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教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向

高校外语教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向

摘要:国家教育部在教育规划中提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高校外语教师应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通过培养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满足市场需求,为地方企业提供助力提高其对外经贸竞争力,为地方传统文化对外推广提供助力,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研究支持等方式,积极将自身知识优势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接,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助力与帮助。

关键词:高校外语教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有效途径

国家教育部在教育规划提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因此,地方高校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服务于地方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种服务功能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由于地方高校与当地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日常交通便利,联系快捷,迅速满足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零距离服务需求,因而地方高校具有为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的地缘优势。同时高校具有人才、科技和知识优势,地方高校在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方面应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高校对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服务方式体现在为社会经济建设及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

地方城市由于远离重点高校密集的中心城市,加之社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难以引进高级人才,特别是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因此地方高校在当地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人才保障作用。地方高校是当地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技术革新的主要阵地,地方高校的科研人员也是当地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地方政府活动及商务活动的区域日趋国际化,对外交流成为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外语被广泛应用于对外活动的各个领域,成为国际交流的必要手段。但是,目前在地方城市中,高水平和高能力的外语人才依然比较缺乏。地方高校的外语教师队伍是一个比较庞大的外语人才群体,他们在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同时,自身也有能力为地方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通过调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对高校外语教师助力的需求并考量地方外语教师的外语素质与能力,高校外语教师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主要有以下四种途径:

一、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合格外语人才

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件即为高质量的人才,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促使现代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条件之一就是人才保障,这其中包括外语人才。外语人才对经济尤其是高新技术的深广发展起着必不可少的促进作用。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外语人才是高校外语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高校外语教师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有效途径。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用人单位对外语人才的知识结构和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只拥有外语知识远远不够,还必须拥有相当宽广的知识面,一定深度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交际能力和较好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加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外语人才的需要。

经过对2014年、2015年、2016年河南省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的走访调查得知,构成社会经济发展主力军的各大中型企业对单一语言性外语人才的需求量极低,而同时企业急需的一专多能型、复合型外语人才数量又极为短缺,形成“企业招不到人,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局面。这一现状直接反映了目前某些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与实际社会需求之间存在明显脱节,高校毕业生不符合企业外语方面的用工需求,这既降低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又拖滞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一供需矛盾是现阶段高校外语教师面临的首要工作。河南省高校外语课程的设置大都以单纯语言文化培养为教学目标,只有极少数工科院校开设行业英语等复合型外语课程。转型时期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从人才培养目标着手,从根本上改变高校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将单一性外语语言人才培养转变为外语与专业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将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有机结合,合理分配课时占比,使学生将外语作为一门工具语言,通过外语掌握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技能,满足就业需求与社会用工需求。同时,高校外语教师对学生的考核方式应充分体现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降低理论测试的比重,提高实操环节的评分,采用更合理有效的方式衡量学生的学习水平。

二、为地方企业提供助力提高其对外经贸竞争力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间的跨国交流变得越来越频繁,外语人才对于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贸易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外语人才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国际市场供求信息,因为参与国际贸易,不可避免地要通过语言进行沟通,各个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产品和采购各种生产要素,都离不开外语人才的直接参与。高素质的外语人才才能够获得这些必要的国际贸易信息。外语人才能够驾驭现代经济交易方式,节约交易成本。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框架的提出,以往主要面对国内贸易的中西部地方企业面临更多的对外贸易机遇。较之国际贸易人才储备丰富的沿海地区企业而言,中西部地区企业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但高校的外语人才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与过程,即使立刻改革,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在此情况下,企业可以与高校合作,由高校外语教师对企业内部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针对性外语培训,使企业较快地建立起自身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储备力量。高校外语教师在培训过程中可以将外语语言文化知识与企业对外贸易中需要的谈判、报关等专业内容相结合,在口语、阅读、写作及翻译等方面有所侧重,与企业需求对接,更好地满足企业国际贸易的需要。所培养的专业技术人员既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等五个方面的语言基础,又要有非常宽泛的知识面,在市场营销、国际结算、进出口业务操作等方面灵活自如地操作。以河南省为例,河南省三十余家大型省属企业和一百余家优秀民营企业,在河南省全面融入、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主线下,这些企业的对外贸易将会呈现出质的飞跃,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也会急剧增加。例如民营企业河南瑞贝卡集团已与23个国家、地区产生贸易往来,从产品推介、外商接待到会展布置、商务谈判,企业的发展势必需要更多精通外语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教师在对这些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不仅要着眼于语言本身,更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业务往来方向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目的国的文化风俗培训,使其在商务谈判、外商接待等工作中更娴熟、得体地交流,避免出现文化冲突,提高企业影响力及产品利润。

三、为地方传统文化对外推广提供助力

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地方传统文化的对外推广对提升地方软实力起着较大的作用。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华参观游览,如何更好地将地方传统文化项目推介到国际舞台已被越来越多的部门、机构所考虑。在地方传统文化对外推广过程中,高校外语教师可以提供较好、较强的有效助力。以河南省洛阳市为例,洛阳牡丹与龙门石窟等景观久负盛名,将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项目推广到国际社会,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观赏牡丹、欣赏石刻,既提升古城洛阳的国际知名度又为洛阳市带来更多的外汇收益。洛阳地区的高校外语教师即可通过编写外文介绍书籍、制作外文视频材料等方式向国际社会介绍洛阳古城的传统文化,在洛阳美景与国外游客之间搭起畅通的桥梁。与洛阳相似的文化古城安阳、许昌、开封等城市,均可在高校外语教师的助力下,将更多的古文化资料翻译为外文版本,通过更多的外文资料,将城市的魅力展现在国际舞台。同时,高校外语教师还可以发挥专长,为更多的历史文化景观或旅游景点制作语言严谨、用词标准的景区介绍、路线指示、景点说明等标志性展牌,订正已有展牌的外语语言错误,提高景区的文化层次及规范性,将地区景点和文化景观作为提升地区软实力的窗口,吸引更多的国际人士来欣赏我国的秀美山河及深厚历史底蕴。

四、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研究支持

高校外语教师具有理论研究的知识储备与科研能力,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发挥专长,集合优势资源,组成课题组,就地方发展的短板进行前瞻性研究与讨论,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各种问题与未知。在解决问题之前,充分的理论调研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任何决策都应建立在充分理论研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尤其是在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正确理论对实践的导向、预测、促进、指导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地方性决策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具有根本性、基础性特点,错误的决策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延误与影响是长期的、致命的,关乎地方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乎地方社会的稳定。因此,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调动理论研究人员进行前瞻性研讨,为政策的有效性、科学性提供前提保证。在此过程中,高校外语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在外语领域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提供理论支持。综上所述,高校外语教师利用地缘优势和知识优势,充分发挥自身所长,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及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在完成自身本职工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基础上,通过校企联合、课题研究等手段,将知识优势投射到校园范围之外,积极投身社会,将知识转化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李闻梅,郑悦.外语人才对保定经济发展所起作用的战略研究.财经界,2010(3).

[2]黄秋凤,王鸿雁.黑龙江区域经济发展对外语人才的“双量”需求研究.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8(6).

[3][4]储小慧.外语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人力资源管理,2013(1)

作者:毛晋华 单位:平顶山学院