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雾霾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的探讨

雾霾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的探讨

摘要:近年来,雾霾引起了人们的重视,逐渐成为环境问题、经济问题、社会发展问题,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本文从统计角度分析,以国家统计年鉴数据为基础,佐以个人判断,初步找出雾霾形成主要因素,并提出个人建议。

关键字:雾霾;成因分析;社会经济;治理建议

一、霾产生原因

1.特殊自然条件。

由于地理地势构造,形成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四川盆地冷空气势力较弱带;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等地区风力较小;大气层结稳定;一些地区有降水和地面水汽蒸发的影响,使得近地面空气的相对湿度越来越大;在这种稳定的天气形势下,空气中的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都不容易向外扩散,使得污染物在大气的浅层积聚,从而导致污染的状况越来越严重。

2.气象环境的趋势变化。

受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影响,我国气候环境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较为突出的有:南北两端降水较多、中部降水偏少,改变了以往从南往北降水量梯度分布的规律;冬季和夏季南北温差减小,导致内陆强对流天气减少;部分地区和城市季节间平均气温差减小,四季变化不太明显。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推进,人类经济和生活等活动对气候的影响逐渐显现:城市高楼林立阻挡了原有大气对流的路径,易于大气稳流层形成;人口的大量聚居,形成的小气候不利于雾霾颗粒扩散。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原有环境对雾霾的承受能力下降,体现出来就是污染天数上升。就拿河南的平顶山来说,由于气候条件改变,2000年以前“一场风刮四季”情况如今已经很难看见了,而风目前正是除霾“神器”,没有了风的帮助,霾自然大行其道。从上页图1国家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北京环境监测数据中pm10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含量从2004年到2014年总体上是持续下降的,其中二氧化硫含量的降幅最为明显,从2004年的0.055毫克/立方降到2014年的0.022毫克/立方,下降近60%。然而,好天气占比发展趋势则不容乐观,从2006年的0.627(二级以上天气229天)上升到2011年的0.784(二级以上天气286天),到了2013年却急转直下,到2014年下降到0.460(二级以上天气188天)。从数据分析,形成雾霾的主要因数持续好转,而雾霾天数却不见减少,很大可能就是自然环境发生了变化,导致环境容量下降所致。

3.汽车尾气污染问题更加突出。

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作为私人交通工具的小轿车进入百姓家庭,汽车保有量呈爆发式增长。1985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321万辆,到2005年发展为3160万辆,2014年更是达到1.5亿辆之多。2011~2014年间除民用汽车外其他机动车保有量维持在1亿辆左右,其中很多是运输货车和工程车,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检车显示,一辆运煤过境大货车在北京区域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1000辆国Ⅳ排放标准的小汽车,北京市货运车氮氧化物年排放量达3.14万吨,如果加上小汽车排放量,每年机动车尾气排放是一个天文数字。汽车尾气治理一直是个盲区。首先,我国发动机技术比发达国家落后,节能和燃烧效率没有欧美机车发动机高,尾气污染物排放较多;其次,我国汽车尾气治理技术较为滞后,加上使用成本原因,导致我国汽车尾气治理环节较为薄弱,几十年来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微乎其微。

4.城市生活产生的空气污染不可小视。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超大城市的陆续出现,城市生活产生的各种污染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逐渐显现。城市人口规模持续增长,人们活动对环境影响日趋明显,从统计数据看,生活二氧化硫和粉尘的排放量持续增长由国家统计年鉴数据可知:工业二氧化硫和烟尘等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在经过环保治理后呈现下降态势,而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变化很小,其总排放量已经等同甚至高于工业污染排放量,2010年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8万吨,当年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7万吨,2010年生活烟尘排放量为2.7万吨,当年工业烟尘排放量为2.1万吨。所以,今天的环境保护工作,生活污染物排放治理应放在相当的位置(见图2)。在2016年京津冀地区出现了长时间、大面积的雾霾天气,政府启动了应急响应方案,采取京津冀高污染、高耗能的大型工业企业限产甚至停车措施,但是,收效不是很理想,从侧面印证城市生活排污对大气影响贡献。

5.工业企业减排任重道远。

我国改革开放30年就是工业化30年的历程,是补上欧美发达国家已经走过而我国缺失的经历,“摸着石头过河”存在试错的可能,体现在发展观上就是我国发展理念是不断变化和完善的一个过程,由最开始的“先污染后治理”到后来的“可持续发展观”,导致我国工业企业的污染排放总量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呈现先增长后下降的变化趋势,但是,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现有工业治污手段逐渐普及由上图国家统计年鉴数据可以看出:工业二氧化硫在2004年以前居高不下,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工业脱硫技术的应用,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持续下降,到了2008年后,则基本维持不变;同样,工业烟尘排放量从有统计数据的2000年5.2万吨高位,逐年递减,到2005年后就维持在2万吨上下的水平。以上数据说明,随着经济发展观念的转变、工业环保设施的投用,工业空气排污总量显著下降;到了一定水平后,现有工艺处理能力已经不能使之继续降低了,但是,排放总量依然不小,不能满足新时期环境污染容量的变化和人们对环境的预期。需要国家乃至企业开发新的更加先进的环保技术,尽快应用。

二、现阶段应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环保立法。

完善法律制度是解决包括雾霾在内的大气污染的根本途径。可以修改和完善《环境保护法》及《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环保法律。

2.转变发展观念。

在积极实现“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的前提下,要平衡好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的关系,强化联动治理,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处理雾霾等天气引起的环境问题提供良好的社会背景。

3.加大环境科研力度。

从大范围空域、地域进行环境生态研究,以科学数据作为支撑,探讨我国环境变化的大趋势,找出环境不利变化的诱因,从而探索出适合我国环境良性发展的发展模式。统筹工业和城市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控制超大二氧化硫和烟尘工业排放量已经很难下降了,城市发展规模、慎重改变原有地形、地貌和空貌,维持气象条件的多样性,形成与环境和谐的发展模式。

4.加大环境治理技术研发。

工业污染治理技术已经成熟,下一阶段,需要有新的技术突破,无论是除尘还是脱硫脱硝技术,只有工艺技术的突破才会有工业减排的跳跃下降,才会有更加明显的环境治理效果。加大汽车尾气治理技术的研发,我国汽车尾气治理力度欠佳,随着家庭汽车的普及,汽车排放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日渐明显,所以,我们应该从汽车燃油燃烧和尾气治理技术进行公关,研发出技术可行、成本适合的汽车减排技术。加大大气治理技术公关,借鉴人类影响天气的经验,实行大气人工雾霾干涉技术研究,像人工增雨技术一样进行降霾技术试验,以应对极端天气对人们的不利影响。

5.治理汽车拥堵,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近年以来,全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车辆通行不通畅又进一步加剧了汽车尾气污染。限购限行是不得已采取的措施,治堵需要治本。

6.倡导和谐的生活理念。

由于生活排污来自于亿万个个体,只有每个人都践行环保生活理念,坚持绿色出行,减少烟尘和灰尘排放,才能够使生活烟尘排放量降低。通过科学研究和合理应对,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重新见到碧水蓝天,呼吸到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

作者:徐杰 单位: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经济运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