类经济实体、服务机构的各种形态的资产、资金,各项财务经济往来,各种收支活动等都要审核;与之相关的各种报表、帐册、凭证、银行帐户、协议、合同、文件等都要验证;现金、实物都要清查盘点;与有关单位、部门和个人的经济、财务往来要一一核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要作测定,等等;坚持原则,排除干扰,对经济、财务活动的真实、合规、合法性作出负责任的准确的结论,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真正显示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谨性。

3、强化群众参与力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村级经济审计更应当坚持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提高村民群众的参与力度。这是因为:①村民是村级经济的直接主人,他们有对自身经济利益的知情权和对村组干的监督权;②村民对本村经济活动比较了解,扩大群众参与程度,有利于死帐活查,加速内查外调进度,尽快摸清经济活动真相;③有利于解除群众对干部的疑虑,化解干群矛盾;④群众的广泛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对有问题的人或坏人是一种震慑,能促使他们主动交代,讲清来龙去脉,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案件的突破。

提高群众参与程度的办法:①实行审计公示制,告喻村民有关审计事项;②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听到他们对审计事项的建议和意见;③吸收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财务知识的村民代表,参与审计实施;④个别走访群众、交流核实具体问题;⑤接受群众来信来访;⑥征求村民代表对审计报告的意见,等等。并且明示"言者无罪"、"为言者保密",让群众要说的话都说出来,让群众可提供的证据都提供出来,为审计实施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

4、强化审计处理力度。

审计处理是否严肃认真,直接影响到审计在群众中的威信,尤其是运行不久的村级内部审计机构更关系到能否在群众中站住脚的问题。要改变过去审计处理不痛不痒,处理决定可执行可不执行的状况,依法加大审计处理力度。为此,一要把好事实关。调查、研究、核对被审计单位(或人)及村民群众的意见,敲定、吃准发现的问题,不能似是而非;二要把好定性处理关。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支持下,依据事实和情节,划清界限,明确责任,依法处理。对于业务工作中的差错,允许自行纠正;对于一般性违纪违规问题,本着"教育从严、处理从宽、严之有据、宽之有度"的原则,恰当处理,治病救人;对于劣迹昭著、民愤难平的当事人,决不姑息迁就,坚决依法移送有权部门处理,以扶正压邪,取信于民;三要把好执行关。在作出处理决定前,要向有关领导汇报,并最终听取当事人意见,使其心服口服。决定一经作出,就要限期执行,维护审计决定的严肃性。

5、强化指导服务力度。

审计欲深深扎根于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中,审计工作者必须转变观点,强化指导、服务意识;国家审计机关、乡镇审计机构及村级内部审计人员要承认自己既是监督者、执法者,又是指导者、服务者;变满脸的严肃为满脸的春风,变单纯批评、处罚为热情的开导、协助。塑造审计工作者的崭新形象。

在村级经济审计监督工作中,强化指导服务力度要达到三条要求:一要做到每审计一个村(组),就要彻底摸清一次家底,协助形成一套完整资产、财务资料,建立一套完整的台帐,作为该村(组)资产状况的基本依据;二要做到既要查出村级经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事实,又要指出怎样操作才符合规定,既要查出其违纪违规的问题,又要指出如何预防违规问题发生,协助建立一套较为严密的操作性强的内部控制制度;三要做到每审计一个村(组),就要对该村(组)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当家理财、财会工作的培训,传授基本业务知识,提高他们经济决策、财会管理的水平。通过审计工作者的指导、服务,留下一个常驻的审计组。

"刚柔并举扬正气,保驾护航显审威"。只要我们以同志"三个代表"思想为指针,强化宣传,强化审计,强化服务,审计就一定能为农村村级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